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维基解密遭黑泄露13万份美国外交电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1日 17:34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维基解密遭黑,被迫停摆

  新公布13万份美国外交电报 消息源曝光引发遭报复担忧

  据中国日报

  综合媒体8月31日报道,美国维基解密网站近日在其网络上再次公布美国国务院外交电报,其中爆料美国驻俄罗斯大使称俄外交部性别歧视严重。与此同时,维基解密网站表示,因遭受黑客“强烈攻击”而不得不暂时将网站关闭。

  网站受攻击暂时被迫关停

  维基解密负责人日前表示,该网站因正遭受黑客“猛烈攻击”而不得不关闭,他请求用户在其他服务器上建立所谓的“网站镜像”。

  据了解,这已不是维基解密网站第一次遭遇黑客攻击了。去年12月,维基解密曾由于服务器受到攻击而将网站转移到亚马逊的网络服务器上。不过,由于后来维基解密泄漏了大量美国外交机密,因此美国网络公司亚马逊将其驱逐。维基解密随后与瑞典一家网络服务供应商展开合作,将主机移入了瑞典一个被弃用的防空洞内。

  其实,维基解密自陆续公布机密文件以来就一直是诸多黑客攻击的目标。美国域名服务商去年12月曾停止为维基解密提供域名解析服务,原因就是担心该网站所招来的黑客攻击会威胁到该服务商为其它域名服务。

  俄外交部是“男子堡垒”

  根据公开的电报,美国现任驻俄罗斯大使约翰·拜洛尔表示,俄罗斯的外交人员中性别歧视现象很“猖獗”,他和同事们经常听到俄罗斯的男性外交官们议论他们的女同事,称她们最适合做一些低级别的行政工作。

  “俄罗斯外交部一如既往,仍然是一座斯拉夫男子堡垒,他们都曾在莫斯科的知名高校就读,”拜洛尔说,“外交部的女职员大多是秘书,或者刚入职的、从未出过国的随员们。”

  拜洛尔还指责俄罗斯外交部管理老旧过时:“外交部好像来自另一个时代,一点儿都不掩饰部里的性别歧视。他们的管理风格自上而下、僵化不灵活,很少使用现代通信技术。”

  维基解密公布的电报还显示,在俄罗斯的外交官中,仅有15%是女性。在俄罗斯450名议员中,女性议员只有65人。

  截至目前,俄罗斯外交部尚未对拜洛尔的说法发表评论。

  新解密文件消息源被曝光

  《纽约时报》声称,最新公开的133887份电文中,部分包括与美国外交官员谈话者的姓名。这些人原本的理解是身份不会曝光,因此谈话内容没有保留。

  报道称,与此前不同的是,维基解密网站这次公布的电报中,消息源的身份大都没有被隐去,甚至那些对美国外交官“坦率直言”、在电报中被打上身份严格保密印记的消息源也都被公之于众。美国国务院及人权活动家对此表示格外担心。

  这些外交消息源包括活动家、记者、学者等,他们都可能面临报复,包括被炒鱿鱼、受到起诉或暴力对待等。事发后,许多政府官员和记者急忙登录维基解密网站浏览被公布的文件,看看是否有自己的姓名。

  美国外交官们纷纷表示,维基解密网曝光消息源的作法将导致他们的工作变得更加困难。

  2010年,维基解密曾公布向美军提供塔利班信息的阿富汗公民身份,并因此遭到人权活动家的猛烈批评。为此,该网站在后来公布文件信息时,一般使用软件将消息源身份屏蔽掉。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