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Skype巨资收购GroupMe背后:遭遇定位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2日 15:17  新浪科技
Groupme创始人史蒂夫·马托克(Steve Martocci)和杰瑞德·赫克特(Jared Hecht)Groupme创始人史蒂夫·马托克(Steve Martocci)和杰瑞德·赫克特(Jared Hecht)

  导语:美国科技博客GigaOM撰稿人欧姆·马利克(Om Malik)周一发表文章称,Skype收购手机群聊服务公司GroupMe将增强其服务互动性,有利于在未来抗衡Facebook。

  以下是文章全文:

  正处于被微软收购审核中的互联网语音通话服务提供商Skype将收购手机群聊服务公司GroupMe,该交易具体条款目前还未得到Skype和GroupMe的证实,传闻中的收购价为8500万美元。GroupMe此前已经通过两轮融资获得了1100万美元资金。GroupMe目前拥有20名员工,被看作是最流行的手机聊天应用之一。

  通讯转向互动

  问题是Skype为何愿意花大价钱收购一家规模、用户群都比自己小很多的公司呢,其实早在今年初,我在有关谷歌与Facebook竞争的文章中就已经指出:“为了避免陷入电话呼叫、电邮、即时通讯、短信等传统通讯概念的泥潭,各个公司应该考虑引入互动。就我个人而言,互动是同步的、高度个人化的、注意地理位置并允许分享经历。互动应该让人亲临其境,虚拟中融入现实。

  在目前这个高度互联的世界中,要想成为一家重要的服务提供商或者设备制造商,厂商必须不断吸引其终端用户,保持他们的注意力,以此确保他们对你的产品需求。就像美国游戏开发商Ngmoco CEO尼尔·杨(Neil Young)所说的那样:“与用户接触的时间越长,你就越有机会盈利。”

  Skype目前还是依靠其即时通讯和视频呼叫业务,该业务已经吸引了上亿用户,但是手机将用户行为重点转移到了GroupMe这种更加即时性的服务上以及社交网络、手机、 Beluga群聊、Twitter、Facebook Messenger和电子邮件等媒介上。

  作为iPhone兴起的早期受益者之一,Skype已经意识到GroupMe这种群聊服务开始流行,并因此担忧。由于GroupMe使用的是互联网电话创业公司Twilio的后端平台,所以他们可以轻松的将语音聊天加入到系统中,未来还有可能涉及视频,立即成为Skype的竞争对手。

  GroupMe为何出售

  至少从纸面上讲,GroupMe的未来还是让人看好的,但是来自Facebook Messenger、Google Huddle及苹果iMessage通信服务的激烈竞争让他们感到惊慌,这使得他们决定寻找一家大公司作为靠山。

  Skype的交易所得

  首先,Skype可以利用GroupMe和其它正在开发的应用为微软Windows Phone 7打造一个通讯平台,该举措极具战略意义,可以让Skype与微软联合抗衡Facebook。

  尽管Skype和Facebook现在是合作伙伴,但是他们需要考虑未来,Facebook终将成为他们的竞争对手。就像Skype将语音降低为互联网上的一项应用一样,Facebook也将降低对语音呼叫的依赖。

  当Facebook宣布与Skype合作推出语音服务时,我就认为尽管Facebook或许可以从Skype获得更多用户,但是这项策略极具冒险性,这可能或导致Facebook用户粘度减低,就像IBM曾经认为微软可以帮助他们销售更多电脑、挣更多钱。

  Skype拥有大量用户群,但是他们不能因此停滞不前。AOL和MySpace曾经也是注册用户上亿的公司,但是现在已经迅速萎缩。通过收购GroupMe,Skype有机会打造一种新的移动体验,提高吸引力和关注度。

  收购GroupMe是否足以满足Skype

  从长期来看,Skype将经历一次定位危机,他们无法确定将自己定位于用户的朋友,还是专注于企业的合作公司。

  桌面应用的混乱、糟糕的用户体验只会加剧Skype的危机,这种定位上的混乱也在Skype CEO托尼·贝茨(Tony Bates)的博客声明中突显出来:“此次收购使得我们向全球多模式、多平台的通讯体验目标再进一步,并加强我们在现有语音和视频通讯领域的领先地位。结合今年初我们对流媒体服务Qik的收购交易,此次收购GroupMe将进一步加强我们在提升移动用户体验的创新者地位。”

  我认为贝茨和Skype还需做的一个重大决定是:他们究竟想要做一家什么样的公司。(晓明)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