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团购网站盲目扩张恶果乍现 节食苦熬“寒冬”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2日 02:50  京华时报

  时下虽是炎炎夏日,但是对于团购网站来说,却可能已经提前进入一个难熬的寒冬。竞争惨烈,行业毛利润越来越低,团购亏损不断加剧,风投捂紧钱袋,不肯轻易再拔一根汗毛,团购网站不得不收住大规模的开疆辟土、招兵买马和铺天盖地的广告轰炸。如火如荼的团购行业,该走向何方?它们将如何度过这个突如其来的冬天?谁才能熬过冬天活到最后?

  ■“寒冬”信号

  盲目扩张恶果乍现

  最近,再不见团购网站宣称新开辟多少城市分站、员工扩张到多少,相反,团购网站裁员的消息却不断传出。8月19日,此前备受关注的团购鼻祖Groupon与腾讯的合资公司高朋网,其内部员工对媒体爆料称高朋在上海开始了大规模的裁员,原来高朋上海共有员工500多人,这次裁员将剪掉30%约150人。

  一位高朋的负责人对媒体透露,除了上海本地,其实高朋上海分公司分管的有20个城市基本上都在裁员。高朋网北京总部也开始分期逐步裁员。事实上,就在两个月前高朋还在对外招聘。今年3月,高朋公司刚进入中国的时候,更是进行了一波疯狂的招聘潮,甚至高薪向同行挖角。

  除了高朋网,一向对外高调的窝窝团在今年7月初就陷入了“裁员门”事件,涉及部门有销售部、技术部、人事部、品控部等。截至8月4日,窝窝团已有两批共20名离职员工在代理人的帮助下向北京市海淀区劳动仲裁委申请仲裁。

  团800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国团购网站从去年3月开始兴起,至今已经达到了5000多家,而且他们前期为了拿到投资,疯狂在各地设分站,消耗了大量资金,目前前十名团购网站的员工数少则如美团网也有2000多人,多则如拉手网超过6000人。

  “团购网站接连大规模裁员,是行业急速扩张的一个后果”,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政策法律委员会专家委员赵占领一针见血地指出,团购目前出现的困局是因为前期发展盲目扩张导致。

  团购“寒冬”已然逼近

  “团购的泡沫快跟臭氧层一样大了,这个冬天很快就会来,这个冬天会很冷。”美团网副总裁王慧文是第一个代表团购网站行业抛出“寒冬论”的高管,他指出,2011年前半年里,团购市场费用涨了10倍,从业人数涨了10倍,运营成本涨了10倍,投资金额涨了10倍。但是由于竞争激烈,价格战优惠了消费者却伤害了企业,团购行业毛利润从之前的20%降到目前的10%以下。

  拉手网CEO吴波透露,目前团购的第二阵营,多家网站已经出现资金短缺,部分获得A轮融资的企业,也难以融到B轮融资,团购网站的资金链很吃紧,十名开外的大量团购网站的资金可能很难熬过这个寒冬。

  跟人人网一起打包上市的糯米网总经理沈博阳则表示,团购资金链吃紧的同时,风险投资看到这个行业竞争惨烈,继续投入资金就会变得非常谨慎,此前是风投追着团购网站给投资,现在是团购网站求着风投追加救命钱。沈博阳还指出,最要命的是目前团购网站毛利润太低,很难摆脱亏损的境地。根据人人公司最新的财报,糯米网二季度净亏损420万美元,“要知道糯米网只有600多人,那些大公司亏损就更可怕了。”

  于是,一些团购网站开始采取大规模裁员等措施以节约成本,准备过冬。

  ■应对之法

  降低成本优化服务

  面对这个冬天,团购网站都打算如何度过?记者发现,近日除了裁员,今年以来团购网站一窝蜂地在分众传媒等楼宇广告、车体广告甚至电视广告的投放已经偃旗息鼓。窝窝团董事长徐茂栋承认,相对于7月底以前,团购行业的广告投放在大幅减缓。美团网副总裁王慧文也表示,美团会更多注重性价比较高的网络口碑营销。糯米网总经理沈博阳则告诉记者,糯米网已经停掉了电视广告,但还保留了和分众在楼宇广告的合作。

  “在亏损的状况下,控制成本是目前团购网站都在精打细算的事情”,沈博阳透露,糯米网为应对团购寒冬,会减少自己亲自线下开拓市场,比如旅游产品的团购,糯米就是选择和艺龙合作。

  王慧文则认为,目前团购网站要一边控制发展速度,一边加强产品质量控制和服务。拉手网吴波则认为,团购网站要在寒冬中创新,寻求差异化发展,形成自己的风格,坚持在创新上比拼,提升企业竞争力,“要对用户诚信,要追求优质的服务,甚至超出用户预期的服务”。

  24券CEO杜一楠则强调,团购过冬除了要从外部找到足够资金之外,还要增强“造血功能”。同时,越是寒冬越是考验企业文化和价值观的时候,好的企业文化和价值观才能留住人才,共渡难关。

  ■格局预测

  最后只会剩三五家

  5000多家团购网站正经历着这个行业的第一个严峻的冬天,这个冬天会发生什么,谁会活到最后?

  美团网副总裁王慧文认为,团购的寒冬会持续一年左右,像搜索等互联网领域一样,团购最终也会剩下3家。糯米网总经理沈博阳则用网络视频行业类比团购行业,认为团购已经进入洗牌阶段,年底就会有大的团购网站崩盘倒闭,如果风投继续投入,2-3年或许才会见分晓。

  窝窝团董事长徐茂栋也认为团购最后会剩3-5家存活下来,最后市场竞争会进入一个理性的阶段。

  易观国际分析师刘冠吾则预测,一些小的团购网站将灭亡,而一些大的巨头团购网站将转向B2C电子商务网站。

  本报记者李斌、实习记者张苹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