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布斯:人人投资者应转投新浪 微博前景看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7日 09:11  新浪科技

  导语: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络版今天撰文称,虽然人人公司仍将存在一定的增长空间,但考虑到新浪微博的良好发展势头,投资者应当转而通过购买新浪股票寻求增长机遇。

  以下为文章全文:

  股价下跌

  当人人公司今年5月登陆纳斯达克时,其市值超过60亿美元。投资者无法购买美国最大的社交网络Facebook,但却可以买中国的。既然如此,为什么不买呢?中国的网民比美国多,人人公司又是中国领先的社交网站。于是投资者做多热情高涨,推动该股首日涨幅超过50%。

  3个月后,人人公司的市值接近29亿美元。该股周二的走势就像是一只杠杆ETF基金,跌幅达到7.65%。事实上,人人公司的跌幅通常都大于交投活跃的Direxion Financial Bull ETF基金,后者的杠杆率为3倍,但该基金周二跌幅仅为5.15%。人人公司股票上市48小时内已经成为空头的最爱,原因何在?

  一家承销商的交易员表示,股权分析师开始发现,新浪微博是更好的买入对象。截至今年第一季度,该平台拥有1.4亿用户,人人公司截至6月30日的用户为1.242亿。不仅如此,人人公司的用户增速很慢,5月末约为1.22亿。

  强者愈强

  新浪将于周三公布第二财季业绩,市场都将密切关注微博用户这一季度的增长。由于对持续扩张的微博进行投资,市场预计该公司的盈利会出现轻微下滑。

  中国投资者认为,社交网络的问题在于收益一直无法共享。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细分市场的趋势是,一旦用户找到了自己想去的地方,便会涌向同一个网站,而不会分散开来。如果人人公司的用户下滑,股价就会大跌。但好消息是,根据美国互联网流量监测机构Alexa的数据,人人公司过去6个月的每日页面浏览量已经超过新浪微博,而且远高于Twitter。

  上周四,当市场重点关注欧美债务问题时,人人公司于8月11日公布了第二财季未经审计净利润为80万美元,去年同期净亏损2550万美元,第一季度净亏损260万美元。第二财季总净收入增长53.2%,达到3040万美元,网络广告收入同比增长94%,达到1690万美元。网络广告收入也较第一季度的810万美元翻番。人人公司正在全力投入。

  实名因素

  人人公司CFO黄辉在新闻稿中称,人人公司将继续大力投资研发、销售、营销以及新产品和服务,与对手展开竞争。“我们将努力继续改善我们的执行力和组织效率,”他说,“凭借着与人人网的整合,糯米网的成本效率得以提升,品牌认同度和交易量也在快速增长。”

  人人公司预计下一季度收入为3350万至3550万美元,同比增长54%至63%,仍然与公司此前的预期持平。人人公司正在与新浪微博争夺中国社交网络市场。

  “我们问过人人公司董事长,你为什么会用人人网,而不是新浪微博。他说,原因在于实名制。但中国的一些人喜欢匿名,所以这未必是一个应该做多的市场。”资产管理公司Baring Asset Management大中华基金经理艾格尼丝·邓(Agnes Deng)说。该公司的基金今年上半年下跌4.75%,但仍然好于iShares FTSE新华25ETF基金,后者下跌10.4%。接受采访时,艾格尼丝·邓并未持有人人公司股票。

  她说:“如果愿意,你也可以在新浪上使用实名。人人公司曾经是新浪的并购目标,但该公司的注册用户增速不及微博,而且用户在微博上停留的时间高于人人公司。用户质量不同。”她说。

  转投新浪

  艾格尼丝·邓认为,人人公司、新浪以及腾讯三大巨头都将继续存在下去。因此,尽管新浪在流量方面占据主导,人人公司仍将有发展空间。

  人人公司的增速或许不够抢眼,但市场上仍然有人看好该公司。这就意味着在恢复到14美元的发行价前,该股可能会成为一只5美元的股票。微博正在吸引投资者的关注,而市场也开始意识到,虽然承销商将人人公司包装成中国的Facebook,但事实并非如此。至少从规模和用户触角来看,并非如此。

  自从5月5日IPO至今,人人公司的股价已经下跌了57%,同期的新浪股价下跌17.5%。新浪今年以来的涨幅却高达42%,超过黄金、白银和瑞士法郎。

  “我认为他们拥有自己的细分市场,我不认为中国会仅有一家社交网络。”艾格尼丝·邓说,“他们仍在为不同的人提供不同的服务。尽管人人公司仍将有增长空间,但投资者显然应当转而通过新浪来寻求增长机遇。”(书聿)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