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称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或将成为灾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5日 22:33  新浪科技

  导语:美国科技博客Business Insider今天刊文称,谷歌周一宣布,将以125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业内人士认为,这笔交易有可能最终成为一场灾难。

  以下为文章全文:

  从第一眼来看,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将使谷歌面临渠道冲突的问题,即谷歌将与自己的合作伙伴直接竞争。相对于谷歌的核心业务,硬件业务完全不同,这一业务具有大批量、低利润率的特点。此外,摩托罗拉移动的规模很大。在这笔交易完成之后,谷歌的规模将扩大60%。而对谷歌来说,这笔交易似乎更像是防御性举措,而非进攻性举措。

  在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之后,谷歌可能将面临以下的问题,Business Insider尝试回答了这些问题:

  1.HTC和三星这两家领先的Android智能手机厂商将会对谷歌这笔收购有何反应?

  对于这一问题,所要关注的是HTC和三星的内部反应,而不是这些公司公开发表的评论。Android系统在智能手机市场获得普及主要是由于HTC和三星等厂商接受了谷歌的软件平台,然而谷歌目前却在背后“捅了合作伙伴一刀”。

  对三星和HTC来说,目前更换平台已经太晚,因此它们只能接受谷歌的做法,并尝试找到最好的应对方式。然而无论如何,对硬件厂商来说,遭到“合作伙伴”的攻击总是不会感觉良好。如果摩托罗拉移动未来的市场份额继续增长,那么其他Android设备厂商将会更加不满。

  2.这笔交易是否意味着,在智能手机领域,苹果的软硬件结合模式相对传统的软件和硬件厂商合作模式更好?

  目前看起来是这样。Android当前最大的弱点在于操作系统的版本过多。Android自身有着多个不同版本,而不同的硬件厂商还对Android进行了各自的订制,这使得Android不再是一个统一的平台。为了进一步推广Android系统,谷歌需要使该操作系统更加统一。而收购一家硬件公司或许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唯一方式。

  3.微软对这笔交易有何看法?这是否对微软有利?

  这是否是微软在移动行业见到的最好的事情?目前,微软是唯一不与硬件合作伙伴竞争的平台提供商。不过,微软或许也会意识到,在移动领域必须拥有整合的硬件和软件解决方案。

  4.对谷歌来说,这笔交易是否完全是防御性的?谷歌是否看到了具有进攻性的一面?

  根据谷歌电话会议上的内容,以及谷歌对合作伙伴做出的解释,获得摩托罗拉移动的专利是谷歌这笔收购的一个重要原因。谷歌表示,需要通过这些专利“保卫”Android系统,应对苹果和微软的攻击。

  不过6个月之前,投资者和合作伙伴从未意识到谷歌将会斥资125亿美元来“保卫”Android系统,并使自己与硬件合作伙伴直接竞争。

  5.对于谷歌进军一个全新的,并且有可能影响谷歌与合作伙伴关系的业务,谷歌的投资者有何看法?

  目前来看,投资者反对谷歌的这笔交易。在周一美国股市的盘前交易中,谷歌股价出现下跌。

  很明显,硬件销售是一个竞争非常激烈的业务,而这并不是谷歌的核心竞争力所在。硬件制造和销售涉及到供应链、元件、工厂、发布渠道和营销等多个方面,谷歌在这些领域并无太多经验。近年来,摩托罗拉移动自身在这些领域的表现也不是非常突出。

  此外,谷歌还将增加1.9万名新员工,而谷歌目前的员工人数为2.9万名。这意味着谷歌的规模将扩大60%。作为一家企业文化至关重要的公司,谷歌或许无法对此进行有效的管理。因此,谷歌投资者的担忧完全可以理解。

  不过,谷歌有可能创造奇迹,并将摩托罗拉移动变为苹果的直接竞争对手。如果能做到这一点,那么谷歌不仅将发布Android系统,还将获得与iPhone类似的利润率。

  然而,实现这一目标的过程极具挑战性。摩托罗拉移动当前的硬件团队缺乏苹果的能力。如果谷歌更多采用苹果的模式,那么Android阵营的其他厂商将会更多地反抗谷歌。因此,谷歌更可能的做法是继续保持摩托罗拉移动手机业务当前的状态。不过这也并不会令投资者感到满意。

  总而言之,收购摩托罗拉移动是谷歌一次大胆的行动,带来了更多的疑问和挑战。这笔收购最终有可能变成一场灾难。(张楠)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