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间反腐网站“我行贿了”重开20天后永久关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1日 04:2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民间反腐网站“我行贿了”重开20天后永久关闭
民间反腐网站面临诸多困境。 付业兴/CFP供图

  两月内已近60个但获备案资格者寥寥 同类网站纷纷遭遇关停或整顿

  不论是2009年的周久耕抽天价烟事件,还是2010年来宾市烟草局局长韩峰的“日记门”,网民提供的“反腐”线索都立下大功,这让全社会对民间反腐力量充满期待。从6月初至今,国内民间反腐网站已骤增至近60个,火爆程度令人咋舌——每日访问量达30万人次。

  然而,多数反腐网站至今仍在“夹缝中生存”——目前获得备案的仅有4家。知名度较高的“我行贿了”网站自从7月14日备案后于7月20日重开,但仅20天后就迫于压力宣告永久关闭。

  各界对民间反腐的前景充满担忧:民间反腐只是热闹一阵的昙花一现,还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破冰之举?民间反腐的路在何方?作为新生力量,民间反腐网站也面临“成长的烦恼”——如何避免反腐网站成为攻击别人的平台或沦为牟利的商业网站?

  文/图 本报记者肖欢欢实习生谢欣阳

  专家把脉 民间与纪检对接是关键

  面对“内忧外患”,民间反腐网站路在何方?著名反腐研究专家、中央党校林喆教授认为,民间反腐网站是官方反腐渠道的有效补充,尽管面临诸多困境,但应予以鼓励。

  林喆表示,近年来国家查处的贪腐案件中,有一半以上跟群众举报有关。但民间反腐也有几大问题亟待解决:首先,网站搜集到的线索与纪检监察机关办案过程不一样,网站也不具备法律赋予的强制力。而有关部门侦查贪腐案件,通常需要保密,网站提前把这些信息公开,很容易打草惊蛇,使涉案人员有应对的空间,并销毁贪腐的证据。

  其次,不排除一些网站为牟利而通过反腐外衣博取点击率,如果把握不好度,也会成为诋毁他人的工具,这是很危险的。因此,实名上网、实名举报是终极办法。

  林喆建议,民间反腐网站要做好与各地方纪检监察机关的对接。在这方面,株洲和南京有很好尝试,群众能将举报线索直陈纪委书记。

  在6月底因未备案而被喊停的危机后,7月14日,“我行贿了”网站终于获得备案。

  艰难“准生”

  整改20天陆续“重生”

  7月19日,“我行贿了”网站站长“笑笑生”发帖称,备案已成功,网站域名为woxinghuile.info,备案/许可证号为“冀ICP备11011109号-6”,负责人姓名“张忠国”,7月20日重新向网友开放。

  早在该网站备案前一周,“我贿赂了中文网”也已成功备案,获得“准生证”。该网站据称是国内最早的民间反腐网站。创办人“千秋岁”介绍,因担心北京备案审批手续比较复杂,把备案地点放在了江苏。6月15日申请,约两周后获批。他称,两个月内国内民间反腐网站已增加到近60家。但能登记备案的只有4家,多数同类型网站还处于“灰色”状态。

  网站运营也并非一帆风顺。从6月10日到6月下旬的“地下”活动期内,“我行贿了”网站多次遭遇黑客攻击,且由于浏览量过大,经常打不开。“笑笑生”也曾试图在北京备案,但经咨询后感觉希望不大,遂改在了京郊的河北。同样的问题其他反腐网站也存在。

  截至6月底,包括“我行贿了”、“我贿赂了中文网”在内的20多家反腐网站均遭关闭,原因不尽相同,不过多数是因为没有经过备案。

  意外火爆

  每天访问量30万人次

  创办于2010年8月的印度民间反腐网站“我行贿了”不到一年时间就收集到1万多个腐败案例,印度政府据此惩处了20多名官员。就连印度卡纳塔克邦的交通部长也是该网站的“粉丝”。

  “笑笑生”表示,与印度的反腐网站同名是想以此向同行致敬。网站创立之初,每天的访问量达到30多万次,发帖量在7000条以上。

  网友发帖反映的“行贿”行为五花八门。有给孩子上户口行贿的,有为了治病行贿医生的,有为了考驾照行贿的,也有为了案子行贿法官、律师的。“有人因为没有给医生送红包,只割了一半痔疮,手术之后觉得不舒服。复查之后才发现痔疮只割了一半。”

  号称国内首家民间反腐网站的“我贿赂了中文网”同样火爆。每天访问量都在二三十万次,发帖量在5000条以上。“千秋岁”不断在网上招募“志愿者”,这些志愿者来自全国各地,如今网站运营队伍已经有100多人,最多的时候一天就有90多人志愿加入。

  有了印度的成功先例,反腐网站建立之初都冀望在发动普通民众反腐方面有所作为。“我们提供一双双盯着官员的眼睛,我想政府应该支持。”“千秋岁”显得信心满满。

  出师不利

  备案20天后即关闭

  但事实证明,先行者们过于乐观了。“笑笑生”庆祝“我行贿了”获得备案仅20天,就不得不宣告其“死亡”。 8月9日晚,“笑笑生”在微博发布“告‘我行贿了’网站网友书”称,网站备案被注销,将永久关闭。

  事实上为避免“树大招风”,7月20日该网站重开时定位已经有了重大调整,“锐气”大减——口号由6月初的“匿名说出你行贿事情,揭开腐败官员的真面目”改为“匿名说出行贿事情,揭示腐败危害”;并且在网站公告中明确指出:“不接受任何形式的举报,严禁侵害个人隐私的行为。”内容也不再是专门的“反腐举报”,而是侧重民生题材案例。

  其他民间反腐网站同样命运多舛。“我贿赂了中文网”从8月7日重开时已改名为“透明中国网”,“千秋岁”说是想隐蔽一下锋芒。但网站重开也就1天,8月8日不得不关闭。

  “千秋岁”昨日表示,网站最初开放时可直接发帖,不需经事前审核,但重新开放时已设置了“关键词过滤”,并对所发帖子进行审核。“毕竟这是一个严肃的反腐平台,我也不希望成为攻击、诋毁别人的平台,被人利用。现在我们共有100多名工作人员,除30多名技术人员外其他全是负责内容审核和把关的编辑、版主。”“千秋岁”说,消除风险前网站不会重开,据估计10月份后才能上线。

  昨日,记者登录多家反腐网站,多数已打不开。

  潜在风险

  成攻击平台或牟利工具?

  “千秋岁”表示,之前有人担忧维护网站运营的支出而导致网站生存不下去是多余的。“我跟老婆说了,每年花费不超过3万元就可以接受。域名是我花60元买的,版主、编辑全部有志愿者免费管理;无固定的办公场所,也无场地支出。”

  钱的问题不是最要命的,运营中出现的弊端和风险才是明显又在短期内很难克服的,维护网站就像“在刀尖上跳舞”——一是有人利用这样的平台恶意攻击他人;二是纪检、监察部门担心可能会“打草惊蛇”;三是网站关注度高了会沦为商业网站,有人出钱要求“删帖”。

  “千秋岁”坦承,网站开张一个多月来,由于关注度急升,已有很多机构表示愿意捐款,但都被拒绝。他认为,一旦接受别人的捐助,那么自身腰杆就不直了。而“笑笑生”同样从一开始就坚持拒捐。

  困境或许远不止此。有分析人士指出,“行贿网站”只是一个噱头而已,其本质是网站,“反腐网站”只是哗众取宠的炒作。“千秋岁”坦承,反腐网站中的确有不少投机分子,是“挂羊头卖狗肉”,利用公众对反腐的关注度来博点击率,然后再卖广告,沦为牟利工具。“就怕这些搅局者把我们民间反腐的牌子搞砸了。”

  前景悲观

  反腐网站渴望被“招安”

  从6月初至今,国内民间反腐网站经历了过山车式的大起大落。在获得备案的网站中,记者打开页面发现,主要是介绍国家反腐政策法规、理论文章及过往案例,并在显著位置指出:不接受实名举报。专业反腐网站似乎再度陷入沉寂。

  “千秋岁”说,当初创办反腐网站有四个目的:一是唤起更多人举报贪腐,说出真相的勇气;二是希望能够团结更多正义的人,和邪恶势力作斗争;三是希望官员贪腐情况在初期和萌芽状态就能被发现;四是希望能够与国家的纪检监察机关对接,提前筛查一些信息。

  与“笑笑生”不同,“千秋岁”明确表示欢迎网友举报,他说这一点不会妥协。但从现状看,要实现初衷难度很大——目前还没有任何政府部门与其联系调查网友举报的线索,也无人商讨如何把举报与纪检部门对接,这多少让他有些失望。

  “笑笑生”同样有些悲观。前天他在网站发布公告称,愿将网站无偿捐给国家相关部门,或政府直属的相关网站如正义网、人民网等,或其他合法机构、公益组织。他已与正义网联络,并在最高人民检察院网站留言表达意图,但都石沉大海。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