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络黄牛党囤货搅浑团购:活动结束后加价售券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4日 02:11  北京晨报

  网购电子团购券,去消费时却发现该团购券已被使用过。日前,市民郭女士就遇到这种怪事儿。记者调查发现,之所以会这样,是因“团购黄牛”将同一电子券发给了多个消费者。“团购黄牛”的出现虽然得到一些网友支持,但业内人士提醒,与他们交易存在很大风险。

  网购团购券未料不能用

  郭女士此前在淘宝网上购买了两张24券团购网自助火锅团购券,7月25日晚她前去消费时,却被商家告知团购券已使用过。

  “啊?我这是第一次来呀!”之后,郭女士联系到远在广东的卖家。“将情况反映后,卖家直言‘发错了’,便重新发送了两个新的验证码过来。虽然事情解决了,但前后花了近两个小时,搞得饭都没吃好。”郭女士有些郁闷。

  郭女士称,她平时很关注团购,“当初看到卖家网店中有24券网站已经下架的团购券出售,价格也更便宜,于是就买了,没想到会发生这样的小插曲。”

  团购黄牛囤货赚取差价

  业内人士称,因团购有一定时间限制,一旦团购期结束,消费者就无法再进行购买。于是,不少网店卖家就趁着团购期间大量囤货,等团购结束后再加价出售,由此诞生了一批“团购黄牛”,郭女士就是从“团购黄牛”手中购得团购券的。

  记者先后联系了多位淘宝卖家进行调查,证实了这种说法。“我每天都会关注新上架团购,有合适的就赶紧下手,囤积到网店里,等团购期结束后再出手,销量很不错。”一位网店卖家透露,囤货也是有技巧的,并不是什么券都囤。“那些知名度高、信誉好的商家团购最抢手,还有优惠力度大的团购卖得也很快。”

  另一位卖家透露,很多团购网为吸引消费者,采用邀请好友购买返钱策略,即成功邀请一个好友购买,网站便会返钱到该用户账户中,返值为5元到10元不等。“所以,我会注册多个账户,相互邀请购买,获得返钱。这样,即使我倒手时卖得比团购时还便宜,也是有利润的。”不过,记者注意到,现在团购网已意识到这个问题,很多网站已取消了返钱活动。

  无法验真伪购买有风险

  郭女士是幸运的,而另一些买家在面对这种尴尬又一时联系不到买家时,只能无奈吃个哑巴亏。“要是对方不承认,拒绝给我发新的券,我也真没辙啊。”郭女士说,虽然这次她成功联系到卖家,避免了损失,但回头想想还是有些后怕。

  业内人士提醒,“团购黄牛”的出现,虽然满足了一些消费者对团购的需求,但不难看出存在一定风险。“黄牛手中的电子券可以同时卖给多个买家,同时又不像一般商品,收到货后能立马验证真伪,这些电子券只有等到消费时才知真伪,所以风险性很高,建议消费者谨慎购买。”

  晨报96101热线新闻

  记者 岳亦雷 实习生 彭小菲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