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微博女王姚晨谈微博生活:每天被@5000多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9日 16:33  法制晚报
咧开嘴笑——这是姚晨的标志性表情 咧开嘴笑——这是姚晨的标志性表情

  她是内地炙手可热的演员,代表作有电视剧《武林外传》、《潜伏》;她参加了大量社会公益活动,还受邀成为联合国难民署中国区的代言人;她还有一个身份——“微博女王”,在微博上,她自称是“一颗很逊的卤蛋”,但她却很牛地拥有近千万粉丝。

  日前,演员姚晨(微博)在北京接受了记者的专访,谈起了自己的微博生活。“女王”这个称号,对她来说并不意味着全是轻松、开心,她甚至一直在经历着“微博之累”。

  看到恶意的评论,她也会生气、愤怒;希望利用微博为难民们尽自己的力量,却被人误解甚至责难;亲人遭遇不幸,她也只能上微博写下自己的无能为力,但删微博的举动,又引起了网友的各种猜测。

  微博之累·顶压力

  面对恶言选择沉默 无数次想关掉微博

  姚晨自称电脑盲,除了上网看新闻,发微博,别的都不会,她对微博上面的功能也不是很了解,只会在空白处码上字,点击发布。自己到底有多少粉丝,她都没仔细留意过,但是看到负面的评论,她还是会很生气,但也只能选择沉默。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FW):你的微博粉丝快突破千万了,每次看到粉丝量蹭蹭往上涨,很有成就感吧?

  姚晨(以下简称姚):我其实是个半网盲,我上网顶多就是看一眼新闻,然后上微博、开心网,其他都不懂,装系统都让经纪人弄。他们说粉丝数字惊人,我就没这概念,反正稀里糊涂的,前段时间我还问,那个“@提到我的”是干什么用的。(笑)

  FW:现在跟最初上微博有不同吗?

  姚:微博从最开始到现在经过了很多阶段,最早的那拨人有沙龙聚会的感觉,公测以后就彻底成广场,什么人都涌进来。

  有段时间人们的微博都显得面目狰狞,天天都在这泄私愤,每个人都在说这里不公平了,那里又怎么着了。

  我当时就想,微博不仅仅是一个能让大家说话的地方,还应该多汇聚一些正能量,因为大家都已经活得挺辛苦,然后在这里看到这些东西,会觉得更辛苦,那微博就失去了它的意义。应该是到这个地方觉得能够给我启发、给我力量。

  FW:微博里粉丝给你的评论你都看吗?

  姚:会看,但因为太多了,就看前几页,有时候被莫名其妙的人骂,确实是愤怒之极。

  我不相信有人看了会不在乎,肯定会不开心,这个东西就是语言暴力,打一拳能不疼么?只不过有人选择还击,有人选择不还击,我就只能选择不还击,没有办法,没事天天跟网友较啥劲。所以现在也看得少了,尽量不看。

  FW:是不是有时候也想过关了算了?

  姚:是啊,前段时间无数次想关微博,我觉得关了也没什么,那天我又跟蕾蕾(姚晨经纪人)说我要关,她说“哦好吧”,我愣了,过一会我又说“你们怎么也不劝我(别关)”。(哈哈大笑)

  微博之累·慎转发

  每天被@5000多条

  从长计议曾删信息

  姚晨的微博现在每天收到的求助信息有5000多条,因为有过被迫删除微博和发布一条微博后被围攻的经历,现在她发微博更为谨慎,不再一激动就转发,除非是问题能够得到解决。

  FW:现在很多网友在微博上发布求助信息,都习惯性地要@姚晨,好像你是万能的。

  姚:现在@我的每天有5000多条,全是各种不公平、不易的事情。有些时候甚至把你个人的职能跟政府的职能混淆了,恨不得到我这上访了。(笑)

  FW:对于这些信息你会怎么处理?你会选择发布或者转发什么样的信息?

  姚:我现在发的东西有选择性,尽量避免一些第一我无能为力、第二我无法搞清事实的信息,不能改变就避免愤怒,因为我再去愤怒,只会激起更大的社会愤怒,又解决不了问题,这就没有任何必要。

  FW:前一段时间你发了一个微博,是说你家一位亲戚因被征地绝望之下轻生的事,引起了很大的关注,但很快这条微博就删了,很多网友都猜测你是害怕什么?

  姚:很多人猜测的那种害怕恰恰不是我害怕的,如果害怕我就不会转那些,比如我也转过钱云会的事情,我应该删的是那些。

  可能是微博让我这个公众人物开始有了公众意识,如果我拿这个平台让我家的事情得到关注,得到解决,一定会有另外的声音说,你看,姚晨就是不一样,可是还有那么多人得不到解决。我觉得这样做带来的负面效果,要大于说姚晨是个胆小鬼。

  FW:你的家人也不赞成你发布这条微博?

  姚晨:我当时发完,我父亲第一时间给我打来电话,老人会有敏感性,他觉得你发这个就算引起关注,暂时解决了,可是那家人离咱们那么远,日后再遇到什么问题,又和这件事情有关,你该怎么办,还能帮吗,不是害了他们吗?那么一说我就一下觉得还真是。

  微博之累·遭误解

  呼吁关注难民话题 曾因误解遭遇困惑

  去年6月,姚晨接受联合国难民署的委任,成为中国区的首位代言人。一年后,她继续担任该职务,三次去国外探访难民营也全是自费。

  当她想在微博上做宣传,让大家进一步了解“难民”这个话题时,却经历了从没有过的困惑。

  FW:续约担任代言人,主要做什么?

  姚:我的作用就是传播和呼吁,起码让人来关注这个特殊的群体,有关注才能有行动,才可能有改变。我就像一个媒介,去了解他们,然后再告诉大家我看到了什么,他们需要什么。我代言了两年多,还是在不停地问,我还能为他们做什么。

  FW:你也发布了不少相关的微博,效果怎么样?

  姚:说实话,不单是中国,全世界对“难民”这个概念都不是特别了解,很多人把难民和灾民混淆,我之前也会有这样的误解。

  灾民可能受灾了,但至少还有同胞、政府,有国家帮助,还是这个国家的人。可是难民是被国家驱逐出境,甚至逃亡的人,所有难民的经济来源都来自联合国难民署,这样的一个人群心理上非常脆弱。

  FW:对,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误解。

  姚:我们很多人对难民这个词不了解,总觉得不太好听。好多人在我微博留言说,能不能别叫人家难民,很不尊重。但其实并不是这样。

  FW:现在通过微博来宣传这个事情,也不太容易吧?

  姚:对,毕竟还是没有传统媒体那么有说服力。

  我现在发一个跟难民有关的微博,有人就说中国那么多难民你干嘛不去救,干嘛去国外救?我没办法问你所说的难民是指哪个人群,很难解释。所以比起一般工作难的是,你还要去普及什么叫难民,人家都不知道这个人群又怎么去帮助呢?所以我会觉得沮丧,觉得好难。

  我为什么要做这个事?要说一个特别明确的理由我自己都不知道。我真的只能用缘分来形容我跟难民署的结缘,中间我也有过退缩的时候,深入进去会觉得这个工作太难了,因为是跟人打交道,沟通过程中就会有千奇百怪的问题出现,这是一个小演员没办法想象的。

  FW:那你还会继续做下去吗?

  姚:一定会。后来跟这个机构的人打交道,看到他们为这个群体做的事情,慢慢信心就回来了,而且这件事对我个人的影响是非常大的。

  今年我去探访难民之前,我自己的人生就发生了变故(与凌潇肃离婚),然后我就觉得有点迈不动步,自己都帮不了,还怎么去帮别人?

  到了那边,听到、看到的,让我一下子就忘了自己的事情,马上就觉得世界那么大,每天发生这样那样的战争,有人从一出生就处在战乱中,每天面临被追杀、烧房子、抢劫财物,跟他们相比,个人的困境又算得了什么,一下子就豁然开朗,发现人生除了自己那一小部分,还有很多部分可以倾注你的情感。

  本版文/记者 寿鹏寰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