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在默多克手中日趋平庸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8日 23:26  新浪科技

  导语:《纽约时报》上周五发表了专栏作家乔·诺塞拉的评论文章。他在文章中表示《华尔街日报》的风格发生了明显变化,正在走向平庸,并且沦为默多克的工具。在《世界新闻报》丑闻报道方面,《华尔街日报》反应迟缓,而且深度报道欠缺。

  以下是文章全文:

  《华尔街日报》已经日益平庸了,默多克仅花了三年半的时间就促成了这种变化。2007年12月,默多克从班克罗夫特家族手中收购了这份报纸,当时他承诺将保护《华尔街日报》的编辑诚信,并向董事会保证他会履行这一承诺。

  但在5个月之内,默多克就解雇了《华尔街日报》主编,代之以跟随他多年的朋友罗伯特·汤姆森,汤姆森来自《伦敦时报》。而《华尔街日报》的发行人则换成了莱斯利·辛顿,他此前执掌新闻集团英国报业部门,其下报纸就包括《世界新闻报》(辛顿已于最近辞职)。然后《华尔街日报》的风格开始发生变化:文章篇幅变短,报道深度不够,更加偏向政治,有时头版报道出人意料地肤浅。

  在《华尔街日报》走向平庸的同时,其风格也在变得微妙,变得阴险。政论文章越来越倾向共和党,有时甚至将民主党用作形容词,而不是名词,而这是共和党喜欢的用法。莎拉·艾利森在《华尔街日报的战争》一书中,描述了编辑如何在关于奥巴马政府公司税政策的文章中加入“对商界的行动”一词。《华尔街日报》已经成为其所有者保守立场的宣传工具,这是世俗化的一半含义。

  另一半的含义则是,默多克旗下的媒体必须为他的商业利益服务。在《世界新闻报》丑闻面前,《华尔街日报》也显示出这样的倾向。

  报道倾向圆滑

  从商业角度而言,《世界新闻报》丑闻并不仅仅是电话窃听和政治行贿,而是关于默多克的媒体帝国新闻集团正处在风雨飘摇之中,默多克家族对该集团的掌控也面临挑战。而《华尔街日报》本应在此类事件的报道中一马当先。

  但事实如何呢?《华尔街日报》先是忽略这一事件,即便正如默多克的传记作者麦克·沃尔夫在《广告周刊》中指出的那样,该事件已成为英国所有媒体的头版头条报道。随后,当似乎不再可回避该丑闻时,《华尔街日报》极力避免在这件事上被外界指责。迪恩·斯塔科曼在《哥伦比亚新闻评论》上指出,《华尔街日报》的头条报道显然未尽全力。

  但到了周五,《华尔街日报》的头版报道显示出了它的懦弱。该报刊登了对默多克的专访文章,这可能是新闻集团公关部授意默多克这样做的。默多克决定下周出席英国议会听证会,他对《华尔街日报》记者表示,做出这一决定的原因是考虑到维护诚信的重要性,议会内部出现的部分指责“完全是谎言”。新闻集团已经尽最大努力来应对这一丑闻,他的儿子詹姆斯·默多克也作出了最大的努力。默多克表示,当他听闻有些事情做错了时,他坚持纠正错误。他对这一丑闻感到愤怒,感到厌倦。

  而在包含采访内容的这篇文章中,也没有任何针对上述默多克言论的质疑,尽管部分语句似乎可以让读者产生一定的错觉。文章中只字未提两个最显而易见的问题:默多克什么时候获知《世界新闻报》的电话窃听行为?他什么时候获知记者行贿警方人士以获取信息?《华尔街日报》记者要么是被告知不能问这些问题,要么是本能地意识到不应问这些问题。很难判断哪种情形更糟糕。《华尔街日报》杰出记者的人数本就在日益减少,而现在这个队伍之中的马克·麦尔蒙特、艾伦·默里和亚利克斯·弗里德曼将为此感到羞愧。

  而我本人也正被钉在耻辱架上。默多克一直以来都觊觎《华尔街日报》,希望借助该报与《纽约时报》展开直接竞争。四年以前,当默多克为了获取《华尔街日报》的控制权而与班克罗夫特家族部分成员针锋相对时,我曾撰写了几篇专栏文章,称默多克将强于班柯罗夫特家族。

  班克罗夫特家族的管理不善起初使得《华尔街日报》每况愈下,我认为默多克的资源能够帮助《华尔街日报》走出财务困境,他对延续《华尔街日报》优良传统的愿望也使得他不会毁灭这份杰出的报纸。

  在班克罗夫特家族同意这桩出售交易后,该家族的继承人之一伊丽莎白·高特向我表示,默多克拥有显著的机会,她认为默多克不会浪费这些机会。我在同一专栏文章表示,默多克毁灭《华尔街日报》的可能性低于人们想象的水平。但我错了。(悠然)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