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伊朗推出本土互联网 美国输出手提箱网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7日 16:29  杭州日报

  伊朗情报部长穆斯利希15日说,伊朗有办法阻截号称能让反对派摆脱网络管理、用无线网络“串联”的“手提箱互联网”。

  伊朗将于近期测试自主研发的“全国互联网”。穆斯利希指认,美国开发“手提箱互联网”旨在颠覆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政权。

  “手提箱互联网”偷越国界

  穆斯利希当天在首都德黑兰大学告诉参加祷告的民众,情报部已经按照既定日程,查找并挫败“敌人”在文化、经济和社会领域实施的各种阴谋。

  他在这次伊朗国家广播电台直播的讲话中说,政府一个月前注意到美国“手提箱互联网”反伊朗项目,由美国总统奥巴马亲自负责。

  穆斯利希没有作具体说明,只是说伊朗“一开始”就着手准备,“成功设计反制方案”,让对手意识到不可能利用网络空间搞破坏。

  《纽约时报》6月最先披露,美国政府秘密开发“手提箱互联网”,便于偷带穿越国界,内装迅速设立无线网络所需要的硬件和网络设备,所设立的无线网络足以覆盖大片区域,能与全球互联网联接。

  报道说,“手提箱互联网”显然处于原型机阶段,奥巴马政府为推动项目尽快投入应用花费200万美元。

  “全国互联网”遭遇劲敌

  按照西方媒体的说法,“手提箱互联网”曝光后,穆斯利希等内阁官员数次声称有对策。本月早些时候,通讯与信息技术部长塔基普尔认为美方这一项目属“文化侵略”,旨在帮助反对派“发声”。

  2009年6月,现任伊朗总统内贾德赢得连任,竞争对手的支持者示威抗议,与警方及内贾德的支持者冲突。伊朗政府认定,一些西方国家借助微博客和社交网站煽动示威、挑起混乱。

  伊朗政府当时采取减少互联网流量、切断移动电话通信等措施阻止反对派人士串联并与国外联络。风波暂告平息后,内贾德政府强化互联网管理。

  美国科技新闻网站“技术之眼”13日报道,内贾德下令升级互联网“过滤器”,阻止人们使用虚拟专用网(VPNs)或代理服务器。一套针对谷歌和雅虎搜索引擎的新式过滤系统11日投入测试。

  伊朗构建本土互联网的想法由来已久。早在2005年内贾德上台伊始,伊朗就提出了互联网本土化概念。伊朗通讯与信息技术部长塔基普尔上月22日宣布,伊朗将于近期测试其自主研发的“全国互联网”。

  据悉,伊朗的“全国互联网”又名“清洁网络”,其目的在于用伊朗本土研发的“全国互联网”取代国际互联网。伊朗政府说,“全国互联网”不仅可以为消费者节省成本,而且还有助于维护宗教伦理和道德标准。

  根据这一设想,伊朗将在2013年前分阶段推广“全国互联网”,第一阶段目标是在两年内把伊朗全国6000多所学校接入该网络。

  而“手提箱”提供的无线网节点无需接入伊朗国内网络,意味着使用者可以绕过监控。“技术之眼”网站说,伊朗政府担心美国用大批“手提箱”装备伊朗反对派,可能使新型过滤系统和其他管理工具形同虚设。

  提箱上网说是否真实?

  伊朗新闻电视台报道,奥巴马政府正秘密在全世界范围推动建立类似“手提箱”、独立于当地电信和网络系统的“影子”互联网和手机网络,作为“颠覆工具”。

  美国国防部14日发布首份《网络空间行动战略》。一些互联网安全专家说,文件公开部分没有提及美国正在开发或部署的进攻性网络武器,包括蠕虫病毒和数字假情报。按照“技术之眼”网站的界定,“手提箱”属网络武器。

  美国“网络审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希普说,“手提箱”使阻断互联网变得几乎不可能,唯一有机会挫败“手提箱”的方法是大范围无线电干扰。他说,如果完全关闭互联网服务,将影响民众日常生活和政府运转,招致“民变”。

  不过,“技术之眼”网站质疑“手提箱互联网”是否真实存在,因为如果要对伊朗政府构成实际威胁,美国中央情报局需要大批生产并向伊朗境内输送“手提箱”;要让反对派真正实现串联,至少需要分发数以千计只“手提箱”,且确保无线网络信号能从地形不同的地区传出……

  伊朗钞票拟减4个零

  伊朗中央银行正向民众征求意见,打算更改本国货币里亚尔的名称并缩小货币面值,去掉“一串零”。

  访问伊朗央行网站,可以投票选择“你最喜欢的本币名称”。这项网络调查同时询问访问者希望货币面值减少“多少个零”。根据伊朗伊斯兰议会11日批准的改革方案,伊朗政府提议减少4个零。

  伊朗现用货币最大面值为10万里亚尔,按照美联社16日的换算,眼下约合9美元。央行行长巴赫马尼说,最终方案需要提交议会和宪法监护委员会批准,预计需要3年时间落实。

  美联社认为,计划缩小本币面值显示伊朗通货膨胀严重。伊朗官方数据显示,现阶段年通胀率为14%。不过,伊朗央行副行长侯赛因·卡扎维13日说,根据研究和经济理论,给本币面值减几个零不会加剧通胀。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