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IT龙门阵实录:创投专场之经纬中国万浩基(2)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4日 12:25  TechWeb

  我们投了一些项目,可能大家听过的我讲一两个像360是我们投的其中一个项目,也做的很好。未来的话我们只有最多人用这个东西,未来能够发展出去我觉得还是机会挺多的。我们其实在第三个领域我们会花时间去投的,除了游戏和应用以外,就是大家今天在讲的一些公司,我个人怎么样去定义这样类型的公司呢?就是把手机核心的某一些最主要的功能拿下来就是它的地域性、随时性跟设置性,把它完完全全体现出来某一些应用,我们觉得这个讲的非常有道理,因为除了简单做沟通工具,除了简单玩游戏以外,是否手机跟你的生活贴的非常近。我不知道你们有没有这样的感觉?举一个例子你们大众点评的时候你会上他的网站,可是当他出了手机客户端以后,你很久上他的网站了,可是你都是在非常紧急的时候找这个东西,就是把社交性体现出来的其中一个应用,这个延伸出去就是大家想到一些不同的方向,包括大家想到最典型的社区,可能更加深入的跟地区有关的社区或者区域性的交友,区域性的生活服务的一些东西,再加上跟我们商务人群有关的航班官家这些类型的一些跟场景有关的应用,这一系列的应用以前没有人把它归类,可是今天我可以把它归类,就是区域性跟某一些社区性结合非常好的应用,把它延伸出来。这个东西简单一点就是生活服务,首先你生活非常有关系的东西,你都会对这个东西有兴趣。我们也相信在这块未来也有很多的发展空间,所以我们在这个领域里面,我们也投了好几家公司,有的可能跟交友有关的,有的可能跟社区有关,有的可能更加多的想象力,大家看看美国就知道了,他有很多不同类型的公司都在发展,都在表现出来。

  这三块我会把它简单把它归类,我们经纬创投的领域,为什么放在前面?最主要的是我觉得这三个是最贴近今天用户的需求,不是说其他的不值得投,比如说在我们投资里面我会区分那些会更加贴近更加容易的起来,能够更加快的做到一家伟大的公司。我们会把这三个东西再看,往后还有很多的领域包括手机里面的广告,包括推广那些东西我们也在看,包括在远一点跟手机移动交易有关的产品跟方案我们也在看。可能再往后还有什么阅读、儿童,这些东西我们都在关注。为什么我们讲这么多?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我们有系统性的去梳理这个领域,我们会找这些类似的公司投。

  我们加起来投了20几家公司,我觉得最大的一个感觉就是从投资角度来看,你在移动互联网需要去做的话。第一件事情就是一定要非常有耐心才能做,这个东西我们投了这么多的项目,我发现这么多公司做了这么多年还没起来。大家都在想移动互联网会起来,一天又一年为什么今天还没有太多的上市公司,我觉得这个东西还给大家还有很多的憧憬,可能时间比我们想象的都要长,我们作为一个投资者,我们要对这个东西的忍耐性也会比互联网的公司更加长。很多的公司可能互联网已经就一波又一波了网站上市了,一堆一堆的来,可是移动公司基本上还没有太多,这个不代表这个领域不值得投,就是大家要有一定的心理准备,因为中间的复杂性跟逻辑性是一般在做互联网不能够了解的,大家在互联网这个概念里面就是一个浏览性搞定所有的东西。

  我们在看无线的项目里面,我们会注重什么东西,这个东西也是值得去分享的,每一天我们看很多的项目,一年可能一个人进几百家,公司加起来是几千家,我们可能只会挑10几家做投资。哪一些能够跳出来,我们选择了有些没有,其中一个原因大家都会想我们怎么挑选东西,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人。所谓人这个东西可以讲的非常范,这可以讲的很长时间,没有很逻辑性的一个描述,我来去表达一下,我们会更加喜欢有经验的创业者,在他的领域里面曾经做过事情的,也可能曾经创过业,就算是失败在里面能学到东西,这是我们最看好的对创业者的基因。因为我觉得在中国创业是很辛苦的事情,不管是互联网也好无线互联网也好,有很多大家不敢想象的打法,非常的黑非常的不成逻辑,非常的你死我活。在互联网每一天都会出现,我觉得所有的行业都会出现,就是宁愿你去死不愿我去活的感觉在中国每一天都在发生。

  如果没有这个经验打这个仗的话,我觉得这个经验一似乎是每个人都有的,我觉得这个经验怎么能够拿到,就算你是失败的,你创过业在里面可以学到东西。这个就是我们做投资,越做的长时间,最主要的原因不是我们投的多,是因为我们输的多,因为每输一个就是跟我们的钱有关,都是我们花了很多的时间和钱去投项目,最后血本无归,在里面我们看的出来某一写东西是因为人们的原因、项目的原因、市场的原因,我们在中间拿到一些逻辑,希望在下一个领域下一个投资里面不会发生。

  我觉得这个东西同样对于创业者也很受益,我相信没有人会不走弯路的,我们只能在里面帮助大家少走弯路,我希望在我们的经验里能够吸收别人犯过的错误,就是告诉我们创业者他们不要走同样的路,我个人觉得这是比钱以外最有用的东西,这就是经验的分享。除了人跟经验我觉得大家看各行业也好,无线互联网也好,要花时间研究究竟你做的企业天花板有多高或者有多低。如果有一个应用大家都觉得好用,但是会不会变成千万级别或者是上市公司的的推出,我觉得就是你的产品天花板有多高。最近很多人在跟我们讨论同样的事情,原因是什么?我发现尤其是在移动互联网里面有很多的小应用都能做,大家会觉得这个东西缺了,我做去赚点钱,或者有用户有需求,可是这个东西是否可以做到另外一个腾讯,不是每一个应用都能够有这样的机会。所以这样延伸下来我们会特别专注或者喜欢某一类型的平台型的公司,他不是限制于某一个城市领域,不是限制于某一个功能,他有一定的延伸性,未来可能能够做到更大。

  还有很多不同方向,比如说做一些广告公司,这个也是另外一个东西,很多人想到手机跟通讯录有关的社区,或者聊天的工具也好,大家为什么这么多人追,其中一个原因是大家认为这样类型的东西能够做到天花板很高。最近有一些朋友跟我聊天,就是最近有一些新的应用出来了,就是软件的分享、软件的推广,今天就是几万个、几十万个不同的应用是否有朋友的推荐,是否有朋友帮你挖掘好玩的应用。一个简单的客户端是否是一个方向,你去问我我也会同样的思考,这个东西能否做到有多大、有多高,原来你只能做到几十万的用户,或者几万的用户,这些东西在今天的移动互联网里面一点用都没有。今天你要达到一个VC能够看到的雷达,或者VSB你起码要百万的用户,或者是几百万级别的通信量,才会有一些去关注,如果你没有这个数的话,大家都觉得你还是一个非常小气的创业性公司。这个意见给小的创业者大家去想想,在选择产品或者方向的时候,要选择未来的延伸性有多高有多大。

  我是从一个投资者来看,我们是的看最多的,这中间还有一些小逻辑,我们在经纬有一个小的移动互联网的团队,中间在我下面加起来有5个人,我们只看移动互联网。每一家小公司都很有希望有足够的时间沟通,中间我希望大家能够拿回去的我觉得就是一些经验的分享,所以在今天我也没有太多的准备,我想是否留能够留一些空间可以沟通,有一些问题大家可以互动一下。

  

  

  本期5位创业团队负责人(TechWeb配图)   本期5位创业团队负责人(TechWeb配图)

  刘兴亮:感谢万浩基用他不是十分流离的普通话跟我们分享,我的普通话跟他差不多。我们IT龙门阵已经做了4年多了,前前后后也来了100多位嘉宾,但是万浩基是最认真的一位,我一直在看他,他一直必须严肃,所以大家用掌声再感谢一下。下面进入我们的创业者的项目自我推荐环节,有请第一位创业者他是北京光年无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俞志晨,掌声有请。

  俞志晨:首先自我介绍一下,我是北京光年无限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俞志晨,我今年26岁,毕业3年开始创业,从创业的第一月开始就一直掉头发,所说说创业是非常辛苦的。我一直认为有些时候一个男人的头发会比他的生命更加重要,所以如果明天生命结束了我想我们的团队仍然会坚持的创业。这个项目是我们公司开发的产品,我们项目启动于2009年9月,我们方向是在移动互联网这块,我们的用户群定位于中国7亿的中低端用户,我们的核心理念是说生活快搜即点即得,为移动用户提供傻瓜化、快餐式的服务。我们的业务定位是说以搜索平台帮助手机平台快速的获取信息,这是我们目前的发展情况。我们从10年的9月正式发布客户端版本以来,目前用户两是153万,目前客户的请求量是52万次左右。这是我们的一些产品人气情况,我们产品在中国移动一直排在第三,总下载量是 5%。我们服务特色主要是以下5点。

  1.即点即德,我们使用传统的搜索引擎用户需要在手机上通过逐个筛选自己的链接才能得到数据,使用我们的产品用户可以直接得到数据。

  2.一键切换,用户觉得不满意的时候,可以一键切换他需要的页面,这个非常方便。

  3.内容丰富,我们所有的数据都是互联网的大部分的服务网站。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