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MySpace失败原因:缺乏稳固用户基础过于混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30日 14:42  新浪科技

  导语:雅虎新闻频道今天撰文称,通过将MySpace与Facebook的发展历程进行对比不难发现,前者的失败源于缺乏稳固的用户基础和太过自由。

  以下为文章全文:

  MySpace的历程非常具有警示作用。2006至2009年间,MySpace曾经聚集了全球数百万网民。最风光的时候,它的估值达到20亿美元,而如今,它却仅以3500万美元的价格被“贱卖”。

  究竟发生了什么?Myspace错在哪里?数不尽的社交网络用户为何都涌向了它的竞争对手Facebook?MySpace的失败并非源于某个单一的因素,但Facebook之所以如此吸引人,却得益于几个关键的选择。

  稳固的基础

  Facebook诞生之初就瞄准了大学生。更具体地说,它是一个面向哈佛大学学生的社交网络。自那以后,该公司开始面向其他高校扩张,随后则是中学,并最终面向普通公众开放。

  在全面开放前,必须要拥有一个高校的电子邮件地址才能注册。这意味着所有用户都是真人。等到所有人都可以注册时,已经有数百万实名用户在上面互动。这就使得整个Facebook给人感觉很真实,很重要。

  另一方面,MySpace从一开始就很混乱。人们可以注册很多账号,有的用来开玩笑,有的甚至是为宠物开设的。整个网络缺乏一个坚实而负责任的用户基础来帮助其成长。在MySpace上查看好友请求时会发现很多虚假账号以及推广信息,当然,其中或许也包括你认识的真人。

  而在Facebook上找到真人的概率则要大得多。最近几个月,Facebook也出现了一些不太合法的账号,但系统已经对此进行了处理,并且删除了虚假账号,降低由此产生的不利影响。

  过于自由

  这听起来有些矛盾,但让用户完全控制MySpace资料的方方面面反而最终导致这一服务失去乐趣。如果你从没用过MySpace,请听我解释:在创建了主资料页面后,你可以添加一系列兴趣和好友,但不止于此。

  MySpace还允许用户通过各种色彩、图片、字体和很多其他的方式来定制资料页面。有的很简单,有的也可以改善功能,但绝大多数都令人反感。而当很多用户的网速还没有显著提升时,这些页面会大幅延长加载时间。由此催生了一批单纯为了散布MySpace模版而建立的网站。

  相比而言,Facebook就像是一个监狱,一个管理严格但却趣味十足的监狱。一切都那么干净,那么秩序井然,没有人违规。你不会看到有哪个人的Facebook资料中出现乱七八糟的版面。

  事实上,根本不应该相信普通网民能够设计出具有美学吸引力的主页,MySpace让我们明白了这一点。

  不懂变通

  从很多方面来看,MySpace都像是一个处于青春期的Facebook。它很叛逆,很大胆,甚至有些愚蠢。为了迎合用户,他允许人们自主订立规则,并且获得了青少年和一些年轻人的追捧。不幸的是,我们都会长大。于是,MySpace失宠了,Facebook的时代来临了。

  但Facebook也并不完美:隐私问题和其他一些事件最近已经被相继曝光。而随着Google+的横空出世,Facebook如何保持最快的进化速度,并提供最佳的社交网络体验也将非常值得关注。(鼎宏)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