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魔兽世界的经济学:“金币商人”将面临巨大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5日 00:59  第一财经日报

  蒋飞

  一位女性暗夜精灵德鲁伊(嗯,简单说,德鲁伊是一种类似孙悟空的存在),身着华丽的法衣,手持绚丽夺目的法杖,以胜利者的姿态傲然伫立——这是我过去两天在游戏里花了六十元人民币的成果。不过今天,这身行头可能只要十块钱就能到手;再过一阵子,等游戏一改版,剩下的十块钱价值也不复存在。我的六十块钱去了哪里?

  《魔兽世界》是一款有六七年历史的网络游戏,现在依然很火,可能在游戏行业里面,暂时还少有比肩者。就好像移动和联通争抢“苹果”一样,网易和九城也曾经为了魔兽在中国的代理权明争暗斗。这也算是我们财经媒体关心的话题,不过我发现,游戏里的财经故事也有点说头。

  记得6年前我第一次建号进入艾泽拉斯(游戏里大陆的名字),朋友给了我5个金币。于是我乐滋滋屁颠颠地装着这5个金币满世界跑。一个多月后,我的口袋里面有了100个金币,俨然觉得自己荷包鼓胀,很是欣喜。这是游戏带来的简单的快乐。

  作为一款成功的网络游戏,《魔兽世界》有一个完整的生产和商业系统。当一个服务器上同时有上万活跃玩家的时候,它俨然变成了一个经济社会。简单的快乐很快会被欲望所替代,大家都希望能有更好的游戏装备,因而彼此竞争,或者相互合作。游戏里面作为通货的虚拟金币,也就自然成了这种关系的润滑剂。

  很自然的,商业社会该有的东西,在艾泽拉斯大陆也日益兴盛。有的玩家喜欢采集,他们忙忙碌碌跑地图收集各种材料;有的玩家会制作各种道具,如果道具需求量大,价格明显高于成本的话,就有“利”可图。当然,除了采集者与生产者之外,肯定需要有商人。这些玩家脑子灵活,善于把握各种信息,要么囤积居奇,要么炒买炒卖,总之低价买进、高价卖出,专事经营抢手的物资和道具。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其实更准确地说,有人的地方就有生意,即使是在虚拟的网络世界。

  本来这些也并没有什么可说的,游戏而已。但是虚拟的金币却不甘于永远只是一连串0和1的数字,它处心积虑地想变成真正的通货。野心很容易就变成了现实。有玩家没有精力在游戏里耗费大量时间,他们愿意拿人民币向其他玩家购买虚拟的金币,然后换成他们梦寐以求的装备与道具。好吧,现在我承认,我就是这些所谓“人民币玩家”的一份子。

  拿来交换虚拟金币的一般并不是现金,而是三十块钱一张的游戏点卡。6年前大多数玩家和我一样都还不知道支付宝是何物,卖金币的玩家愿意接受点卡,到手以后可以直接给自己的账户充值换取游戏时间。

  还有另一群人在大量出售金币——“金币农民”。他们为老板雇用,专门在游戏里“批量生产”大量虚拟金币,然后卖给我这样的玩家换成点卡或者现金牟利。

  表面上,我的六十块钱是给了其他玩家或者是“金币农民”,以交换他们的劳动成果。但这两类人都因为需要在游戏里花费时间而有自己的成本。用不了多久,这六十块钱就都到了游戏运营商手里了。

  跟现实社会一样,虚拟金币仅仅是个货币符号,并且它能够被游戏里通过完成各种任务或者向游戏里的NPC(非玩家角色)卖出物品而被无限生产出来。而且随着游戏版本的提升,金币的生产速度也在不断加快。这就类似于现实社会里的超发货币一样。所以,6年前100个金币可以交换一张30元的点卡,现在的行情则是四五千金币换一张。尤其是游戏改版前后,这种变化更剧烈。

  网易已经从新闻出版总署拿到《魔兽世界》最新一个资料片的审批,计划在7月中旬上线。这对于“金币商人”是一个巨大的风险,当然,也意味着机会。现在游戏里面已经有些玩家角色在频道里面喊着收购各种材料——手里的金币很快就要贬值,并且因为贬值的预期和市场价格体系的崩溃,也很少有玩家现在愿意用点卡交换金币。于是聪明的办法,是想办法保值——收购那些即使改版后还有大量需求的材料和道具,没准还能再赚上一笔。

  不过我不愿意把这群人骂作是奸商,因为我已经说了,我是人民币玩家,我离不开他们。

  (作者为本报记者)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