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可信网站标识被指仅是商业行为 认证费每年1500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0日 10:55  IT时报

  IT时报 潘少颖

  近日,记者发现不少网站上都多了一个“可信网站”的标识,这个标识是向“可信网站”验证管理机构中网申请认证来的。这个认证是否权威?有这个标识的网站就一定能完全信任它吗?记者进行了调查。

  认证要付费

  在中网的网站上,记者看到通过“可信网站”认证的网站数不胜数,覆盖各行各业:政府机构网站、医院网站,最多的还是电子商务类的网站,而通过认证的网站中,既有大家耳熟能详的淘宝、京东等大型电商网站,也有一些并不知名的小网站。

  为什么这些网站对这个可信标识都趋之若鹜?“申请认证并通过后,网站会出现诚信标识,可以提升网民的信任感,网民也可放心登录,为企业增加用户黏度。而且申请加入可信站点后,可与联盟其他成员共享信息、分享经验。”百度有啊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如何才能得到“可信网站”标识,其申请过程并不如记者想象得复杂。“只要提供公司营业执照、机构代码证、域名证书等资料,让中网审核就可以了,从提出申请到最后批准才两周时间。”同样获得“可信网站”标识的汇付天下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不过要得到这个标识并不是免费的,百度有啊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年的验证服务费为1500元,有效期为10年,也就是10年中网站将为这个标识付出15000元。

  只是一个商业行为

  记者在中网网站上了解到,“可信网站”验证是由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技术支持和北龙中网(北京)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共同负责实施的。其办事机构除了在北京之外,在上海、广州等地都有办事机构,网站可以向所在地的办事机构申请。

  上海的办事机构是一家名为上海互邮网络科技的公司,该公司项目经理熊先生告诉记者,通过对域名注册信息、网站信息和企业工商或事业单位组织机构信息进行交互审核来验证网站真实信息,通过引入第三方安全技术支撑,对网站是否挂马等安全性能进行实时扫描。一旦网站发生异常,就会即时告知网站,同时也会在相关网站上向网民公示。

  那么是否这样就可以达到可信网站的标准了?上海市信息学会会长黄晖表示,可信网站要从两方面着手,一方面是技术,网站必须没有木马和病毒;另一方面则是内容,而内容是否可信是最难控制的,但也是最重要的,目前还没有哪个部门能真正认定“可信网站”。

  黄晖认为,从中网需要网站提交的材料上来看,这些资料只能证明这是一个正常运营的网站,也是最基本的条件,满足不了可信网站所要达到的要求。而且认证是要收费的,这更多的是一个商业操作行为,网站只是出钱买了一块牌子。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