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者卧底网络水军:发帖每条5毛月入难超千元

  我市的一家外贸网店店主近日很郁闷:她的网店业绩出众,却遭到持续恶评——“我是被‘网络打手’给黑了。”她告诉记者。

  如今,网络水军、网络推手、网络打手、删帖公司和投票公司成为网络公关行业的五大毒瘤,他们主要通过“灌水”、恶意评论、删帖、炮制网上投票等手段,捏造事实,恶意中伤竞争对手,谋取非法利益,严重干扰了正常的市场秩序,正成为网络“黑”势力。

  为了了解网络公关的运作,记者选择了其中一种公关手段——“灌水”,体验真实“水军”生活。

  昨日,记者在一家“水军”网站注册了账号。结果显示,记者在站内排537127名,“军衔”为新兵。随后,记者到“任务百宝箱”领取任务,内容五花八门:顶帖子、发帖、微博加关注、发布商品信息、论坛注册、文章转载等。记者发现,从新兵到元帅共分25个等级,等级越高可领取任务数量越多,最多可一次领取13项任务。领取任务后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然后再将发帖链接、账号等提交审核,最后通过支付宝领取“水费”。记者还发现这里任务非常火爆,任务更新后立刻“人满为患”。记者数了一下,在短短一个小时内就更新了84条任务,有2996人次领取了任务。

  在外人看来,“网络水军”坐在家里动一动手指头就能赚钱,其实“水军”的钱也并不好赚。记者在公开招聘兼职 “水军”的网站上看到,发帖纯文字0.5元,回帖价格一般0.2元-0.5元。而很多招聘者都号称每个月能赚到几千元,但记者接触 “水军”后发现,“网络水军”很少有月收入超过千元的。

  记者随后以“新兵”的身份向站长领到一份任务,是一份关于刀具的宣传,是问答形式的“任务”。站长要求,在不同的论坛发帖(回复)每次0.5元,然后把所发帖子的链接放到文档里,再给发回去就完成任务了,最后根据完成任务的数量,通过支付宝给予相应报酬。

  一位叫“怒放”的专职水友介绍,“水军”队伍中,大多数是做兼职的大学生和企事业单位白领。做水军首先要在各大网站至少注册几十个账号,这样才能保证有收入。如果想有更好的收入还要注册更多的账号,这样才能保证千元以上的收入。如果手里有几百个注册ID,那么就可以做职业“水军”。他们接受“任务”时从来不问真假、缺德不缺德、合法不合法,给钱就干,“说得难听点,我们就是雇主的‘鹰犬’,按要求干完活数钱回家。”

  随后,记者又找到了一家网络公关公司,提出想成为网络红人。这位公司的业务人员一口答应下来。同时告诉记者,要想火就必须“与众不同”。“我们调查网络很长时间了,网络什么走红?色情、暴力、三俗的东西。”这名业务人员表示,没有争议,就没有关注度,要想成名,必须走负面新闻。当负面新闻炒到一定程度,就开始他们炒作的第二阶段:“拨乱反正”,把形象扳正过来。就是通过另外一个人“很真实地”描述出他的背景,当然,有一部分是真的,有一部分杜撰。一般,同情的网民特别多,他的负面形象基本上没了。

  “要实现成功引导互联网上的舆论导向,就要依靠我们的水军。”这名业务人员介绍,有新闻性的一些东西可以帮你无限扩大,“可以在一个晚上,让我们的消息在网络上铺天盖地。”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