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软银拒绝参与支付宝股权转让补偿谈判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2日 08:40  财新网

  在最近一轮补偿问题谈判中,雅虎与阿里巴巴管理层股东已达成基本共识,但软银却拒绝参与谈判或回应

  【财新网】(记者 王姗姗)阿里巴巴两大外部股东之一、向来态度“随和”的软银,在支付宝股权转让的善后谈判中,却意外地表现出强硬的“不合作”态度。这一信号暗示:阿里巴巴集团三大股东的利益分化日趋明显。

  6月1日,一位接近这场谈判的消息人士向财新记者证实,阿里巴巴集团三大股东就支付宝股权转让所涉及的“补偿”问题的相关谈判又生波折。此前一向以“亲马云”面目示人的软银社长孙正义,对支付宝股权彻底脱离阿里巴巴集团一事的最终处理方案感到失望,并拒绝参与补偿谈判、或对另外两大股东提出的协议草案进行表态。

  正如此前业内多位观察家对财新记者所分析指出,两大股东不可能坐视支付宝脱离阿里集团所造成的价值外流。而前述消息人士今日向财新记者独家透露,在支付宝申请牌照期间,面对“外资企业”这一资质瓶颈,孙正义的确曾提出“协议控制”的方案——即成立纯中资持股的公司持牌独立运行,但外资公司与持牌公司之间通过商业协议安排,将持牌公司收入转入外资公司。

  “马云以风险过高为由拒绝了孙正义的方案”,前述消息人士告诉财新记者,从此软银便选择不再参与任何与支付宝股权转让的谈判。而在最近一轮补偿问题的谈判中,雅虎与阿里巴巴管理层股东已经达成基本共识,但软银方面“既拒绝参与讨论谈判,亦拒绝对另外两大股东所达成的共识表示回应”。

  上述消息人士同时向财新记者强调,目前软银在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中,只占有四席中的一个席位,这意味着从游戏规则上说,有关补偿协议的谈判,软银的角色只是一个“参与者”,而非最终的“决策者”。

  相对软银的态度来说,雅虎的选择似乎更加“务实”。美国时间5月25日,雅虎在其年度“投资者日”活动中对外表态称,所谓补偿方案,将是针对支付宝在其“非淘宝业务”板块的价值现状以及未来增量的评估而做出。

  财新记者获悉,目前身处美国纽约的马云极有可能在美国东部时间6月1日晚间在出席一个公开活动中,对外公布目前谈判的相关进展。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