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煤老板与互联网约会:将网络作为主要投资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4日 00:14  经济观察报

  胡中彬

  今年5月,恰好是团购网站阿丫团正式上线一周年。阿丫团的未来牵动着不少山西“煤老板”的心,因为它正是山西“煤老板”与互联网第一次亲密接触的产物。

  在退出煤炭领域后,这些前“煤老板”们的转型尝试备受瞩目,近期,一则调查报告显示,“煤老板”们居然地将互联网领域作为投资的一个主要方向。

  煤老板触网

  与其他众多团购网站相比,阿丫团显得尤为特殊:创立初期这家团购网站就获得了,投资人所购买上千平米写字楼的使用权;在其他各家团购网站都纷纷引入风投资金时它却无动于衷……还有很多的不同揭示其身份的特别,造就阿丫团与众不同的原因在于其身上浓重的“煤老板”烙印。

  阿丫团的CEO黄治华是山西人,此前曾从事过煤炭的运销,结识了许多“煤老板”,阿丫团正是他和“煤老板”合作的产物。

  据山西省银监局的一次调查显示,2009年山西煤矿兼并重组中退出的资金约有1400亿元。这部分民间资金由前“煤老板”个人掌控,其投资动向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就在当时,黄治华因家事回了趟老家临汾,他发现“煤老板”们闲下来了,正在四处找出路,几个老朋友则在北京、三亚等地炒房。黄治华和他们都非常熟悉,甚至有的还一起合作开过洗煤厂,在黄治华的推动下,他们考虑到了互联网投资方向。

  黄治华说作为“煤老板”资本转型的代表项目,阿丫团于去年年中获得了1.1亿元的投资,这在当时来看,无疑是“天价”。但也正是有“煤老板”们的支持,让阿丫团在运营时多了一份底气。

  随后两年中“煤老板”的概念数度成为楼市、股市乃至部分热门农产品炒作的题材。然而,“煤老板”们的资金从煤炭行业抽身后,真正投资大型工业项目的并不多。

  5月8日,盟动力资本研究中心联合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发布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煤老板”能调动来投资其他行业的资金量在1亿-5亿元之间的居多,约占39%。资金量在5亿元以上的只占12%。这显示出,虽然山西煤炭转型资金总量较大,但单体投资规模并不大,大部分投资人不具备投资汽车、钢铁、化工等大项目的实力。

  阿丫团揭开了“煤老板”转型的神秘一角,黄治华透露,他身边接触的许多山西“煤老板”都对互联网投资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IT互联网业成为“煤老板”新的重点关注领域,而且他们大部分选择投资电子商务。

  “如果投资网站,我们倾向于做电子商务。因为从根上来说,晋商就是从贸易起家的。”一位来自山西临汾的前“煤老板”希望从煤炭领域撤出后,能够成功转型为新晋商。

  上述调查报告也显示,目前已有近三成“煤老板”与互联网亲密接触,热门程度高于旅游、教育、汽车、农业、消费品等领域。

  同为山西人的知名互联网人士刘兴亮认为,从去年开始互联网业又进入了一个新的蓬勃发展时期,不仅吸纳了大批资本进入,而且掀起了赴海外上市的高潮。在房地产等传统出路被封堵的情况下,“煤老板”投资互联网这样的高科技行业,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刘兴亮也接触了不少“煤老板”,感受到了“煤老板”触网的热情。

  看上去很美

  在煤炭领域呼风唤雨后走出山西、到真正的市场经济中打拼的前“煤老板”们对于这个稍显陌生的世界,也有扎堆的倾向。上述调查显示,超过六成的投资人接受“抱团投资”的方式。

  和曾经游弋于矿山和地方政府相比,“煤老板”们的资金现在才算是真正进入到市场中接受考验。当外界听闻“煤老板”们和互联网亲密接触更多的是惊讶,这样的组合显得让人出乎意料,随之而来的问题是“煤老板”们曾经的“土”气是否能够和充满“洋”气的互联网能结合在一起?!

  另一个山西煤老板投资的明星项目—酒仙网,在去年成立时曾对外宣布获得了煤老板累积投入10亿元,目标是做成大型酒类销售平台。但就在去年年底,任职一年七个月并一手推动网站上线的美女老总叶晓丽正式离职,这成为煤老板“触网”面临挑战的一个缩影。

  “互联网是一个市场化、国际化程度很高的行业,也是一个变化最快的行业,与煤炭、房地产这样的传统产业相比,运作上有很大的区别。要玩转互联网,煤老板需要在摸爬滚打中积累经验,并且进行充足的人才储备。”刘兴亮表示。

  刘兴亮说,“我建议‘煤老板’当好投资人的角色,把经营管理交给职业经理人和专业团队去做,千万不要自己太多地参与管理。”

  是否放权也将影响到“煤老板”们投资的成败,但放权对许多传统产业中摸爬滚打成长起来的企业家而言,无疑是一个极大的挑战。

  而在对于时下流行的PE/VC投资的尝试上,“煤老板”们的心态也颇有中国特色。

  如果投了钱不参与管理总觉得不放心;且“煤老板”们普遍认为“跟知名的PE/VC团队沟通感到困难”。上述来自山西临汾的投资人说:“像红杉资本、IDG这样的知名VC,根本不需要我们山西人的钱。虽然国内投资管理团队找我们的很多,但是他们也不见得比我们更有投资经验。”

  “我们找山西煤老板投资我们的基金,他们不缺钱也愿意投,但是就是要亲自参与,这和国外通行的LP不参与基金管理的运作模式有很大的差别。”北京一家PE机构负责人就对记者表示。在协商之后,这家机构最终为一个资金实力雄厚的煤老板单独成立了一家投资公司,由该煤老板任董事长,PE机构则从负责人任总裁的方式进行投资。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