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财付通等数家第三方支付完成转制 告别外资身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3日 09:0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张飒

  事实上,除市场份额最大的支付宝,多家支付企业均已在申领牌照前夕告别境外股权结构,转投“内资”身份。业内人士指出,这一转制动作的最大动机便是为顺利取得支付业务许可证(支付牌照)。

  据知情人士透露,财付通、易宝支付、快钱、拉卡拉等支付企业均在申请支付牌照前完成上述转制。

  腾讯的第一大股东是非洲最大的传媒公司Naspers,而其旗下的财付通公司在央行公示时的股权架构为腾讯计算机系统科技有限公司持有其95%的股份,深圳市世纪凯旋科技有限公司持有其5%的股份。

  快钱支付清算信息有限公司在央行公示时的股权架构为福州网福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持有其52.01%的股份,南宁欣桂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持有其47.99%的股份。而此前公开资料显示,包括硅谷Doll资本管理公司和半岛资本公司等境外风险投资参与公司融资。

  易宝支付相关负责人亦在昨日向早报记者表示该公司已是内资架构。

  然而,就在获得支付牌照的前夕,较早阶段进入支付企业的境外投资人究竟是以何种方式退出?多位支付企业负责人昨日对此三缄其口。

  拉卡拉(中国)电子支付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孙陶然告诉早报记者,为申请央行支付牌照,是向境外股东以较高价格“买”回了股份。转制以后,联想控股持股比例超过50%,成为拉卡拉的实际控制人,孙陶然本人持股比例由此前的12.88%降至9.9%,晨兴等境外投资公司则在这次转制中退出。

  根据央行《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要取得支付牌照,“外商投资支付机构的业务范围、境外出资人的资格条件和出资比例等,由中国人民银行另行规定,报国务院批准”。“另行规定,还要报国务院,这个审批程序一定很难走。”一位支付业内人士昨日表示。

  可资佐证的是,外资背景的支付企业PAYPAL(美银保)至今还未在央行网站上公示。

  目前,已在央行分支机构的网站公示的30余家支付企业正在静待发牌。有业内人士称,上周五出席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的30余家已公示支付企业将悉数获牌。

  按监管层的说法,在发牌前,央行还会在其网站上进行一次公示。

  艾瑞咨询集团分析师胡媛媛认为,《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虽然没有明确内、外资支付企业的比重,但对外商投资支付机构的审批规定更为严格,不排除未来对外资支付机构有部分业务限制,“从公示的支付企业看,主要支付企业不仅申请了网络支付的牌照,还申请预付卡的发行与受理、银行卡收单的业务牌照,未来支付企业的服务会进一步渗入实体经济。”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