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度音乐服务八年生变:淡化搜索 将推客户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1日 00:08  新浪科技
百度ting!主页截图 百度ting!主页截图

  新浪科技讯 5月10日凌晨消息,百度音乐服务正经历八年历史上最大的改变,百度ting!将取代MP3搜索成为业务重心,其桌面和手机客户端最快暑假期间推出。在百度音乐服务向正版化的封闭转型同时,新的开放平台也在酝酿之中。

  大概在两年多前,曾出任环球音乐中国区总经理的梁康妮决定加盟百度。她周围朋友大多持不赞同态度。“好难哦,你干嘛这么折腾”,刘德华那时就对梁康妮说。不过2008年12月1日,批评过百度的梁康妮,还是成为这家公司数字娱乐事业部的总经理。

  彼时音乐公司与在线音乐服务已经交战数年。百度MP3搜索也陷在纠纷之中。这个2002年底推出的音乐服务,让百度以更快的速度在网民中渗透。同时,这也让音乐人爱恨交加。想红就得向网络开放,但权益保障实在不容易。

  矛盾缓和了又积累。对于不久前的新爆发,百度准备彻底解决。

  现在,梁康妮的头衔已经悄然变为百度音乐事业部总经理。这个新的事业部由原来的数字娱乐事业部加百度MP3搜索的产品人员组成。一个重要的变化是,百度MP3搜索业务,首次从产品体系剥离,划归新事业部的管辖范围之内。

  几乎从去年九月成立开始,百度音乐事业部150多名成员,就为一个新的项目而埋头努力。一位在百度六年的老员工说,这是他经历过人数最多、时间最长的一个项目。而他们最为得意的褒奖是:这真是百度做的么?这是外包的么?

  ting!,确实是百度做的。

  5月4日,这个音乐服务开始向外发送邀请码。其后两天,总共发出约2017份邀请,这远远不及网上求邀请码的数字:超过13000。按计划,ting!将于本周正式上线,这意味着用户不再需要邀请码,而是可以直接登录激活这一服务。

  与原有的MP3搜索服务不同,ting!是一个听歌平台。“干嘛这么费劲还要去搜”,梁康妮说现在互联网信息太多,用户最想要的往往不是搜歌,而是想听歌。“我们都是重度用户,会知道怎么让你听得很爽”,梁康妮谈起这款产品时说。

  不过现在还不是ting!的完全形态。这一服务的桌面和手机客户端仍在研发之中,预计最快要到暑假才能放出。手机客户端将首先覆盖iOS和Android两个平台。

  在与新浪科技的交流中,梁康妮证实百度音乐服务的重心,将就此由MP3搜索向ting!过渡。“MP3不会关掉”,梁康妮解释说这一服务将会回到本初的搜索框形态,而框以外的音乐服务,都会在ting!的平台上实现。

  这也可以看作是百度音乐服务推出八年多来,最大的一次改变。

  实际上,就连百度MP3搜索也会和以前不一样。未来通过百度MP3搜索,将会得到来自正版音乐库的结果,而不是来自互联网上的各个网站。目前,百度拥有的版权歌曲大约在50万首左右,接下来的两个月中,这一数字将会达到百万级。

  本质上来说,这是一次走向封闭的过程,却也是正版化的必由之路。与此同时,百度音乐事业部下一步正酝酿推出开放平台,届时独立的音乐人、合作方等可以自由的提交作品,并在一定的准入机制下,进入百度音乐平台之中。

  事情正在起变化,但疑问不会自己消失。比方,牵扯到作词、作曲、编曲、歌手、出版等多方面的音乐版权问题,该怎么妥善解决?

  “所有这些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问题是有没有人,费那个劲来解决”,梁康妮的一个优势在深厚的音乐行业背景,便于她跟音乐人更诚恳、顺利的沟通。她说百度音乐的成本主要由带宽、服务器、人力等多方面组成,版权费用会维持在一个合理的比例。

  听梁康妮讲话,很容易被她的乐观所感染。她信宗教,认为每个人来到世界都有原因,都能发挥自己的长处。她对团队说:希望大家做这个事情的时候,乐在其中。

  乐在其中,也正是ting!的一个口号。(孟鸿)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