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络企业排队上市是喜是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6日 16:50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陆绮雯 吴卫群)美国时间5月4日,人人公司在美国纽交所上市,发行价14美元,开盘报19.60美元,上涨39%,收盘报18.01美元,市值达到71.15亿美元,募集金额最高达8.5亿美元。而在昨天,北京网秦天下科技有限公司也在美国纽交所正式挂牌上市,成为第一家成功上市的移动互联网云服务企业。

  事实上,此次人人上市的主体并非人人网,而是囊括了人人公司的四大业务——人人网、糯米网、人人游戏以及经纬网。这也是人人获得高估值,受到美国投资者青睐的重要原因。分析指出,人人旗下的这四大业务分别对应着为美国人所熟悉的四大同类知名公司 Facebook、Groupon、Zynga和 Linkedin,所以人人可以给华尔街讲很多“中国故事”。此外,在盈利模式上,人人公司也几乎涵括了10年来中国互联网探索出的所有模式:网络广告+网游(社交)+电子商务(团购)+互联网增值,截至今年3月,人人公司已拥有约1.17亿激活用户,每月新增用户约200万人,这些都足以打动美国投资者。

  根据招股书,人人公司从2006年至今,先后获 DCM、General Atlantic、Accel Part-ners、联想投资、软银等机构投资,共融资约4.8亿美元。其中,2008年4月,日本软银集团以3.84亿美元投资千橡(人人公司前身),持股40%,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IPO完成后,软银持股量约为34.2%,以此计算,软银投资3年赚回了15.07亿美元,是最大赢家。人人网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一舟也身价倍增,根据持股数计算,他的个人财富接近20亿美元。他在当天与媒体连线时表示,此次募集的资金将会投入到技术研发、移动互联网以及对第三方APP开发者的扶持中。此外,公司也将继续对员工给予股权激励。

  国内外媒体也对此给予高度关注。 《金融时报》称,对于美国投资者而言,人人网的主要吸引力在于4.5亿中国网民的增长潜力。《福布斯》杂志网络版撰文称,虽然 “中国的Face-book”——人人网发行市销率高达67倍,是Facebook的两倍多,但是考虑到该公司的增长前景及其所处的市场环境,投资者依旧愿意购买该股。也有外媒指出,人人IPO颇像20世纪90年代底的互联网泡沫,再次证明中国互联网概念的全球风靡,不过也同时警惕IPO之后资本市场对该股票的长期检验。

  事实上,眼下,华尔街正迎来史上最密集的中国互联网企业IPO潮,已有三家中国互联网企业确定本月上市,预计最多会有七家企业排队IPO。5月11日世纪佳缘会登陆纳斯达克,5月12日纽交所还将迎来凤凰新媒体的上市。而土豆网、淘米网、迅雷也将在5月中下旬达成上市目标。

  中国互联网企业的扎堆上市也引发了 “泡沫论”。有业内人士分析,第二次互联网泡沫确实已经形成,但与10年前的泡沫不同,这次赴美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大都经过了长时间的沉淀,其中大部分的资质还是不错的,并且有着相对成熟的盈利模式,只是估值可能偏高,如果泡沫破灭,最令人担心的其实是移动互联网企业,因为风投们最看重的领域也是移动互联网,这些企业初创不久,大都没有成熟的盈利模式,一旦泡沫破灭,它们将首当其冲受到影响。对于泡沫论,陈一舟更愿将其说成是一次 “浪潮”,“既有能长久跑步的马拉松运动员,也有昙花一现的过客。按照以前的经验,这一次浪潮过去后,下一次至少要等到5年以后。优秀公司的培育需要时间,而且越来越难。互联网的竞争将加剧,10年以后,互联网行业将变成传统行业。 ”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