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支付清算协会有望周五成立 32家企业或将获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5日 01:02  第一财经日报

  许晨

  昨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多位第三方支付业知情人士处获悉,在上周开完预备会议之后,由央行牵头主导的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将于5月6日(本周五)正式举行成立仪式。

  知情人士透露,国内参与的相关支付清算机构将为会员单位,理事长将由央行相关负责人担任,包括支付宝等4家机构的负责人将出任副理事长,环讯支付、盛付通等4家支付企业的负责人将出任协会理事。

  一位业内人士则称,还有另外一种可能方案,即央行相关负责人出任理事长,但不设副理事长,理事席位设为10个,支付宝、财付通、快钱、盛付通、环迅支付等企业负责人将出任。“相关消息均由央行不同机构人士透露,目前尚难最终确认。”该人士说。

  “协会的架构周五就会揭晓,支付清算业自己的行业协会成立,将有助于协同主管部门对行业规则的制定、规范,促进行业生态良性发展。”易宝支付CEO唐彬表示,协会未来如何与央行协同发挥作用还有待成立后的具体实践。

  另一家支付企业CEO告诉本报记者,目前协会的具体章程尚未发放到会员单位,“周五宣布成立的会议,我们收到的是简短的会议通知。”

  支付清算协会的筹办工作已历时近两年。2009年4月,《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09〕第7号》宣布对第三方支付企业进行登记备案。去年11月,央行支付结算司司长欧阳卫民在公开场合透露称,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在筹备当中,已上报民政部。今年2月,民政部正式发布对中国清算协会筹备成立的批复公告。

  此前有知情人士称,延宕数月的支付牌照发牌或将在清算支付协会成立后揭晓。

  去年12月起,央行陆续公示了第三方支付牌照申报企业,这份名单也从最初的17家,扩容到目前的32家。这也被业内视为牌照发放屡屡延后的原因之一。

  业内人士表示,央行牌照发放的准则更多地强调“合规准入”而非“选拔”。已公示的企业如无意外将普遍获牌。

  目前距离央行设定的9月1日第三方支付企业合规获牌大限时日已无多。支付清算协会成立被业内视为牌照发放的可能时机。不过相关业者对此也多持不确定性态度,也有说法称牌照可能延后至年中。

  支付牌照将发牌的消息自去年底就传闻不断。一家支付企业负责人曾对本报记者感慨,从去年12月31日起,每逢周五、重大节假日前夜的下午,他就会在电脑前不断刷新央行官网,等待着发牌消息公布,以便第一时间对媒体表态。

  快钱CEO关国光则表示,毕竟此前已经等待了5年,对于发牌已具备“足够的平常心”。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