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称诉讼案让土豆网IPO蒙上阴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3日 22:46  新浪科技

  导语:国外媒体今日发表文章称,土豆网创始人兼CEO王微与其前妻杨蕾之间的诉讼案为即将上市的土豆网蒙上一层阴影,让形势变得有些复杂。

  以下为文章内容摘要:

  在去年11月提交的最初的招股说明书中,土豆网并未提及“前妻”字样,而在上周提交的最新修订版招股说明书,“前妻”一词出现了22次。

  王微与前妻杨蕾之间的纠纷已流传数月,但土豆网并未对此发表任何评论,直至上周提交修改后的招股说明书。招股说明书显示,杨蕾去年10月在上海法院对王微,此举可能扰乱土豆网的运营和财务境况。

  由于种种不明原因,土豆网的IPO进程自去年11月被推迟至今,而竞争对手优酷则抢先一步,于去年12月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融资2.03亿美元。

  土豆网在新版招股说明书中称,王微持有全土豆95%的股份,杨蕾要求分割婚姻期间的夫妻共有财产即王微持有全土豆股份中的76%,目前法院已将王微持有38%的全土豆股份进行了财产保全。

  土豆网还称,如果王微的部分资本被裁定转移给前妻或其他第三方,土豆网要与附属公司重新谈判,以继续维持当前的业务安排。如果谈判失败,不能继续控制全土豆,则将对土豆网的运营和财务状况产生重大影响。

  招股说明书还公布了土豆网2010年全年业绩,净亏损人民币3.624亿元(约合5490万美元),而2009年净亏损人民币1.451亿元。相比之下,优酷去年第四季度净亏损人民币3770万元(约合570万美元),而上一年同期净亏损人民币4600万元。

  目前还不清楚延迟将对土豆网IPO产生怎样的影响,但投资公司未来资产集团(Mirae Asset)分析师埃里克·温(Eric Wen)认为,延迟可能对土豆网有利,因为优酷的强劲表现可能提升投资者对土豆的预期。

  但也有分析人士持不同意见,认为延迟对于土豆网是个“重大不利”,可能影响到最终的定价。该分析人士称:“面对优酷和百度奇艺的竞争,事情正向不利于土豆网的方向发展。”

  易观国际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土豆网在中国网络视频市场的营收份额为18.1%,低于第三季度的18.5%,而市场份额从22.%增至23.7%。(李明)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