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莫言:网络文学启发严肃文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30日 01:12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刘婷)第七届新浪原创文学大赛结果日前在京揭晓。据介绍,大赛历时九个月,评选出16部获奖作品,其中《引魂之庄》获特等奖,独得20万元大奖。莫言、王海鸰以传统文学名家的视角谈及目前网络文学的发展时表示,以往严格的传统文学与网络文学的界限正在逐渐模糊。莫言称,网络文学也出现了给予传统文学启发的地方,如网上作者的思想活力。

  此次大赛,《引魂之庄》获特等奖,《纪委书记》、《别了北京》、《密令遗踪》分别获金、银、铜奖,最佳影视改编奖空缺。著名评论家白烨称,《引魂之庄》堪为近年来武侠小说中的一部力作,具有相当的人性深度与古典情愫,超越了一般的类型小说。获奖作品中,已有10部作品与上海文艺出版社签约出版,涵盖都市情感、悬疑推理、青春言情等各个类别。记者注意到,此次网络文学比赛渐有与以往人们刻板印象不同的地方,不少作品超越了一般意义上的网络类型化文学,参赛者的年龄层次也日益多元化,甚至有中年及以上年龄层的作者参与。

  莫言对此表示,以往网络文学与严肃文学的界限,就像男女浴池的界限一样,一旦越界似乎就要被“乱棍打出”。目前这个围墙渐渐被拆掉,很多作家都在同时进行这两种创作,评论当代文学,不评价网络文学,是不完整的。此外,网络文学也出现了给予传统文学启发的地方,如网上作者的思想活力,故事的精彩与多样化,思想的多姿和丰富,这种网络文学的特质能够给严肃文学以启发。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