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优视科技俞永福:海外市场用户已超过一千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9日 19:20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4月28日下午,2011年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新浪科技专访优视科技董事长俞永福。

  主持人: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下午好,我们现在所在的位置是2011年长城会移动互联网大会的现场,我们请到一位嘉宾是UC的CEO俞永福先生。

  俞永福:新浪的网友大家好,我是来自UC的班长俞永福。

  主持人:移动互联网发展到现在,之前大家都在谈论一个品牌,觉得移动互联网还没有出现很多很大的品牌,咱们已经成了一个很好的品牌,给我们介绍一下UC发展的情况,保证中国的战略?

  俞永福:UC是比较幸运的一家企业,原因是我们所在创业的领域是一个时代赋予的机会,就是移动互联网,在之前我们起步的时候,2004年互联网是少数人在用,现在移动互联网3亿多用户,我们身边三个人里面,四个人里面就有一个人用手机上网,每两个用户里面有人在用UC,移动互联网对于每个人的生活是有实质的,影响到了每个人的生活。

  这得益于整个中国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今天看现在所属什么阶段,从用户发展的角度,已经进入高速的发展阶段,从09年到02,移动互联网的用户发展非常大,但是商业化的角度来讲,移动互联网的商业化还处于初级阶段,但是今天的移动互联网,已经进入了三高的状态,高资金,所有的投资人如果不投移动互联网,一定是错的,当然投了不一定是对的。

  第二,高人才,整个互联网经过十年,为什么有这么好的成长,就是中国很多的人才在产业聚集。

  第三,高竞争,今天有一个好主意,可能是美国人的主意,第二天中国就可能有一百个人说我都是这个公司的,中国的这个公司。

  我们看到,这就是今天的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整个所处的一个阶段,今天说创业,对UC就是不好的消息,好在我们是7年前创业的,那时候大家对移动互联网都不熟悉,或者没有清楚的预期,今天对创业者来讲也是好的时代,也是不好的时代。

  现在的热度相当于中午12点,烈日当空,没见过农民伯伯种树,种菜,是在烈日当空的情况下种的,苗子是没办法成长的,必须要在合适的阳光,土壤里面成长,才能赶上中午的烈日阳光,今天温度太高了,对创业者不是好消息。

  也有好消息,融资变得很容易,我在做投资,当年一个项目投资一千万美金,非常大的项目,现在你隔三差五就能听到,这么小的项目,就一千万美元了,这对创业者是好消息,UC在2006年第一笔天使投资400万人民币,2007年,经过我们业务的发展,大家给了我们很大的预期,是1000万投资,今天就是拿钱容易多了。

  第三点,如果你今天做的是今天有的机会,我认为你基本上,从今天开始创业,没机会了,原因很简单,大家看好的一个市场,每个人睁大了眼睛在看,你不可能指望老虎会打盹的,所以这种机会是老虎的机会,不是创业者的机会,你可能帮他们证明了做了一个寓言报告,这事可行,机会是老虎的。

  移动互联网是未来十年的发展过程,你今天如果做三年后的机会,三年后你就可能会长得相当不错,这是一个今天我的一个思考。

  UC经过过去7年的发展,整个业务在中国移动互联网已经进入第一集团军,浏览器在全国是第一名,用户已经超过两个亿,我们去年进军海外市场,经过一年的时间,我们海外市场的用户已经超过一千万,我们在印度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10%。

  移动互联网不同于PC互联网,给了很多机会,在PC互联网时代,形成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结局,美国的企业进不来,中国的企业走不出去,中国在前十大互联网公司里面有三席之地,现在中国所有的互联网公司,都是中国公司,没有一家在海外取得很好的业绩,所以我觉得这是过去十年PC互联网不存在中国互联网公司走出去的机会。

  但是移动互联网给了中国的这些创业者们,中国的移动互联网公司机会,就是可以走出去,因为整个产业链的格局发生了巨大的不同。

  主持人:我记得在很早之前听到过这样的声音,我们做一个浏览器,我们的网速可能不够快,其他的东西没有发展好,浏览器只能在智能手机中阶段性的产物。您有没有听到这个质疑?比如在iphone,他们觉得很好,您有没有思考过这些问题?

  俞永福:我们把中国和国外两边分开说,如果在中国,很多人也说,iphone手机,Android手机越来越好了,UC的技术优势是不是就不存在市场了?我先跟你分享一些事实。苹果的应用商店在全球第三进入的浏览器是UC,苹果对于浏览器是很敏感的,他为什么允许苹果的浏览器进入苹果商店?就是因为用户有需要,苹果做的是一个全球的产品,中国拥有全世界最复杂的网络,海外有的网络中国都有,海外没有的中国还有,海外有的终端都有,海外没有的中国还有,中国拥有这么复杂的网络和终端的情况下,应用比美国要复杂,用户的需求变化是很大的。所以我们看到在苹果UC的浏览器成长速度是非常之快的。

  我们现在预测Android在中国的手机终端已经有一千多万了,现在UC在Android已经接近50%的市场占有率,就证明了即使在Android平台,用户对手机上网有几个追求是永远不变的,第一个追求,快,给你一个更快的产品,你是不是愿意?在PC上的浏览器竞争也是相当激烈的。

  第二,省钱,帮用户省钱和挣钱,没有人反对的。今天手机上网资费还是很贵的,我现在用了一个3G套餐,每个月超超量。我们如果帮助用户节省85%的流量,那是钱,你能不愿意?对于省钱的追求。

  第三,好用,什么是好用的产品,更符合用户的产品。举个简单的例子,国外的衣服进入中国,你买的时候发现都不太合身,欧版,袖子太长,肩膀太大,跟中国的比例不一样,衣服都是这样,互联网服务更不用说了,它的欧版到了中国,肯定也不适合,得做中国版,在好用这个题让有相当多的文章。

  第三,基础路线,基础架构支撑,传统的浏览器,不管苹果,Android,带的浏览器都是单机版软件,UC从04年到现在没有做过单机版软件,我是云计算的浏览器,你在访问互联网的时候,后面有数万台服务器为你支撑的,这里有两个优势,第一,就是扩展性,UC支持看视频,没问题,这种架构的能力的弹性,伸缩性,这是一点没法比的。

  第二,快速跟合作伙伴的移植和部署,在手机浏览器上,还没有给手机自带浏览器提供插件,但是云计算是支持的。前几天,我们跟阿里巴巴交谈,你可以使用他的插件,你觉得有安全问题吗?觉得有压力,支付宝可以给你提供安全保证。

  第二点,这是一个很方便的应用。所以说这种插件的扩展性非常好。

  主持人:大家会谈到移动互联网创业的几个方向,如果是看现在的方向,肯定不行,浏览器咱们这边已经做得非常大了,后面的进入者很难,360都已经开始布局了,包括游戏,很多厂商都在大力在做,您觉得哪些方向是比较好?

  俞永福:移动互联网你是看作未来十年的发展周期,它的机会一定是存在相当长的时间,我们从大往小来看,用户用手机上网干什么?第一,用户通过手机上网获取咨询,不管是是什么形态,都是用户获取咨询。

  第二,用户通过手机上网玩儿,变成一个娱乐的平台,看电影,看视频,也可能玩儿游戏。

  第三,用,你的生活,商务相结合。在这三个方向上,移动互联网都有机会,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沿着两条非常清晰的轨迹在发展。

  第一,把PC互联网的内容应用在手机上落地,新浪很多的业务,微博50%来自手机,怎么落地,去找机会。

  第二,围绕手机特性的创新,手机有眼睛,摄像头,自拔,手机有耳朵,有位置,所以能出现很多新的业务。

  主持人:前两年做移动互联网的时候,没人关注,去年到今年,突然一下热起来了,关注度非常高,大家热情也非常高,竞争也是更加激烈。您现在感觉跟之前的创业有什么不一样?包括压力是不是比之前更大?

  俞永福:其实互联网在中国,是三高的一个产业。还有一个情况,中国的互联网是不存在小而美的,如果做得不够大,是没机会的,做到中间,不大不小,也是压力巨大的,那叫上有老,下有小,大公司挖你人,大公司跟你竞争,太小的时候,大公司都不关注你,在中国的互联网,其实生态是比较难受的,没有小和美,只有更大,不停的往大去做。

  在这种情况下,这几年随着外部的环境,比如资金的投入,更多的人去创业,对创业是件好事,市场的机会在变少,PC互联网叫传统互联网,既然已经传统了,新机会很少了。移动互联网大家认为是未来,这里面有一半以上是传统互联网的落地,所以在移动互联网十年,我们只有一半的机会,全新的创业者在一半的机会里去努力。

  主持人:您现在的压力更大还是更小?

  俞永福:其实创业的过程一直是很忙碌的,包括我原来当投资人的时候,我依然认为很忙碌,最重要的是创业者要在创业的过程中,你愿意,你就不会有怨言,你也不会觉得累。所以在UC的创意,我就一个词,我愿意,所以依然忙碌,但是我愿意。

  主持人:非常谢谢俞总跟我们分享这么多,希望UC发展得越来越好,谢谢大家。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