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朝阳:十几年来遗憾很多 互联网行业赢家通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8日 10:45  新浪科技
张朝阳演讲 张朝阳演讲

  新浪科技讯 4月28日上午消息,搜狐CEO张朝阳今日在2011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上发表演讲时表示,十几年来他有很多遗憾,包括论坛、博客、同学关系以及Web2.0方面。

  在回顾搜狐的历史时,张朝阳说:“在2000年当搜狐刚刚上市的时候我们收购了Chinaren,很遗憾我们没有坚持下来,为了赚钱,为了在沙漠中找水,我们被收入和盈利的牛鼻子牵着走,走了很漫长的路。”

  他强调,远在11年前他就注意到了关系,比如同学关系。他认为,同学关系是每个人的身份,不是一个简单论坛里面的身份,而是一个学校的某个校友,有更清晰的身份,而且是真实的。“Chinaren是很好的资产,但我们没有做好,这是第一个遗憾。”张朝阳说。

  谈到博客时代,张朝阳说:“搜狐在06、07年就想把Blog做成一个真正的Web2.0应用,但是很遗憾一直没有坚持下去,后来把注意力转向了其他方面。直到Facebook引入了News Feed,以及Twitter产生的时候把注意力重新转回Web2.0,但那时Web2.0已经全面爆发。”

  在谈到当今互联网行业的变化时,张朝阳指出:“我们处在互联网日新月异的爆炸,到今天真的是让人感到太震撼了,巨大的革命,风起云涌,千军万马,正在发生。所以做互联网的人非常幸运,很有意思的,也非常凄惨,赢家通吃,一个东西爆炸了,你如果不反应的话,最后一无所有。”

  张朝阳认为,做传统产业大家都有饭吃,每个人一亩三分地都可以经营,而在互联网领域,一旦有一个公司做大了,其他的公司都没有饭吃,他说:“我们一天都不能闲,每个小时都不能闲。我现在在这里演讲一会儿,微博上很多人我要赶快转发关注,否则的话又不行了,就是这么紧张,竞争发生在每个小时。”

  “所以我说,无线互联网、有线互联网就是一个形式,Twitter这种形式,以及很多应用,要比以往更加重要,因为中国无线的用户比有线的用户多很多。8亿无线手机用户的机会比电脑用户的机会大得多,因为它随着跟着你,每天十几个小时手机永远在旁边。所以如果做互联网不去管无线应用,那就是非常危险的。我们一直站在互联网的注视着各种无线应用。”张朝阳最后说。(爱文)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