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G门户总裁张向东:从做门户到做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7日 11:47  新浪科技
3G门户张向东 3G门户张向东

  新浪科技讯 4月27日上午消息,2011年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今天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新浪科技专访3G门户总裁张向东。

  以下为专访实录

专访3G门户总裁张向东 媒体来源:新浪科技

  主持人: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上午好,我们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长城会的移动互联网大会。

  很高兴今天请来了第一位嘉宾,是3G门户的总裁张向东先生,来跟我们分享一下3G门户现在在移动互联网方面的一些战略。

  自从去年7月咱们提出了一些移动平台策略以后,我想知道现在在应用方面都有哪些动作?能不能给大家介绍一下。

  张向东:去年7月的时候,我们公司做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布会,那是3G门户7年历史上最重要的一个发布会,我们在其中提出了从门户到平台的战略,3G门户从最早的时候做门户网站开始,我们希望自己走上一个平台架构的公司,从去年开始到今天,我们在原来的门户和应用上面,在开发上上面从来没有停止过。

  平台是一个互联网公司的梦想,但并不是说现在我们建成这个平台,过去的一年多里面,我们在Google、安卓的平台上,我们开发出了一系列产品,反响还不错。

  在iPhone这种上面,我们也有一些小小的尝试,现在我们是非常好的起点,但是还是在摸索里面,我们很多产品取得了很不错的成绩。

  比如说我们一个短期产品,在Google全球工具类应用里面,我们排在第二名,最高位置,这是很振奋人心的消息。

  另外在iPhone上,我们有一个产品推出不到一周,在中文类的娱乐应用里面排到了第一名,只用了四天半的时间,它证明了3G门户在应用开发上面,是一个有积累的,有创作力的一个团队。

  但是我也提醒我们的同事,包括跟我们行业类朋友交流的时候我一直在讲,这些应用的领先,只能证明了你的开发能力,实际上互联网在应用大战才刚刚开始,我觉得目前来讲谁都没有取得一个决定性的成功。

  总体来讲,我觉得从去年到今年,大家整个产业都在一个转弯期,我觉得我们大家都在快速地适应这个变化,是让人很兴奋的一年。

  主持人:咱们之前主要是做WAP,现在转移到这种平台,这种策划是不是现在这个机会,让您在移动互联网上让您觉得更有乐观,或者更加让人兴奋?

  张向东:首先要强调一点,不是说原来我们做WAP,现在是做平台,大家这个理解比较粗浅,比如说新浪,新浪是做新闻的吗?后来转型做微博了,其实不是。所有的互联网公司的发展都是殊途同归的,就是从某一方面切入进去,在一个方面取得成功,希望自己成长为一个平台架构的公司。

  所以平台也不是哪个公司想做平台就可以做平台的,中国到目前为止也不存在真正的平台的公司,但是我们都在努力想成为一个平台架构公司。

  我们从原来做门户网站,我们也没有说自己是一个WAP网站,我们从来没有这样说过,我们从网络协议是WAP的时候开始,我们希望做个移动互联网咨询服务公司,这是我们的业务之一,但不是全部,我们06年时候就开始做很多的运营开发,那时候是为诺基,塞班,Windows这些来的,现在你看到3G门户的产品,我们覆盖到所有的操作系统,但是我们现在更加开通大屏幕手机,我们都向他们提供服务。

  当然这一点是很对的,当现在应用创新特别丰富的时候,我们都觉得更加的兴奋,我们觉得比起两年前,我们现在开发和向门户提供服务的空间越来越大,你的想像力不受那么多局限,所以做起来要更开心,比以前确实兴奋很多。

  主持人:现在也有很多应用开发者,咱们也算是做得比较好的,您觉得应用开发现在在中国存在哪些问题?像游戏开发,像愤怒的小鸟,像植物大战僵尸这么优秀的游戏,是不是我们中国的一些开发者有一些局限性呢?

  张向东:我想先说几点,第一点,首先说一下我们自己,我们既是一个开发者,也是一个平台,我们开发产品,我们有很多的产品推出来,另外我们也有自己这样一个平台,比如说3G门户的软件平岛,3G门户的安装市场,这些都是向拥护和和产业提供一个平台,你的产品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去发布,包括我们还有3W网上,我们也有一个应用的网站,就是安卓。

  这些东西组合在一起,是我们一个价值基础,我们开发也是应用我们的平台,第二点,从一个开发者的角度来看市场,首先大家要冷静,就是在激情满怀的同时要冷静一点,这个市场的成功,要有一个时间段,如果今天来看,其实大家想一想,安卓,就是Google这个平台才推出多久,肯定会有一两个公司会冒出来,当然取得了全球化的公司,但是中国没有,但是你也不要小看中国在这个领域里面必须有这么一个公司,它有一个才称得上是最领先,不见得。

  比如在工具类领域里面,中国的应用开发是排在最前面的,只不过它像疯狂的小鸟游戏类的公司,一下产生社会层面很大的影响力。

  我们一个不要过于觉得视别人为无法超越的屏障,另外不要妄自菲薄,认为我们中国不行。在手机上应用开发,让人非常激动的还有一点,它是一个国际竞争的格局,我们这些人从开始就面临国际市场的竞争,包括3G门户,现在三分之二来自于海外市场,这个竞争是很有趣的,你要相信跟巨人搏斗的人会变成巨人。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三分之二来自海外市场,现在面临一个收费的问题,盈利的问题,如果偏重于海外市场,收费的渠道会更好一点?

  张向东:偏向海外的市场,当然也有自己的考虑,主要市场本身就是个全球竞争的市场,收费本身,这有两种思路,我觉得整个iPhone和Google代表两种策略,一种Google收费比较容易成功一些,Google上面,因为Google本身有个很好的广告平台,大家会很容易产生这种价值,实现广告的价值。

  至于你到底是在海外是为了收广告的钱,还是用户的钱,这是看产品和自己研发的定位了,并不是说我们所有的开发者都在说,我要做全球市场,就是为了收费,也有很多只为中国人来服务的,这个很正常。

  我们的产品成为国际化的产品,是自然的选择,不是我们自己事先定义好的。

  主持人:您也谈到两大系统,您怎么看这两个系统,包括在这两个上面,会有什么不同的布局?

  张向东:现在讲布局,还为时过早,我们有一些尝试,成绩也不错,比如我们在iPhone上第一个产品,几天时间就排在第一名了,虽然说是免费的。在Google上我们也是工具类的产品,我们看到短信,通信类的产品价值很好,还有桌面,这些产品我们推出之后都很受欢迎,很多海外的用户给我们写信,帮我们义务把菜单翻译都做过来,非常让人感动,用户也非常活跃。

  我觉得从模式来讲,从战略来讲我们还在摸索,现在我们找到了一些感觉,我们知道全球的用户应该怎么样为他们用户,来自不同的国家怎么为他们服务,怎么把价值去体现出来,手机的特点体现出来,这都很重要。

  大家也不要忘了,不只是这两个平台,我提醒所有的从业者,我跟同事也这么讲,这两个平台很重要,但是这两个平台的用户量是比较小的,虽然在中国也有千万,但是还不是最多的,至少是一个渐变的过程,诺基亚,其他的终端还很多,微软和诺基亚的合作,很多用户觉得都会唱衰诺基亚,我觉得也不尽然,前两天用过W7,他的企业我认为,起码从我现在的感受来讲,我认为它一点不比Google差,也不比iPhone差,它将是一个新的竞争者进来,也会是新的机会。

  至于我们公司会不会选择这个,主要看市场发展的情况,这个格局会非常有意思。我们不觉得这两个操作平台,你现在就已经定义了,这两个操作平台,就是移动互联网的未来天下,我可能说也许。

  主持人:由于时间的关系,是最后一个问题,关于资本的问题,咱们这边资金的问题什么样?最近移动互联网的投资,包括大家的关注度非常高,可能大家会认为,这里面会有一些泡沫,您是怎么看待这个观点的?

  张向东:3G门户有过几次融资,都是在移动互联网每个阶段里面最早融资的公司,但是并不意味着我们对资本市场有什么发言权,是不是有泡沫,每个时代都有泡沫,当水在流动的时候就有泡沫,没有问题,至于这个泡沫到底有多大,或者说对这个产业的影响怎么样,每个人都有看法,我觉得我没有什么高见,我和大家的看法都差不多,只是我相信移动互联网的价值一定会在这个市场正在呈现,所以它一定会越来越大,大家会变成多大价值,资本市场会有它一个衡量的标准,当我们把时间段拉长看这个事情的时候,就会看到泡沫对于一个从业者来讲其实并不那么重要。

  主持人:最重要是把握用户需求是吗?

  张向东:最重要的是你的价值,我以前讲过一句话,现在你知道在泡沫时期的时候,别人都会说估值很容易很高,估值不等于市值,因为你还会上市,投资者会对你有一个长期的认可和持有。

  但是市值也不等于产值,很多公司产值很高,但是市值不高。最后一句话,产值也不等于价值,我们要对自己的价值看中,价值是企业最最重要的东西,你只要相信你的价值,最后那些东西,估值,市值和产值会顺理成章的产生,这是前提,首先要确定你的价值,这是我们公司从开始到现在,一直以来普通的观点,跟泡沫没有关系。

  主持人:谢谢张总,希望以后有机会再来分享关于互联网方面的经验。谢谢大家。

  (结束)


专访3G门户总裁张向东
媒体来源:新浪科技
播放视频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