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曹国伟:微博社交只需三个节点传播效率更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7日 10:54  新浪科技
新浪CEO曹国伟在大会上演讲新浪CEO曹国伟在大会上演讲
曹国伟对话福布斯记者 曹国伟对话福布斯记者

  新浪科技讯 4月27日上午消息,在今天举行的2011年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上,新浪首席执行官曹国伟在会上做了题为《微博和移动互联网发展》的演讲,他从3G网络给技术发展带来的变革讲起,他认为,未来移动终端的规模将是PC互联网终端规模的10倍,预计在未来一两年内,移动终端上网用户 视频:新浪CEO曹国伟在移动互联网大会演讲 媒体来源:新浪科技 将超过PC互联网。而对于微博而言,微博和移动互联网结合紧密,与Facebook等SNS网站相比,微博的传播效率更高。面对竞争对手,微博的工作重点是扩大用户群,今年会有一些广告的尝试。

  未来一两年移动终端上网用户将超过PC互联网

  曹国伟表示,“过去的几十年里面,经历了几代计算技术的发展,从90年代开始,我们进入了PC互联网的时代,诞生了很多有名的公司,包括雅虎、Google、eBay和亚马逊。当我们进入二十一世纪第十个年头的时候,我们渐渐进入到了一个移动互联网的时代。”

  “移动终端计算的能力在不断的提升,如果在PC互联网时代是10亿左右的终端,在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如果我们把所有的移动终端加起来,未来我们可以看到10倍于PC互联网的终端规模。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移动互联网的使用时间,因为是随时随地都可以上的一个终端,在使用时间上也会大大超越PC互联网的使用时间。不管是从终端的数量还是个人的使用时间上来说,移动互联网意味着都将是比PC互联网大很多的潜力。”曹国伟表示。

  “从全球范围来看,2011年,智能终端,包括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出货量、销售量已经超过了PC和笔记本电脑的数量。在中国,2010年,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大约在2000万台左右,到2012年的时候,我们预计会达到6000多万台,所以它的增速是非常快的。”曹国伟表示,在2013年移动互联网使用的用户数将超过PC互联网的使用数。

  曹国伟接着说,“我们最近监测到的数字,GPRS上网用户的实际数大概在5.3亿左右,去掉彩信用户和一批非常小流量的用户后,得到的结论是实际上中国的移动互联网使用人数或者手机上网的人数在4月份的时候已经超过了3.5亿,增长的速度是非常惊人的。移动互联网用户占到PC互联网接近80%左右。未来在一两年里面,我们相信通过手机上网或者移动终端上网的人口会超过PC互联网。”

  没有一方可以全面主导移动互联网需合作共赢

  曹国伟认为,中国的移动互联网格局相当复杂,在主导权方面,“我们的判断是可能没有一方可以真正的全面主导移动互联网,而更多的是通过协作、通过合作的方式来共创一个共赢的移动互联网竞争格局。”

  他还对比美国和中国的手机上网状况,“在美国,平均一个手机上网用户的流量大概在300多兆,在中国,到现在为止,75%左右的用户他们上网的流量只是在50兆或者50兆以下。”

  “中国的确有大量的移动上网的用户,但是大部分人还在使用2G、2.5G窄带上网的方式,它的应用还是相当初级。用户数规模非常大,但是用户的应用相对来说比较简单,是窄带时代的一些应用。”曹国伟说,“随着移动3G网络不断的普及,以及我们所说的WiFi的宽带不断的增加,我们相信这个速度会增长得非常快,我们会有更多的用户通过无线来上宽带网络。接下来很多的应用在宽带时代的应用会更好,增长的速度会非常快。”

  微博传播效率更高

  曹国伟在会上透露,到今天,新浪微博已经整整发布20个月。

  “新浪微博在过去的20个月里面,从现在我们公布的数据来看,从开始发布这个产品到2011年2月底,新浪微博的用户数达到了1亿,我们用了18个月的时间。应该说在过去的一年里,微博是中国互联网上最红火的一个产品,也是用户发展速度最快的一个产品。”

  在微博和移动互联网的结合方面,曹国伟透露,“有50%甚至更多的用户是通过移动终端,特别是通过手机来上微博的。每天发布微博的信息量在2月底的时候是5000万条左右。”他还表示,“新浪微博作为一个平台,已经跟15000多家网站建立了链接和共享的合作关系,还有很多第三方开发的应用,也在新浪微博上得到了非常好的初步发展。”

  而对于新浪微博受欢迎的原因,“微博跟移动互联网的结合是一种随时随地使用碎片化时间的非常好的应用。很多人都用移动终端或者手机来进行碎片化时间的消费,微博是这种消费的一个非常好的应用。”曹国伟说。

  曹国伟从社交传播规律对比Facebook和微博的不同, “以Facebook为代表的SNS的网络关系是熟人之间的,已经有社交关系的认识人之间的网络化,他们之间很多的交流更在于是情感的分享,而不是信息的交流。微博是基于相对比较弱的环境的社交传播方式,微博的社交基本上是通过三个节点,包括微博原创的节点和桥梁中间的节点,再到第三个长尾的节点,通过三个节点,基本上可以把一个消息作为非常广泛的覆盖传播。这种基于信息的传播,从信息传播的效率来说应该是最高的。”

  “未来的网络将会朝着SOLOMO这样一个方向发展,也就是Social、Local和Mobile,这三个将是我们未来互联网发展的趋势,从根本上改变了我们未来使用网络的方式和使用网络的纬度。”

  微博的工作重点是扩大用户群

  而面对福布斯记者的关于微博分拆上市的提问时,曹国伟强调,“目前的工作重点是要把平台搭建起来,来扩大我们的用户,吸引更多的用户,在中国这一点非常重要。”

  “用户规模是我们竞争的最终基础,我们的竞争最后都要靠用户的规模决定,所以我们把这个列为我们当前工作的重点,当前很多竞争对手的同质化比较严重,相对来说我对未来还是很有信心的。当然我们不能忽视当前的竞争对手,所以我们在尽力扩大我们的用户群体。我们在一些应用上也在做尝试,比如说广告,今年我们会有一些基于微博的广告,当然一开始我们并不指望它能挣多少钱,而是能够建立一种模式,我们需要在这个平台上多做一些尝试,所以今年会有更多的用途,更多的产品推出来。”曹国伟说。

  在竞争对手这个问题上,曹国伟直言,“我们是在跟不同的产品进行竞争。就微博来说,腾讯是最直接的一个竞争对手,就用户基础和社交网络来说,人人网和开心网都是比较重要的竞争对手。因为我们面向的用户是相同的,就看谁能抓住这个用户群体来实现更快的发展,我们的目标是能够扩大市场份额。总的来说我一点都不紧张,我们的社交服务,我们的微博都会有很快的发展。”

  而对于微博的国际竞争者这个问题,曹国伟表示,“目前关注的并不是这个,我们刚刚发布了英文版iPhone客户端,将来会有更多的语种推出,这并不是我们的重点,我们的重中之重还是扩大在中国的用户群体。

  曹国伟透露,“现在有800万的海外中文用户都在使用新浪微博,包括香港、台湾,所以说在海外市场上,我们也是很受欢迎的,国际化的程度在这个意义上来说很高。但是要想推出大量的外语语种,这并不是我们最重要的工作重点。”(宗秀倩)


> 相关报道: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