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能源部携手谷歌 布点电动车充电站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6日 00:40  21世纪经济报道

  乔加伟 广州报道

  一份集聚各色美味的午餐,一张石油煤炭占绝对比重的能源饼状图。

  美国能源助理部长大卫·桑德罗用图片对比向听众展示发展新能源的重要性,“我们吃饭有多种选择,但能源上我们近乎只有一种。”

  大卫·桑德罗是4月22日(上周五)在广州的演讲中做出如上表示的。4月21-23日,桑德罗访华。他此行的主要目的就是推广新能源,比如电动汽车的应用。

  “美国和中国占了世界能源消耗量的40%,因此必须大力开发新能源。” 桑德罗表示,美中均面临相同的由于对石油的过分依赖所造成的能源安全问题,而电动汽车及其相关技术的发展能有效缓解上述问题。

  他重申了美国能源部最新的两项计划:实现奥巴马总统提出的2025年降低美国石油进口三分之一,并在2015年前实现100万辆电动汽车上路的目标。

  “这将能够确保美国在电动汽车生产行业的领导地位。”他强调。

  桑德罗证实,美国能源部正在与谷歌、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合作,以确定在美国全国各地建立充电站的地点。同时,美国能源部拨款500万美元,为社区项目、工厂、电动汽车基础设施和充电站提供支持。这将有助于为在全美各地安装家庭和公共充电装置铺平道路。

  “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将和谷歌合作,推出一个囊括全美电动汽车充电站和充电桩的权威数据库。”他表示,通过即将建立的这个数据库,电动车驾驶者能够通过谷歌地图查看其位置,并找到最近的电动车充电站。

  此前有消息称,谷歌公司开发出了位于充电车底盘下的无线充电桩。这个装置抛弃了普通电动汽车充电时所必需的充电桩、电源插座甚至是电线,取而代之的是隐藏在地下的电源和变压器,装有特殊装置的电动汽车只需接近充电区域,就可通过感应式充电装置进行充电。

  桑德罗对本报记者表示,美国能源部注意到这种创新,该装置将减去安装固定充电装置等麻烦。他表示,“希望看到这种技术在电动汽车领域的实际运用”,并乐意为类似创新提供可能的帮助。

  据桑德罗介绍,美国能源部已选择了11个城市、资助了5家汽车厂商进行电动汽车研发及应用试点。他透露,接下来他要到比亚迪集团和中国南方电网考察,探讨在电动汽车和智能电网方面的合作。

  本报记者问及美国核能检查的最新进展。他表示,在日本福岛核泄漏事件后,奥巴马总统要求对全美核电站做安全检查,“我们有独立的核能管理委员会进行评估,委员会的检查现在还在进行中,初步要求在90天内完成。”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