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销售提成利益催生阿里巴巴“欺诈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5日 05: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文/记者 索冬冬

  马云在22日高调回应了原CEO卫哲离职事件,称卫哲的离开是自己对事件承担的责任,也是在阿里巴巴11年来最大的痛,并自称给了卫哲一道伤疤。而辞职后的卫哲也透露了最新动向,称已经转行做基金投资,并透露马云是第一个确认的基金出资人。而针对其高调和作秀的质疑,马云则表示 “I don’t care”。

  参与复盘的爱佑华夏慈善基金会理事长王兵在微博上表示,“马云说该事件涉及到一百多人,有百分之二十的犯罪集团人员潜伏,主要是福建甫田的团伙,策反了百分之八十的阿里员工,骗子团伙狡猾防不胜防,价值观一松懈,被他们钻了空子。”

  一位阿里巴巴技术部的员工对此表示,80%应该是指当时欺诈事件涉及的100多名员工,而阿里内部始终都很正常,并没有出现什么异象。

  昨日记者就此事采访正望咨询总裁吕伯望,吕伯望表示相信马云说的情况是事实,并表示在公司扩张的过程中类似的事情是很难避免,短期内公司只能靠制度来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马云在论坛上表示,公司越大越要靠文化来治理,制度也是为了强调文化。据阿里巴巴工作人员透露,员工入职的时候都会进行企业文化、价值观等培训,“工作考核有一半都是考核价值观,而且还是作为关键绩效指标之一,由主管根据平时表现打分决定。”

  但此次的欺诈事件则明显暴露出阿里巴巴内部的控制不足。销售提成的利益驱动和来自上级各方面的业绩压力致使部分销售人员铤而走险,而这些一线的销售人员是否接受过培训考核,效果又如何也值得深思。

  王兵在微博上引用卫哲的观点称,卫哲说大互联网公司不能靠制度管理,只能靠价值观管理,但因面临业绩压力,公司一下子扩招了5000人,有二十多个骗子潜伏,内控培训没跟上。王兵进一步评论称,阿里事件深层次反映了价值观的缺失对企业的影响,上市公司短期业绩压力和公司长期价值观的矛盾。扩张过快,对企业的培训体系、员工的薪酬标准、考核激励方式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出现欺诈事件,分析普遍认为不仅有销售人员的个人道德问题,更深层次是阿里巴巴B2B的商业模式和其近年来业务增长乏力所致,而在经历了初期培育市场和用户的阶段后,此次欺诈事件带给公司的“阵痛”也会让其审视自己的商业模式。

  作为一个B2B电子商务平台,阿里巴巴集中展示供应商卖家的信息,其收入的绝大部分是来自会员和供应商的认证费用,会员签约率和签约费用成了企业业绩的关键,而这种业绩压力最终都落在了一线销售人员身上。

  与此同时,竞争对手敦煌网等B2B网站则不只是单纯提供交易平台,而是以第三方的身份加入到交易的过程中,提供服务并制定交易规则。两相对比,阿里巴巴的商业模式显得更为“简单”。吕伯望分析,阿里巴巴给双方交易提供平台,但并不参与到交易的过程中,而敦煌网则是完全扮演了中介的角色。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