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网络公关如何从暗箱走进“春天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5日 01:46  每日经济新闻

  吴睿鸫

  对任何企业而言,网络舆情一点风吹草动,都可能让他们的商誉和形象在公众心中产生巨大波动。在此背景之下,专为各家企业处理网络舆情的机构——“网络公关”应运而生,并迅速扩张。数据显示,2008年度网络公关的年产值高达8.8亿元,目前更成为公共关系服务中增长最快的领域。

  然而,与此同时,网络公关正在变成“花钱删帖”、“以帖讹钱”,甚至“暗箱操作”的代名词。尤其是有些网络推手见利忘义,利用舆论助力,大搞商业活动,形成变相广告,诱导消费者错误消费,从而达到非法牟取暴利的目的。

  去年,备受舆论关注的“伊利QQ星儿童奶”事件,警方调查证实是一起雇佣“网络水军”对竞争对手实施的商业诽谤案。今年春节长假刚过,就有网友爆出中石化下发通知,让“水军”鼓吹成品油涨价有理。更为可怕的是,很多产品的涨价,据说都是经过网络调查获得大多数网民同意的,而这里面有多少“水军”同意涨价,谁能说清楚?

  而某些不正当的网络公关行为,已经使网络世界显得乌烟瘴气。网络公关倘若一直混乱下去,早晚有一天会导致公众对网络产生信任危机,那时整个互联网行业就将面临危机。此次国家四部门部署专项工作整顿“水军”,是及时的,也是有必要的。

  在笔者看来,要想破解网络公关“暗箱操作”问题,最为重要的是要做到公开透明。就像现实社会一样,公开你是谁,公开跟帖的人是谁,为什么要跟帖等。这样的行为既能受到公众的日常监督,也有利于职能部门的监管。

  而要真正做到公开和透明,让网络公关从暗箱走进“春天里”,还需制定长效机制。因为现行的法律,并没有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而及时跟进,导致出现一个巨大的互联网监管漏洞。

  有鉴于此,笔者建议制定《网络法》,以加强对网络公关的规范。与此同时,《广告法》要加载广告参与者以网络公关的法律责任以及处罚条款细则,对严重违规者要严厉处罚至倾家荡产,以切实保护公众的切身利益,有效净化网络环境。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