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Twitter真实的历史:被刻意忽略的创始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4日 15:17  新浪科技
由左至右依次为埃文·威廉姆斯、诺拉·格拉斯和比兹·斯通由左至右依次为埃文·威廉姆斯、诺拉·格拉斯和比兹·斯通

  导语:美国科技新闻网站SAI周三发表文章,揭露了社交网站Twitter早期创立阶段不为人知的历史。SAI记者通过采访十几名Twitter前身Odeo公司的早期投资者和员工,还原了早期联合创始人诺亚·格拉斯(Noah Glass)被埃文·威廉姆斯(Evan Williams)驱逐出Twitter的往事。

  以下为文章概要:

  我们先来看看如今的Twitter管理层是如何讲述自己的历史:2004年,前谷歌员工埃文·威廉姆斯创立了播客(视频分享)公司Odeo,并邀请好友、前谷歌员工比兹·斯通(Biz Stone)加入。不久,苹果发布iTunes,Odeo播客平台面临灭顶之灾。于是埃文·威廉姆斯、比兹·斯通与一个名叫杰克·多尔西(Jack Dorsey)的员工共同创立了Twttr项目,并发展成为后来的Twitter。Odeo的投资者不喜欢Twitter,于是埃文挺身而出,回购了Odeo的所有股份。

  然而,在这个版本的Twitter创立史中,这家社交网站的管理层刻意忽略了早期曾为Twitter的诞生和发展做出过巨大贡献的联合创始人诺亚·格拉斯。

  通过采访十几名Odeo早期投资者和员工,SAI网站还原出了Twitter真正的历史,而这段历史的起点,是一个名叫诺亚·格拉斯的创业者。

  Twitter真实的历史

  大约6年前,一个名叫诺亚·格拉斯的创业者在其公寓里创建名为Odeo的播客平台,该平台允许用户通过电话留言的方式,制作MP3播客音频并发布到网络上。

  埃文·威廉姆斯正是Odeo最早的投资者之一。与其他投资者不同的是,威廉姆斯更加深入参与Odeo公司的发展。他甚至还曾将自己闲置的公寓拿出来用作Odeo的办公场所。

  不久,Odeo搬进了正式的办公室,并开始招聘更多的员工,其中就包括杰克·多尔西(Twitter联合创始人之一,微博客创意来源者)和工程师布雷恩·库克(Blaine Cook)(后来的Twitter首席技术官)。埃文·威廉姆斯则成了Odeo的CEO。

  然而在2005年秋季,谁也没想到的事情出现了:苹果发布了iTunes音乐商店,并在iTunes中内置了播客平台。所有的iPod播放器都开始内置播客服务,但格拉斯和威廉姆斯开始意识到,就连他们自己也不喜欢听播客。

  于是,威廉姆斯决定为Odeo寻找新的发展方向。Odeo的员工被分到了不同的小组,负责开发不同的项目。

  2006年2月,Odeo创始人格拉斯和多尔西在公司内部开始了名为“Twttr”的项目:用户向某一个号码发送短信,其内容就会被自动发布到网络上,并与好友分享。Twttr项目的创意来源于多尔西,但项目负责人是格拉斯。“Twttr”这个名字也是格拉斯所起,这就是后来的Twitter。

  尽管Twitter最早的创意来自多尔西,但据早期的员工回忆,格拉斯对于推动Twitter项目的进展功不可没,甚至有人将格拉斯称为Twitter的“精神领袖”。

  格拉斯本人说,“在Twitter的发展过程中,有些人的功劳获得了认可,有些人没有。Twitter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我并没有独自创立Twitter,但我很清楚,如果没有我,根本不可能有Twitter的存在。”

  2006年3月,其他Odeo员工也开始对Twitter痴迷,每月短信费用达到了几百美元。8月份,旧金山发生了微弱的地震,Twitter传播消息的即时和快速第一次让用户和外界刮目相看。到当年秋天,Twitter用户达到几千名。

  威廉姆斯回购所有股份

  2006年9月,时任Odeo公司CEO埃文·威廉姆斯给当时的投资者写了一封信,称公司找不到合适的发展方向,且Twitter上线两个月才吸引了不到5000名注册用户,这使他非常沮丧。他希望回购投资者持有的所有股份,以确保投资者不会遭受损失。

  投资者们最终同意了回购条款,埃文·威廉姆斯如愿以偿以500万美元的价格获得了Odeo公司(包括Twitter项目)的所有股权。

  在多年后的今天,早期Odeo投资者以500万美元售出的股份价值已经上涨了至少1000倍,达到50亿美元。

  SAI采访了部分当年出售Twitter股份的投资者,其中大多数都已能够心平气和看待这件事。然而,仍然有部分投资者认为,他们当初被威廉姆斯欺骗了。

  威廉姆斯是否在明知Twitter大好前景的情况下,欺骗了投资者,误导他们认为Twitter分文不值?一名投资者质疑,“在回购所有股权的时候,威廉姆斯到底了解多少Twitter用户参与度等相关数据?”

  埃文·威廉姆斯:黑暗的另一面

  或许之所以有人会提出这样的质疑,是因为威廉姆斯一直有着精明的名声。许多Odeo投资者和员工都用“精于算计”这个词来形容他。

  威廉姆斯还曾被指责为了自己的利益而不择手段。去年纽约时报曾有一篇文章浮出水面,内容是多名前Blogger员工和创始人指责威廉姆斯,称其2003年将Blogger出售给谷歌的时候,没能给予员工足够的赔偿。

  Blogger联合创始人梅格·休利汉(Meg Hourihan)对纽约时报说,“我认为他(威廉姆斯)根本不在乎那些帮助他获得成功的人。他曾经说过,所有成功的商人在前行的路上都树敌无数。”

  震惊与背叛

  从投资者手里买回Odeo之后,威廉姆斯做的第一件事让所有人都为之震惊:炒掉Odeo创始人、Twitter最大的功臣诺亚·格拉斯。

  这让所有人都非常震惊。一名Odeo员工说,“我还记得当时诺亚跟我说他将离开Twitter的情形,我真的被震惊了。”

  为什么这件事如此震惊?这是因为,几乎每一个接受采访的人,包括Odeo员工和熟悉Odeo的投资者,都认为如果没有格拉斯,Twitter就根本不可能存在。

  Odeo工程师埃文肖亨·普拉斯(Evan Henshaw-Plath)将格拉斯、多尔西和工程师弗洛里·韦伯称为Twitter的“实际创始人”。

  “格拉斯对Twitter非常专注,”普拉斯说,“他极其痴迷于Twitter。他甚至曾说,就算我的婚姻结束了,我也要专注于Twitter。”

  其他Twitter早期员工和投资者均一致认为,虽然杰克·多尔西是Twitter真正的核心创始人,但格拉斯的“贡献巨大”,不可忽略。

  那么,威廉姆斯为什么驱逐格拉斯?被采访的Odeo投资者和员工最普遍的回答是,两人性格迥异,导致矛盾不可避免:格拉斯非常乐于表现,而威廉姆斯相对低调。”

  “你经常能够听到诺亚在大声谈话,”一名员工说,“而对于埃文,你只能听到他在思考。”

  还有一些人,包括格拉斯本人在内,认为之所以他会被威廉姆斯驱逐,是因为他对于Twitter表现出了太多的兴趣。在早期埃文和比兹·斯通对Twitter还不感兴趣的时候,格拉斯甚至想过将Twitter产品剥离出来独立门户,自己担任CEO。

  “当时我确实计划剥离Twitter项目,然后另起炉灶,”格拉斯说,“我当时已经准备好了所有的文书工作,离计划真正实施只有一步之遥。这或许是我被威廉姆斯炒鱿鱼的原因之一。”

  “我曾跟威廉姆斯表达了我对Twitter的不同看法。当你跟掌权者说实话的时候,后果可能会有很多种。”

  Odeo早期投资者Charles River Ventures投资公司合伙人乔治·扎查里(George Zachary)认为,埃文·威廉姆斯能够最终完全掌控Twitter的原因是,“埃文·威廉姆斯有回购股份所需要的钱,而诺亚·格拉斯没有。”

  几乎所有接受采访的人都认为,格拉斯离开Odeo/Obvious/Twitter的时候获得了部分股权。而事实是,最初他并没有获得任何股权。后来Twitter从Obvious公司剥离的时候,格拉斯才获得了部分股权。

  “我被驱逐出去的时候,得到了一些补偿。而如果我留下来的话,如果情况不是这样的话,我离开的时候应该能拿到多得多的股份。”

  格拉斯称,所有这些纠纷都让他感觉“被人背叛。”

  “我觉得我被我的朋友们、我的公司和我身边的人背叛了,我曾经那么信任他们,与他们共同创建了那些有价值的东西。我当时感觉像是五雷轰顶,我甚至开始怀疑,如果早知道下场是这样,那当初建立这些关系有什么意义?我因此一个人独处了很久,并开始习惯独来独往。”

  胜者为王

  2011年3月,Twitter诞生五年之后,Twitter联合创始人比兹·斯通在电视节目上接受采访。

  事实上,当Twitter还只是Odeo公司内部名为Twttr的项目时,斯通很少参与Twttr项目,只是偶尔给负责Twttr项目的杰克·多尔西、弗洛恩·韦伯和格拉斯帮个忙而已。而如今,斯通名片上的头衔是Twitter联合创始人。他甚至很少在Twitter总部工作。

  斯通在被问到有关Twitter创立史的时候说,“我和另一个联合创始人杰克·多尔西成为了亲密的合作伙伴和朋友。我们开始讨论除了Odeo播客平台还能做什么。这时埃文建议我们暂停手头的工作,花两周时间一件我们真正喜欢、有意思的事。”

  斯通接着说,“于是杰克和我就创建了Twitter的原型。我们花了两周时间做出了Twitter的原型,然后将其展示给团队的其他成员。不过当时其他人对此并不感兴趣。”

  毫无疑问,斯通有关Twitter创立史的说法与所有Odeo投资者和员工的说法都大相径庭,尤其是他直接忽略了诺亚·格拉斯和弗洛恩·韦伯的贡献。

  2011年4月,SAI记者联系到了这段历史中的关键人物诺亚·格拉斯,并对他进行了电话专访。

  在这次访谈中,格拉斯披露了被Twitter驱逐之后的心路历程、被朋友“背叛”之后的艰难,以及埃文·威廉姆斯是否向Odeo投资者撒谎的背后真相。

  在本文发表之后,埃文·威廉姆斯在Twitter上做出了回应,“没错,诺亚早期在Twitter的角色从未获得足够的认可。另外,的确是他为Twitter取的名字,这个名字很棒。”(张和)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