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化腾失算期权对赌:3.5折卖股损失2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2日 00:06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夏华旺 北京报道

  2008年,中信泰富和各大投行签订的澳元期权合约出现巨额浮亏,董事长荣智健黯然辞职;同一年蒙牛大股东和境外财务投资者对赌业绩,创始人牛根生险些丧失控股权。

  2008年以后,在香港上市公司中,中国创业精英和外资投行的衍生品交易仍然在继续,赢家从来都是投行。

  一位曲姓的金融衍生品专业律师称,这类交易的标的可以是油价、汇率,也可以是公司管理层比较有把握的业绩和股价,但结果都是中国的公司被对手方瓜分财富。这一次,是马化腾(专栏)因为衍生品合约打折卖股。

  3月28日,腾讯控股有限公司在香港交易所披露最新的股票权益变动,公司董事局主席、大股东之一马化腾在场外市场卖出了200万腾讯股票,价格为67.806港元。

  与当天的收市价192.5港元比较,出售价格仅为3.5折,马化腾从中套现1.36亿港元,持股量由11.16%减至11.05%。减持后,马化腾仍持有2.03亿股股份。

  3月29日,腾讯投资者关系方面的人士告诉《华夏时报》记者:“关于3月28日的股权变动,这些股份是跟2年前马先生订立的一些collar transaction有关的,价格是订立合约时预先设定的。”

  这位人士提到的合约,全称是“锁定利润策略期权组合”,来自外资投行的一位港股分析师也说:“马先生是在履行一些期权合约,不然没有人会如此打折甩卖自己的股票。”

  她还称,马化腾以个人身份就持有两亿股腾讯股票,在更高的层次有自己的财富保值增值需求。通过这些期权保证股票的价值,或者将股票变为现金,投放到其他地方,这是他本人的选择,但外界看到高管打折卖股票,给市场的印象肯定不好。

  在马化腾卖出200万股股票当天,腾讯股价下跌2.14%,市值缩水72亿港元。按照最新的市值估算,腾讯已经将稳坐多年的中国最大上市IT公司的位置让位给了百度。

  在3月28日当天,腾讯的另一位大股东Advance Data Services Limited(高端数据服务有限公司),也以同样的价格,在场外市场卖出了200万股。持股比例从11.16%减至11.05%。

  高端数据服务有限公司是在英属处女群岛注册的一家公司,由马化腾本人100%控股。这200万股等于是马化腾本人卖出的股票。

  60.8港元每股的均价,对比180港元以上的市场价,马化腾每套现1亿港元,理论上损失了2亿港元。不过,这种不讨好的买卖还会继续,根据港交所的信息,马化腾和高端数据服务有限公司都还有1390万股的衍生品合约需要履行。

  据港交所的股权披露,目前马化腾还有好仓2.03亿股腾讯,约占11.05%,还持有淡仓(看空的股票期权)1393万股,约占0.76%。这些淡仓主要来自未来他还要履行的期权合约,披露信息显示,还有6份以股票交割的衍生品合约,其中4份合约800万股将在4月份履行。

  腾讯方面的人士告诉记者:“这些合约属于马化腾的个人理财计划,跟他对公司前景的看法没有关系。”但上述港股分析师说,“大股东如此紧密卖出股票,这类现象投资者当然不愿意看到。”

  去年6月7日,马化腾也因为相似的合约,在场外以每股102.7港元卖出500万股腾讯,较当日股价折让超过30%,股价第二天就下跌了2.1%。今年4月份连续到期的淡仓合约,对腾讯的股价很不利,市场更担心的是,交易对手方低价买进马化腾的股票,随即按市场价套现,对市场又是一轮打击。

  3月28日马化腾履行的200万股售股合约,签订日期为2009年3月25日,当时腾讯股价为55港元。67港元相对当时的腾讯是一个高价,但在两年时间,腾讯股价扶摇直上,一度摸高接近200港元,目前维持在190港元附近。

  一位私人银行人士分析说:“按照现在的股价看,马当初是在做一个盈利的锁定,然后部分减持自己的股票。”就像英国作家罗琳没有料到自己笔下的哈利·波特可以风靡世界,两年前马化腾也对自己的公司前景判断得太过谨慎了。

  曲姓金融衍生品专业律师也在关注这一事件,他说:“我们看到的只是马化腾沽售股票的表象,他的交易对手是谁还不确定。”按照他的判断,交易对手可以是财务投资者,就是市场上俗称的PE,也可以是国际投行,甚至还可以是个人左手倒右手的财务安排,借用期权行权的方式进行。

  对于马化腾折让股价造成的损失,曲律师说,目前来看没有太好的办法避免这类损失。“这类利润锁定的期权合约,比单一期权合约更复杂,对手方有权选择行使权,但马化腾目前要承担出售股票的义务。”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