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鸿祎360度大转弯:欢迎腾讯来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1日 04:38  南方都市报

<p></p>  <p></p>

  周鸿祎360度大转弯:欢迎腾讯来合作

  善于折腾的周鸿祎,从1998年创建3721开始,就一直在互联网领域征战。在苦熬了10余年后,周鸿祎终于如愿以偿地实现了自己的资本梦。昨日,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在纽交所敲响了奇虎360上市的钟声,标志着中国第三大互联网公司正式登陆华尔街。

  奇虎360上市首日大涨134%,按其所持股份计算,周鸿祎的身家达到7.31亿美元。周鸿祎在接受南都记者连线采访时表示,自己并不关心奇虎360的股价,上市只是刚刚起步,未来5-10年仍要努力工作。需要指出的是,周鸿祎还是迅雷的天使投资人,如果不出意外,迅雷也将在今年三季度在纳斯达克上市。这将成就周鸿祎的另一个财富故事。

  周鸿祎身家7.3亿美元

  奇虎360登陆纽交所,被资本市场寄予厚望。去年上市的优酷首日大涨168.59%,创造了近5年来美国股市IPO首日涨幅纪录,且优酷当时是亏损上市的。而360无论收入、盈利能力还是用户基数方面显然都更具实力。奇虎360的招股书显示,公司于2009年实现盈 利 ,2010年公司净利润为850万美元。这个数字虽然算不上大,但奇虎360依托庞大用户群实现价值导出的能力显然已经开始发力。统计数据显示,奇虎360IPO获得了3倍超额认购,加上其14.5美元的较低发行价,很多业内人士乐观预言,奇虎360上市首日涨幅超过优酷IPO涨幅纪录的几率很大。

  昨日,奇虎360以27美元开盘,随后该股一路飙升,收报34美元,较发行价大涨134.48%。尽管没有破优酷的纪录,但奇虎360股价的首日表现,还是十分优秀。连美国媒体都感叹说:以发行价认购奇虎股票的投资人,第一天每股就可赚20美金,真是又一个“华尔街奇迹”。

  以收盘价计算,奇虎360的市值达39.6亿美元,超过新东方、搜狐、盛大,位列所有中国概念股第6位。此次IPO完成之后,周鸿祎持有大约3223万股公司普通股,所占总股本的比例约为18.46%,按收盘价计算,周鸿祎身家为7.31亿美元。除周鸿祎外,奇虎360齐向东、360首席工程师曹曙、360安全中心网络安全专家石晓红,以及该公司投资人红杉中国合伙人沈南鹏和鼎晖投资合伙人王功权所持有股票的市值均超过1亿美元大关。此外,奇虎360公司三分之一的员工身家将超过百万美元。

  募集资金用于研发和并购

  去年的3Q大战,有传言称是奇虎360为上市造势,是希望借腾讯来提升自己的影响力。对此说法,周鸿祎表示,3Q大战并没有对上市本身造成什么影响,但自己确实是在经过3Q大战之后才决定上市的。“因为在‘3Q大战’中意识到竞争的激烈,只有上市才能获取更多资源去提升品牌,才能在人才竞争中占据有利因素。”

  奇虎360此次IPO公开募集的资金为1.756亿美元,向基础投资者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5000万美元,募集资金总额达2.256亿美元。周鸿祎在接受南都记者连线采访时称,360安全基础服务会永远免费,360不会什么都做,因为可能什么都做不好。赴美上市所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招揽更多人才,开发更多对用户有价值的产品和服务。

  齐向东补充指出,奇虎360并不缺钱,上市就是为了进军海外市场。未来无论是跟海外公司合作,还是进军海外市场,360都有很多可能。

  此前的2月23日,奇虎360公司宣布正式推出360团购开放平台,包括拉手、美团、糯米、24券等国内主流团购网站在内的超过200家团购网站已经加入了该平台。此举意味着奇虎360正式进军火热的团购业务。不过,周鸿祎也指出,奇虎360不会介入具体的团购业务,而是采用开放平台的思路,希望和所有的互联网公司合作,大家的好产品和优质的服务,都可以提供给用户。

  上市后仍然面临挑战

  虽然奇虎360成功上市,实现了周鸿祎所说的品牌和实力的提升,周鸿祎也信誓旦旦地表示,未来公司的广告和增值服务营收将会出现强劲增长,但有业内人士表示,该公司仍将面临很多挑战。

  从目前来看,奇虎360的营业收入主要来自于在线广告、网络增值服务等网络收入和第三方杀毒软件,是一种免费增值服务,即免费的安全和杀毒服务是推广手段,在此基础上推出互联网增值服务。2010年,公司营业收入增长79%,净利润升至850万美元。不过,360目前的盈利模式并不成熟,盈利能力也表现得并不是特别突出。且招股书显示,2009年、2010年奇虎360最大客户均为谷歌,2010年,360公司从谷歌方面拿到超过21.1%的收入,约合1135万美元,对谷歌依赖较高,使得经营风险增大。奇虎360公司已经意识到上述风险,在招股书里写道:“一旦谷歌停止协议或者360广告效果不佳,将很难找到其他的替代收入来源。”

  中国著名互联网观察家洪波指出,奇虎360用“免费”概念花了5年时间培育市场、将用户量一路带到接近4亿,但从盈利上看依然属于矮子。此前,奇虎360为了在互联网领域抢地盘,已经与国内多家互联网公司“结怨”,百度、腾讯、金山等公司曾经在2010年联合抵制360公司,并停止与其业务合作。在杀毒、浏览器领域,奇虎360都面临着激烈的竞争。

  事实上,在奇虎360上市前后的静默期内,来自金山和瑞星的进攻就让奇虎360感到相当压力,金山宣布杀毒全面免费,并砸重金进入互联网领域;瑞星刚刚公布了个人安全产品免费计划,以损失上亿元的收入抵御来自360个人安全产品的进攻。此外,在浏览器方面,360安全浏览器还会面对来自于腾讯以及搜狗的激烈竞争,据悉百度也将推出类似的产品和服务。

  正因为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周鸿祎主动示好称:“360用户不只属于360,而是属于更多互联网,欢迎所有互联网公司与360合作,包括百度、腾讯,360的开放平台会本着开放的心态去经营。”

  媒体连线

  360安全基础服务永远免费

  记者:此前,市场传言称,奇虎360上市后,你会去做一个超级天使投资人。现在奇虎360上市了,您会这么做吗?

  周鸿祎:上市前有很多只言片语说我去做投资,我懒得解释。360上市远远没有成功,这只是一个好的开始,360有很多潜力但还没有变成实力,未来5-10年我仍要努力工作。可能在10年后会淡出360管理。我不会专职去做投资,但会加快投资的步伐,选择一些优秀的团队,给予资金和资源上的扶持。

  记者:奇虎360上市后,会不会因为追求利润而放弃免费承诺?

  周鸿祎:360的安全基础服务是永远免费的,这是360对用户的承诺,也是360商业模式的基础。360的投资者恰恰是理解360的免费模式,才会投资360,这是360的核心价值所在。愿意投资360的股东都是注重长远利益发展,所以他们也很认同360的做事原则,永远不要牺牲用户的利益去获取短期收入,所以重视用户体验也是照顾股东价值。

  记者:当当网上市后,其C EO李国庆对当当网主承销商摩根士丹利表达了强烈不满,引发了投行与企业之间关系的大讨论,您怎么看这一问题?

  周鸿祎:上市不仅是奇虎360公司的成绩,同时也是投行的成绩。奇虎360从去年12月着手准备上市,到现在正式登陆纽交所,投行高效的工作贡献很大。奇虎360之所以选择纽交所而不是纳斯达克,也正是基于投行的建议。

  记者:奇虎360这么快就上市,定价也比较低,是不是投资方给了压力?

  周鸿祎:投资方完全没有给我们压力,从2006年开始进入的第一、第二、第三轮投资者,没有一家出售奇虎的股票。这次IPO,又投了5000万美元(奇虎向基石投资者定向发售333万股A D S),说明投资方是非常看好奇虎360的,不会急于上市套现。

  记者:对奇虎360首日股价表现怎么看?

  周鸿祎:我并不太关注股价表现,市场决定奇虎360的股价,市场决定怎样,奇虎360就接受它。上市是对投资人的承诺,也是一个新的起点,未来还将以创业公司的态度发展。

  南都记者 高凌云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