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虎360成功上市 颠覆模式的中国融资神话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31日 13:56  中国新闻网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观察》报道,北京时间昨天晚间,以免费杀毒和3Q大战而广为人知的安全软件公司奇虎360正式登录美国纽交所,成功上市。这次奇虎360共计发行1210万股美国的存托凭证,折合普通股总股本将达到1.75亿股,奇虎发行价最终定位在14.5美元。昨天晚上,经过集合竞价之后,奇虎开盘价就报在27美元,比发行价上涨86.2%,最终收盘收于34美元,首日大涨134.5%。

  网络安全业务起家,成立五年就实现了海外上市,性格桀骜的掌门人周鸿祎接下来将做什么打算呢?以免费杀毒和3Q大战广为人知的奇虎360的经历又给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带来哪些思考呢?本档我们请出的评论员是央广财经观察的编辑思远。

  周鸿祎声音:新的起点,开放平台

  主持人:思远昨天晚上也是去了北京的揭牌现场,首先和我们一起听一下在昨天晚上现场周鸿祎的一些录音。

  周鸿祎:其实我不太关心今天市场上的价格,我只觉得今天的上市对360、对奇虎应该说非常好,是起点。我觉得这个价格是市场决定,市场里很多不是我们能控制的因素,所以我们觉得什么样的都接受。

  记者:请介绍一下开放平台好吗?

  周鸿祎:我们怎么样通过提供一些新的服务,提供一些新的产品能够让用户感受到,同时也能够赚到钱?这方面我更喜欢Facebook开放的哲学,我自己理解Facebook发展这么好,是因为很多合作伙伴在帮助Facebook,提供很多有意思的服务,苹果iPhone的很多服务也都不是苹果做的。360的用户并不都是属于360的,是属于整个互联网的,我们很愿意和大家分享我们的流量和用户,也欢迎任何互联网公司,包括百度、腾讯,他们有好的服务都可以提供给整个互联网的用户,通过合作让360的用户有更好的价值体现。

  关键词:逆境上市

  主持人:这是昨天思远在现场录制的周鸿祎的录音,其实昨天晚上思远是去了北京的揭牌现场,给我们介绍一下整个现场昨天晚上相关的情况。

  思远:这是周鸿祎在美国的一个连线,所以声音稍稍有些不清楚,但还能听出来什么意思。去年以来,中国互联网迎来了海外的上市潮,从当当、优酷、到搜房,各行各业都有。但是360的这次登场,显得有些特别:(1)这个以免费杀毒著称的企业曾经颠覆了中国整个安全行业的模式,现在金山、瑞星等等国内的大厂商基本上也都免费了。(2)它在上市期间确实阻力非常大,包括周鸿祎本人和企业在业界可能有一些争议性,很多著名投资人都在海外,在他们上市之前积极的游说投资者不要给他们投资,但最终还是上市了。(3)作为后起之秀,五年内在一个曾经并不被看好的领域里成功上市,作为安全公司却不靠安全产品挣钱,仅仅靠在线广告和增值业务挣钱,怎么样形成盈利和上市的?所有这些因素都让我们带着非常好奇的目光,投向这种创新和成长型很强的企业。

  其实我们回想当年在中国互联网三个门户网站垄断的时候,谁也没有想到今天的互联网三强是百度、腾讯和阿里,同样我觉得谁能保证明年的中国互联网中不会出现像360或者类似这样的颠覆行业的公司呢?所以说,刚才我们听到了周鸿祎对上市的一些介绍,也听到了他下一步的打算。

  主持人:是这样的一些原因引起了大家对于这样的一起海外IPO如此的关注,除了这些之外,现场的媒体还有业内人士他们当时最关心的是什么问题呢?

  思远:无外乎关心两个问题:第一个是下一步周鸿祎要做什么,刚才是一个节选,周鸿祎表达的意思就是继续当一个创新公司,做创新和微创新的研发,同时可能像Facebook一样做成一个开放式的平台,可能在美国有很多的投资者把他们称为中国的Facebook,当然没有一个可比性。另外大家开玩笑都再问相熟的360员工:“你们现在身价怎么样了?”

  主持人:好像网上说一夜之间周鸿祎的身价就上升了3亿美元,所以这些员工可能也有同样的期待。

  思远:但是他们守口如瓶。(笑)

  关键词:三大因素获投资者青睐

  主持人:我们请思远客观的分析一下,360这次海外上市,你认为它成功的原因都有哪些?

  思远:我觉得本身有三大原因,一个是大环境的原因,因为全球经济的走势不是很好,现在国外公司本身就对中国企业加互联网这种模式很感兴趣。我刚才也说到,从去年开始,国内互联网企业各行各业都出现了海外的上市潮,我相信纽交所和纳斯达克都非常注重企业成长性。这就是第二个原因,行业的创新性给投资者对于未来有了一些遐想的空间,对于这个行业的业绩和盈利预期有所期待。第三就是这个企业本身做到了五年盈利,有自己独到的模式,尤其是作为互联网平台占有了这么大的用户基数,可能是投资者最终对它青睐的原因吧。

  关键词:昂贵又免费的故事

  主持人:另外我看到其实360在招股说明书当中是这样表述的,“中国按照用户数排名前三的互联网公司,中国排名第一的手机安全厂商,中国市场上仅次于微软的第二大浏览器厂商”等等。现在网上的评论集中在两种声音,第一种声音说是华尔街传奇诞生,还有一种声音有一点讽刺,说周鸿祎是讲了一个让华尔街爱听的故事。在你的眼中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故事?或者说360给中国的互联网界讲了一个什么样的故事?

  思远:概括来讲这是一个非常昂贵但又免费的故事。大家看到了上市融了这么高的资,同时360本身是一个免费平台,这样比喻并不为过。刚才你说的尤其是说周鸿祎讲了一个让华尔街爱听的故事,这篇文章我也看了,对于招股说明,每个上市公司都有自己的理解,而且通过自己进行这种正向性的乐观性的解读我觉得是很正常的,前提是一定要符合事实,不能有虚假的陈述。

  但是我觉得360对世界杀毒行业的影响折射出了中国互联网公司对于创新跟微创新的一个反思和理解的问题,大家都在想怎么样成为这样一个颠覆性的公司,我觉得360的模式给出了关键词。

  首先就是你要找到每个人都需要的基本服务,来扩大你的客户端或者用户群,比方说我们看到美国Twitter它找到了大家获取信息的需求,谷歌找到了搜索的需求,Facebook找到了人和人之间交流的需求,360和更多的安全企业找到了安全上的硬性的需求。

  第二就是刚才周鸿祎谈到的,一定要做到开放和共享,回想以前百度跟腾讯抢占市场实际是抄袭了一种或者说延续和扩展了一种既有的模式,比方说百度之前有谷歌、腾讯之前有ICQ、MSN等等IM工具,但是360我觉得这个企业虽然有争议但是他的业务确实是不折不扣的原创,当时顶着各种压力做免费,现在我们看到不仅仅是国内的行业基本上实现了全免费,国外像卡巴斯基、诺顿现在也积极推行这种免费的尝试,比方说半年免费、一年免费的模式,所以接下来怎么样把潜力变成更大的实力,我想周鸿祎是有非常清楚的认识的,当然我觉得中国互联网应涌现出更多这样的中国创造。

  观点链接

  尽管奇虎360涨幅惊人,仍未能超越优酷。去年12月优酷在纽交所上市,首日大涨161%。

  不过正如优酷一样,奇虎的业务也主要集中在快速增长的中国市场。奇虎宣称,如果按用户基数计,公司是中国第三大互联网企业,它主要提供免费的杀毒软件,而营收则来自第三方的分成,比如游戏或者团网购网页。

  华尔街一位分析人士指出,中国股票的宏观环境普遍都很好,奇虎是一个纯粹的技术公司,它是热门之选。

  但是也有业内对奇虎大涨提出警告,称中国的互联网企业有点像90年代美国的企业:无限增长的空间、一开始就很热门、面临残酷的竞争。去年11月,奇虎360与腾讯大战,这是一场奇怪的战争。因为腾讯没有提供安全产品,奇虎也没有即时通讯业务。随后奇虎迅速恢复,但是这场战争证明中国市场竞争有多激烈。但从种种迹象来看,投资者现在愿意为这种风险买单。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