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虎360纽交所上市 受追捧获40倍超额认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31日 02:06  京华时报

奇虎360纽交所上市受追捧获40倍超额认购
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在纽交所。360供图

  北京时间昨天晚上,中国安全软件厂商奇虎360公司正式在美国纽交所挂牌交易,证券代码为“QIHU”。奇虎360上市后,按保守估计,其1000名员工中将有1/3在一夜之间成为百万富翁。

  周鸿祎身家5.8亿美元

  奇虎360在IPO(首次公开招股)前一天将发行价上调至每股14.5美元,高于最初的指导价区间10.50-12.50美元的上限,共计发行1211万股美国存托凭证股票(ADS),募集资金2.256亿美元。首日开盘价为27美元,较14.50美元的发行价大涨86.2%。据此估算,其市值约为32.4亿美元,超过盛大的28.76亿美元。以开盘价计算,周鸿祎身家达到5.8亿美元。

  根据披露的公开招股书,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为第一大股东,IPO后持股比例为18.61%。其次是奇虎360总裁齐向东,持股比例为10.76%。招股书同时披露,奇虎360的投资人高原资本持有15.91%的股份,红杉中国持有比例为8.5%,鼎晖投资持股比例为6.7%,360安全中心网络安全专家石晓红则持股3.78%。而奇虎360员工持有3800万股普通股,员工持股比例高达22.3%。作为第一大股东的周鸿祎,个人财富5.8亿美元。

  奇虎360表示,计划将IPO募集的资金用于研发和收购技术、产品和企业。由于360安全卫士和杀毒产品都是免费模式,该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是在线广告和游戏等增值服务。

  受追捧获40倍超额认购

  据知情人士透露,奇虎360在美国纽交所的IPO总计获得40倍超额认购,为今年中国内地企业在美国最成功的IPO交易之一。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1年1月,奇虎360的活跃互联网用户为3.39亿,在中国的用户渗透率为85.8%。其中,截至2011年1月,360安全卫士和360杀毒这两款产品的月活跃用户分别为3.01亿和2.48亿。

  资深互联网分析人士孙杰表示,奇虎360的业务模式为免费杀毒+增值服务。免费的安全和杀毒服务是推广手段,用来培养用户忠诚度,在此基础上不断推出互联网增值类服务。该模式在路演时获得了美国投资者的青睐,而且360与腾讯进行的3Q大战也让美国投资者看到了360的影响力。在日本地震引起全球股市震荡的大环境下,360这样增长性强的股票自然会受到追捧。

  “巴菲特认购”纯属乌龙

  前天,美国著名财经网站investor.com报道,“周四据一位不具名人士向道琼斯透露,奇虎360已获得多倍超额认购,巴菲特领导下的某集团是其主要的认购机构之一”。于是一向表示不看好科技股的股神巴菲特也被传出认购奇虎360的消息,使得本已受追捧的奇虎360股票更加火热。

  不过,该文目前已做了修改,已将WarrenBuffett(巴菲特)改为GeorgeSoros(索罗斯),从此修改来看,巴菲特认购360事件纯属乌龙,360方面并未对此作出回应。

  >>影响

  360更容易抢百度口袋里的钱

  i美股分析师江涛指出,一向自诩为“互联网战士”的周鸿祎,带领下的奇虎360在崛起过程中树敌无数”。

  江涛表示,作为拥有巨额用户数量的360,一直在与百度争夺互联网流量入口。因为360的核心优势为流量,可以把3亿多用户流量导入所指的方向,而百度的核心价值也为流量,流量对于百度意味着真金白银,因此对于360来说,它可以直接从百度口袋里抢钱。事实也是如此,360网址导航抢的是hao123的生意,而360浏览器又把流量导向百度最大竞争对手谷歌,收取搜索流量费。

  此外,江涛认为360的安全卫士和浏览器等客户端安全工具很容易过滤、屏蔽掉百度的搜索广告,甚至通过其他手段劫持流量,而百度完全无法抵御。

  至于腾讯,江涛认为360即使上市后还是很难撼动其地位。从用户黏性看,QQ客户端用户关系异常稳固,编造一张人际关系大网,在此网上加载各种增值服务;但360客户端并不拥有大量注册用户账户信息,无法建立用户关系这张网,而安全类客户端属后台软件,必须“低调”推送,价值自然抵不过QQ。因此腾讯地位仍旧强势,而且是360最强劲对手。本报记者李斌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