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虎360纽约上市 市值比肩搜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31日 01:36  第一财经日报

  刘佳 张京科

  在国内互联网界最具战斗精神的360公司,昨夜在美国纽交所上市,证券代码为“QIHU”。公司股票开盘价格为27美元,较14.50美元的发行价大涨86.2%,开盘价市盈率恰好为360倍。截止到记者发稿时(北京时间3月30日22:25)价格为29.9美元,市值约为33多亿美元,同时搜狐市值约34亿美元。公司董事长周鸿祎的数字财富一度冲上7亿美元。

  “在创业的五年多来,很多人说我们的免费模式不靠谱,担心360免费模式哪天抗不下去了,但今天的股价证明了资本市场和网民对360的认可。” 总裁齐向东言语激动地说。

  按照此前公布的招股说明书,360公司的股东主要为公司管理层和外部投资人,占股比例高达86.55%。周鸿祎以21.5%的持股比例位列第一大股东,第二大股东是总裁齐向东,持股12.43%。其股东还包括红杉中国合伙人沈南鹏(9.48%)、鼎晖投资合伙人王功权(7.05%)、挚信资本合伙人李曙君(5.23%)、360公司董事兼首席工程师曹曙(8.16%),360安全中心网络安全专家石晓虹(4.37%)。

  关于IPO募集的资金,奇虎360表示,计划将用于研发和收购技术、产品和企业。

  免费杀毒服务商

  奇虎360创立于2005年9月,先后获得过红杉、鼎晖、高原、红点、Matrix和IDG等风险投资商数千万美元的投资。在创建初期,奇虎360定位为搜索技术提供商。2006年3月,周鸿祎出任董事长兼CEO,重新确立发展方向,从“社区搜索”转向杀毒领域。2006年7月,奇虎360推出360安全卫士,以网络杀毒为切入口进入互联网市场。

  “免费”一直是奇虎360在中国杀毒软件市场上的独家武器。2008年,奇虎360正式发布360杀毒,并永远对用户免费。用“免费业务”叫板竞争对手的“赚钱业务”,一时间, 360成为所有同行眼中的“公敌”,不过却也在随后赢得了大量用户。艾瑞咨询数据显示,奇虎360的月活跃用户数从2008年12月的1.22亿增长到2011年1月的3.39亿,成为国内用户数排名前三的互联网公司。

  与此同时,奇虎360也于2009年首度实现盈利,盈利419万美元;2010年的净利润为850万美元。

  奇虎360“免费”表象下,盈利点落在在线广告与增值服务上。简单来说,通过免费建立一个包括安全卫士、360浏览器、360保险箱、360杀毒、360手机卫士、360网盾、360安全桌面等产品在内的安全平台,然后又在这些免费平台上栽上“摇钱树”,向客户提供收费的增值服务,获得收益。

  招股书显示,360开发的开放平台,已经吸引网页游戏、团购网站、软件及应用等众多第三方合作伙伴提供互联网产品和服务。奇虎360的网页游戏开放平台上有超过30个网页游戏供应商提供的游戏。通过与第三方合作伙伴进行收入分成,是奇虎360开放平台实现盈利的模式。

  近期,360在安全产品与开放平台中动作频频。2月18日,360推出一款专为网页游戏量身打造的浏览器;2月23日,推出“360团购开放平台”,汇集拉手网等200家团购网站;3月1日,360发布了一款酷似iPhone APP应用的产品360安全桌面。

  风险犹存

  机遇往往与风险并存。

  360上市后,谷歌将是其最大客户,360安全浏览器以及360网址通过为谷歌带流量的方式获得收入。2010年,360公司依靠这两项业务从谷歌方面拿到超过21.1%的收入,约合1135万美元。

  百度、腾讯、金山等公司曾经在2010年联合抵制360公司,并停止与其业务合作。一位竞争对手透露:“百度和阿里巴巴都不和360合作了,谷歌成为360公司流量变现的主要来源。”360公司已经意识到上述风险,在招股书里写道:“一旦谷歌停止协议或者360广告效果不佳,将很难找到其他的替代收入来源。”

  其他经营风险,一方面来自于最直接的竞争对手腾讯,另一方面来自主要竞争对手金山和瑞星,两家公司也在推出与360公司近似的安全产品和服务。

  事实上,在360上市前后的静默期内,金山和瑞星的进攻非常犀利。瑞星刚刚公布了个人安全产品免费计划,以损失上亿元的收入抵御来自360个人安全产品的进攻。瑞星副总裁张雨牧告诉记者,在个人市场,瑞星积累了多年的用户会发挥巨大作用。

  同样出身于360公司的金山网络CEO傅盛对于最大竞争对手360的上市,表示并不是坏事,因为现在360排名第一能具有很好的估值,说明资本市场对排名第二的金山网络也会看好。

  “同时,现在360安全浏览器还会面对来自于腾讯以及搜狗的激烈竞争,腾讯和搜狗两家公司之间已经开始互相推广各自的浏览器产品,据悉百度也将推出类似的产品和服务。”来自上述两家公司的人士告诉记者。

  不过360公司的收入随着中国电子商务市场的火热也会持续上升,据多位团购网站的CEO介绍,来自导航站等方面的广告价格已经上涨了50%以上。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