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谷歌的商业模式:经济城堡和防御围墙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6日 10:20  新浪科技

  导语:美国科技博客TechCrunch今日发表分析文章称,虽然谷歌目前正四处出击——移动、浏览器、操作系统,但搜索作为核心业务的地位始终未变:套用“股神”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的一句话,搜索是谷歌的“经济城堡”,其他一切业务都是保护这座城堡的“城墙”。

  以下是文章主要内容:

  乍一看,谷歌似乎正竭力发展搜索以外的新业务,但风投公司Benchmark Capital合伙人比尔·古尔利(Bill Gurley)一语中的:谷歌的市场扩张战略不是主动进攻,而是紧密的防御策略。巴菲特曾说过,最成功的企业“就是一座由许多攻不破的城墙围起来的经济城堡。”而搜索就是谷歌的“经济城堡”,其他业务都是保护这座城堡的“城墙”,如Android、Chrome浏览器、Chrome OS及Google Apps。

  这些都是由搜索利润提供经费的免费产品,用以保护居于中心的搜索这座“经济城堡”。进一步说,谷歌不仅在建围绕城堡的城墙,还将城墙周围夷为平地。Android、Chrome和Chrome OS就是“城墙”,而非传统意义上的“产品”。谷歌并不打算将它们变成“经济城堡”,相反,只是造价高昂、积极主动的“城墙”,由谷歌城堡的高度和规模提供庇护。谷歌的目标是防守而非进攻,并不指望Android或Chrome盈利。

  谷歌希望将存在于自身和消费者之间的任何东西充分利用起来,不收分文免费提供。因为这些东西基本上是没有可变成本的软件产品,这其实就是一种灵活多变的防御战略。从本质上讲,谷歌不仅是在建城墙,还将城堡周围方圆250英里(约合400公里)的地方夷为平地,确保无人可以靠近。

  别忘了,谷歌是Android和Chrome的默认搜索引擎,Android和Chrome仅仅是给搜索业务输送养分的分配节点。没有Android,谷歌作为手机默认搜索的地位更容易被取代。Chrome浏览器同样只是为了保证谷歌的搜索前沿和中心地位。

  谷歌之所以能不断建设城墙,在其进入的行业横行无忌,是因为它提供了免费的产品或服务。运营商和手机制造商采用Android系统确实都因利益驱动,谷歌基本上是付费让他们使用。所以,衡量新业务是否成功的标准,不是它们直接给谷歌带来多少营收或利润,而是它们对谷歌核心搜索业务的贡献程度。(轩辰)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