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寒:为了食油,声讨百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6日 05:16  南方都市报

  @exstorm:韩寒博文《为了食油,声讨百度》:百度宣称互联网的精神是免费和共享。而我认为,互联网精神是自由和传播。如果互联网的精神是免费,那为什么在百度上登广告搞搜索排名要花钱?如果互联网精神是共享,那为什么咱们大家都共享了,而李彦宏却变成了中国首富?

  百度文库侵权纠纷近日又起高潮,连韩寒也加入到了声讨行列,并在昨天专门写了一篇博文《为了食油,声讨百度》。记者注意到,这篇博文短时间内就已被广为转载,截至发稿,韩寒博文的阅读量已达到112319人次,转发韩寒博文文字的共有2960条微博。

  “百度这家大商场,经营模式就是里面的商品是免费的,于是成了中国最大的商场,因为人流多,所以在墙上糊广告赚钱。这个模式没有任何的问题,但我希望这家商场记住,你向厂家进货还是要花钱的。”韩寒并不认同百度宣称的“互联网的精神就是免费和共享”。

  他在博文中写道,虽然自己也看盗版碟,也在百度的M P3里下载音乐,但是自己很清楚,自己的行为是错的,虽然错不大,但是一定不能为我自己的错去寻找正当性,更不能去反过来去侮辱那些为自己版权维权的人。

  “除了几个顶级畅销书作家,中国作家绝大部分都收入微薄,很多网络作家更是一天要写一万字,靠着千字两分钱的下载收入维生。”韩寒呼吁,请大家给中国的出版行业和作家们留一条生路。

  而很多人也跟帖表示支持韩寒的观点,支持作家维权。“打假斗士”方舟子就在微博上评论说:“看到新闻评论说作家和百度的争端是互联网收费和免费之争,好像是作家们找网民要钱似的。别搞错,我们要钱也是找百度要,不过是要求其先要获得我们的授权,至于它愿意把授权作品免费还是收费提供给网民,我们才管不着。”

  “不要为自己的错误寻找借口,既然做了婊子就别再想着立牌坊!”网友“歌者”说。

  南都记者 张东锋 实习生 刘文苑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