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度遭作家集体声讨:传双方约定清明节前谈判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8日 01:38  第一财经日报

  张京科

  3月15日,中国音像协会唱片工作委员会和包括韩寒、贾平凹、郭敬明、李承鹏、当年明月等在内的50位作家,分别发表了《抗议百度公开信》和《三一五中国作家讨百度书》,将矛头共同对准百度文库。

  由慕容雪村执笔的《三一五中国作家讨百度书》称:“它(百度)偷走了我们的作品,偷走了我们的权利,偷走了我们的财物,把百度文库变成了一个贼赃市场。”

  对此,百度按照“网络避风港原则”回应称,任何权利人都可以向百度方面指出其安全作品链接,百度会在48小时内审核并依法进行处理。

  “网络避风港原则”是指在2006年7月1日正式实施的《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下称《条例》),其中有规定称网络存储及搜索提供商在接到权利人申请通知后,断开侵权的相关链接,即可不承担赔偿责任。在众多的侵权官司中,互联网公司经常运用该条例作为法律武器。

  但是,多位律师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百度的做法并不适用于“网络避风港原则”。

  “百度文库以及百度MP3都对侵权作品进行了明显的分类或者设置排行榜等,证明百度对自己的侵权是知情的,而且百度还通过相关侵权页面上的广告等形式获利,也并非仅仅是无偿提供信息。”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律师游云庭(微博)告诉本报记者。

  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俊林认为,百度文库如果是在断开侵权的相关链接之后反复链接,就属于故意行为,不受《条例》保护。

  此外,王俊林表示,《条例》里的部分规定也与《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下称《著作权法》)里有关法条相悖,因为《著作权法》明确规定要保护著作权人的权益,“法律的效应应该大过条例,也许当初制定《条例》是为了保护互联网等新生事物,但是现在互联网侵权现象越来越猖狂,建议有关部门应该去修改《条例》里不符合现状的规定。”

  游云庭表示:“百度的做法非常值得商榷,因为百度不仅伤害了传统产业的利益,也伤害了新兴产业的利益。”

  企业方面已经开始对百度的垄断和侵犯知识产权行为进行反应,当当网联合总裁李国庆表示,将从4月1日起,停止在百度上的数千万元广告和搜索投放。

  此外,磨铁图书的CEO沈浩波在微博上透露了与百度交涉的最新进展:“百度某高层与我和音乐行业的高晓松面谈。该高层表达了积极谈判意向。我的态度:1.我不能代表作家和出版界。2.百度不必也不能单独解决磨铁作家的任何个案,必须从根本上解决所有写作者和出版商的担忧。3.百度必须与作家和出版界公推代表透明谈判。双方约定:清明节前正式谈判。”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