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秦上市前夜突遭曝光:与360暗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6日 23:34  21世纪经济报道 官方微博

  辛苑薇 刘方远 北京报道

  上市前夜突遭“曝光”,网秦纽交所上市面临挑战。

  3月16日,网秦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申请,计划在纽约交易所启动IPO,计划融资1亿美元。

  然而,始料未及的是,恰在此之前几小时,央视“3·15晚会”曝光称,网秦通过其入股的飞流公司下载传播病毒,再通过付费形式查杀,获取收益。

  网秦CEO林宇表示不便置评。网秦公司在随后给记者的邮件中表示,“网秦及关联公司从未进行恶意软件的传播。”电信行业资深分析师付亮认为,此事能否确证需要权威部门做出评测。

  网秦是中国最早的手机杀毒厂商,成立于2005年。在奇虎360进军手机杀毒市场前,其一直居于市场领先地位。中国手机杀毒产业刚起步,尚未形成成熟的收入模式。

  不过,国内某大型互联网高管亦告诉记者:“网秦此种做法,在国内互联网公司竞争中普遍存在。关键原因是国内缺乏规范此行业的法律和法规。”

  此事件会否影响网秦上市进程,华兴资本创始人兼CEO包凡认为,首先网秦应该就此事件做出符合事实的有效解释。其次,网秦应该在招股说明书中补充解释存在的相关风险。“当然,网秦最后能否上市,要看美国证监会是否认可和接纳。”

  恶意软件争议

  据央视报道,“飞流下载”在安装之后,会自动卸载用户的其他安全软件(如360手机卫士)。用户只有通过网秦杀毒付费之后,才能使手机恢复正常。

  网秦就此发布声明称:网秦公司是北京飞流九天科技有限公司的投资人之一。“3·15晚会”后,网秦公司再次对飞流公司的“飞流下载”产品进行了全面的安全审查,证明飞流下载产品从未传播过恶意软件。

  不过,这样的表态难以让人信服。3月16日上午,网秦的关联企业飞流公司CEO倪县乐表示,飞流的商业模式是做一个“渠道”,为用户提供便捷的软件下载,与包括网秦在内的诸多手机软件厂商都有合作。

  他对恶意捆绑付费予以否认,并表示愿意随机接受权威机构的监测。“所有源代码,客户端上的和服务器的都能向权威机构公开。”倪县乐说。

  飞流副总裁杜木刚表示,央视的报道和鉴定报告并不能直接证明飞流有问题。“在央视的演示中,手机上有超过10款软件,均有可能产生联网,即使有联网行为,仅靠视频画面根本无法断定是飞流所为。”

  另外,杜木刚对央视出具鉴定报告的单位也提出质疑。他表示,出具报告的“北京市网络行业协会电子数据司法鉴定中心”在2005年参与制造“东方微点”冤假错案,并在当时负责人于兵的指使下出具了“东方微点”散发病毒的鉴定报告。

  对于自动卸载360手机卫士的指责,杜木刚则演示了两段视频。分别显示了360手机卫士会自动卸载飞流下载,以及阻止飞流继续安装到手机上。

  倪县乐认为,飞流下载的快速发展,“让本来也想靠推广游戏,推广软件盈利的人在害怕”。暗指3·15曝光背后可能有竞争对手的推动。

  记者就此致电360询问,对方表示不便评论。

  不过,飞流下载并没有解释为什么一些水货手机刷机之后会预装飞流与网秦,并且无法删除。

  风投催迫下的网秦

  有市场人士认为,手机杀毒市场竞争激烈,迫于风投的压力,网秦或采取更为激进的手法。

  2005年,林宇和两位联合创始人共同创立网秦公司。据网秦公司一位前员工回忆:“老板是一位技术痴迷者,对电信领域有着深入研究和探索。”

  据Enfodesk易观智库近期报告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网秦仍然以38.的市场占有率名列第一,360安全卫士第二。到第四季度,360反超,网秦已退居第二。

  面对竞争对手强大压力,网秦认为,应该将公司尽快上市,以获取更强的资金支持。但中国杀毒市场仍然处于刚刚起步阶段,并不具备大规模收费的基础。

  据网秦于3月16日发布的招股说明书显示,2008年和2009年,网秦净收入分别为400万、530万美元,离上市仍有距离。

  国内某不愿透露姓名的互联网高管告诉记者,“网秦由于通过捆绑销售的方式,每个月都有几百万用户存在着‘卸载-安装-再卸载’的怪圈,但网秦只要能让300万用户付费,每个用户3元钱,一月就能达到1000万元收入。”

  林宇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透露,网秦推广渠道主要是与运营商、手机厂商和互联网公司等进行捆绑销售、利益分成的方式。网秦在海外也是复制此模式,如互联网营销主要通过twitter进行推广。“这样推广的方式,不仅能够让网秦占据最大的市场份额,还能强化渠道控制力。”

  据网秦招股说明书显示,2010年,网秦净收入猛增到1770万美元。“手机杀毒市场还不成熟,但其有着迫切上市需求。”该互联网高管业内人士说,“这是一条不归路,因为投资者都死盯着它。”

  监管缺失

  近年来,新的手机病毒频发,但行业监管一片空白。

  今年2月,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截获“X卧底”手机病毒最新变种,该病毒以窃听为目的,可实现对用户通话记录、短信等内容的全程监控。此外,新的手机病毒名词“给你米”、“安卓吸费王”“红透透病毒”等不断冒出。

  但目前我国对此领域缺乏监管。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律师游云庭告诉记者,“《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产品质量法》对移动互联网和反病毒这种特殊新兴领域,似乎力有不逮。”

  由于监管缺失,产业链中厂商会想尽一切办法合谋利益。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般安装软件有两种渠道,苹果app store,谷歌android market等用户自行安装,或者是预置。用户自行安装的软件,一般都能方便卸载清除,容易出问题的是预置方式。”

  除难以删除之外,内置还有更恶劣的行为,包括之前曝光过很多次内置陷阱、恶意吸费等。另一位不愿具名人士告诉记者:“手机扣费,往往都是小额扣费,让用户不易察觉,也不进行提示,就直接完成扣费。”

  游云庭表示:“如果央视‘3·15晚会’曝光网秦、飞流等公司内容完全属实,其属于涉及不正当的民事问题。如果其功能被认定为计算机病毒,则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的刑事犯罪。”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