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微博AIR挑战QQ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6日 18:21  深圳特区报

  深圳特区报记者 张樯

  “三言两语,现场记录,发发感慨,晒晒心情。”这就是时下非常流行的“微博”的最简单写照。时下许多网友都热衷于泡在微博关注国家大事、小道八卦、好友动态等信息,顺便发表一下自己的感慨与唠叨。

  可是微博都是基于网页端的,用户需要不停地刷新页面来更新最新言论。评论了一个好友的留言,等了半天都没见对方有回应,也不知道对方是否在线,有点郁闷。

  最近,新浪微博AIR1.22正式发布。新版的新浪微博AIR客户端最大的特点就是增加了类似于即时通讯软件类的功能,不但可以查看所有的微博信息,还能支持跟同样是使用微博AIR的用户进行即时聊天,亦能看到对方的在线状态。这使得微博发烧友们又有了一个利器,无需开启网页就能够时刻关注好友言论了,还能即时聊天,一起来体验一下新版微博AIR的神奇魅力吧。

  据悉,这是自1999年新浪推出SinaPager和2004年新浪UC后,第三次推出即时通讯工具。因此,有外界认为,新浪借推出“微博AIR”之际,挑战腾讯QQ。分析人士进一步指出,具有即时聊天功能的微博AIR,本身还能通过新浪微博的各种功能,在短时间内吸引大量用户,并进一步增强用户黏度。因此,可能会在未来对目前国内的即时聊天巨头腾讯构成挑战。

  公开信息显示,腾讯旗下的QQ目前拥有超过六亿的注册用户,占据即时聊天市场份额的76.56%,目前市场上难觅竞争对手。除此之外,借助这一用户优势,腾讯推出的社交网站、游戏等服务,也取得了迅猛发展,并占据了可观的市场份额。

  新浪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2月31日,新浪微博注册用户超过一亿。有关数据还显示,2010年新浪微博在活跃用户数方面占有56.5%的市场份额,在浏览时间方面拥有86.6%的市场份额,远远高于腾讯、搜狐等竞争对手。

  有权威人士指出,尽管目前腾讯仍是即时聊天市场的“老大”,但新浪微博异军突起,并通过更具用户黏度的体验,迅速“俘获”了过亿的活跃用户。目前,微博AIR和新浪微博具有很好的互动性,因此不排除用户逐步选择微博AIR。另外,随着新浪微博影响力的不断扩大,使用微博AIR的用户也可能进一步增加。届时,腾讯的QQ可能迎来真正的挑战。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该款应用只是新浪应用开放平台上众多第三方应用之一,并非新浪开发的IM产品,因此只是用来满足微博用户的深入交流需求,不会与腾讯QQ产生直接竞争。还有意见认为,实际上,因为新浪微博的用户关系并不是平等双向的,这与QQ好友并不相同,“微博AIR”与QQ之间并不存在本质上的对立。

  目前,微博AIR,网友们反应不一。据新浪统计,已有1174个用户为其打分,平均分为4.5分(满分为5分)。一部分网友认为“微博AIR”的体验者表示该款应用很有趣,外观很时尚。还有网友则表示该款产品比较小,使用不太方便。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