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工商总局严管网络交易:正研究异地查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4日 08:27  东方早报

  正研究网络交易异地查处

  昨天,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主题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记者会。

  两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记者会透露

  早报特派记者 俞立严 发自北京

  昨天,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主题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记者会。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刘平均、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付双建等就相关问题回答提问。

  刘平均表示,中国对于进口汽车、合资品牌的汽车和自主品牌汽车的召回管理始终是一视同仁的。2010年我国汽车召回的总数累计达到117.7万辆,其中进口汽车召回17.6万辆。

  去年召回117.7万辆车

  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刘平均表示,中国对于进口汽车、合资品牌的汽车和自主品牌汽车的召回管理始终是一视同仁的。2010年我国汽车召回的总数累计达到117.7万辆,其中进口汽车召回17.6万辆,国产合资品牌的汽车召回96.2万辆,自主品牌汽车召回3.9万辆。

  刘平均说,应该说,丰田汽车在全球的召回,质检总局出面干预,有效地保护了中国消费者的利益。这项工作是有效的。对于潜在的一些安全风险,正在组织专家和有关的实验室进行分析和研判。在制度建设上,法制办对汽车管理召回条例的出台非常重视,“最近我们连续召开了几次专门的会议,目前的计划是这个条例能够在今年出台。”

  建议严惩制假违法

  刘平均表示,建议修改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大对假冒伪劣违法犯罪的惩处力度。现在的法律规定是涉案金额5万元才能够移交公检法,我们建议把假冒伪劣的犯罪行为由结果罪修改成行为罪,凡是涉及人身健康安全的犯罪,不论涉案金额大小,一律移送公安机关严惩。

  将严管网上商品交易

  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付双建说,随着连锁经营和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网上交易发展也非常快,给网络市场监管提出了一些挑战,并带来一些难点问题。网上侵权假冒问题越来越受到关注。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经过长期的调研,工商总局去年出台了《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管理暂行办法》,这也是我国第一部关于网络商品交易监管的部门规章,对网站的开设、经营、监管都做了相应规定。我们在实施《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管理暂行办法》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问题,比如网络交易有隐蔽性,电子取证也确实遇到一些难题。

  付双建透露,目前经过调查研究,正在研究这两个方面的文件,一个是关于异地查处的问题,网络市场监管涉及跨区域监管问题,与实践中地域管辖和级别管辖不同。二是电子取证问题,在网络上固定证据比较难,如果你不能得到很好的证据也很难查处。这个问题目前正在调查研究中,具体条文也在制定中。相信通过不断完善电子交易的法律法规,网上侵权的问题会得到有效的遏制。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