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国者冯军:政府微博可便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9日 03:06  新京报 官方微博

  全国政协委员、爱国者数码科技公司董事长冯军今年提出3个提案,包括“建议国家选择关系民生的政府重要部门试点开通微博”,“在发达国家和新兴国家建立海外孵化器”以及“逐步解决大学生就业难问题”。自称“微博控”的他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政府部门试点开微博。他说,这些提案内容都是他熬夜一个字一个字敲出来的。

  微博方便政府与民众沟通

  新京报:为什么建议政府部门开通微博试点?

  冯军:微博可以成为政府与群众之间传递民意、发表意见、反馈信息的便捷渠道。

  我觉得政府部门开通微博很有意义,第一、政府和人民群众获取或发布信息的时效更加及时,方式更加便捷,途径更加多元。

  其次,这是建立服务型政府的必然要求。温家宝总理指出,要创造条件让人民群众批评政府、监督政府,这是一个比实现政务透明更高的要求。要批评监督就不仅要保障知情权,而且还有表达权,也就是宪法赋予公民的言论自由。政府可以通过官方微博,及时公布政情、资讯,获取与民众更多更直接更快的沟通。

  第三,政府部门可放心开通微博,因微博中“黑名单”功能可有效地屏蔽蓄意捣乱人士的骚扰,以确保政府信息畅通地、高效地传递至网络,构建良好的网络互动环境。

  新京报:你认为政府开微博该如何操作?

  冯军:首先要试点,从实实在在解决问题的角度开始。我建议铁道部、公安部作为试点开通微博,因为这是两大关系民生的重点部门。春运期间,铁道部利用微博平台发布春运期间配置的客车数量、加挂扩编线路及铁路调图后的新线路、时长等信息,铁路警方严查票贩子的最新进展及揭露不法人员最新骗术等,将会让更多的旅客全新地认识铁道部,了解他们所作出的积极努力。

  公安部门若有效利用微博,可以在执法过程中,获得微博网友提供的违法犯罪线索、情报,并采纳民众的意见和建议,这有利于警民互动,共同打击违法犯罪活动。

  其次,政府部门的微博必须专人专岗,定期维护微博,保证信息安全,确保信息反馈的及时性、有效性。负责人的工作包括及时公布政情、资讯,获取与民众更多更直接的沟通,特别是在突发事件或者群体性事件发生的时候,及时引导群众正确认识、准确应对;负责人还要定期收集民意,对民众所反映的问题进行集中反馈,增强双方的互动性。

  新京报:政府部门开微博,还会涉及到政府信息公开和管理模式的问题。

  冯军:实话实说,我天天和政府的高层打交道,其实中央党校天天讨论舆情、互联网问题,不少高层领导都在关注互联网,有的天天看微博。

  我认为,网络作为民众一个表达情绪、反映问题的通道很好,政府部门开通微博有利于政务公开、民意表达、收集舆情。

  “海外孵化器”需国家支持

  新京报:这已经是你第四年提出“海外孵化器”的提案了,为什么对这个问题锲而不舍?

  冯军:中国走出去的只有两类企业,一类是成功的大型企业,像华为和中远。另一类是失败的大型企业,因为大企业船大很难掉头,而国际化又是一个非常新鲜的事物,你必须要适应当地市场,所以这种大船搞不好就要触礁,成泰坦尼克号了。

  所以我认为,大企业走出去我们一定要谨慎,一定要让中小型企业当先锋队,一起往前冲,就跟改革开放一样,中国改革开放不选北京作为试点,而是让深圳和珠海先改革开放,所以中国就成功了。

  而从中小企业开始走出去,就需要由国家出面整合各方资源,在发达国家和新兴国家重点城市建立“海外孵化器”,帮助创新型和品牌型中小型企业解决工作签证准入,熟悉当地相关法律法规,帮助各种人才工作,保障他们生活的安全,并提供经验积累和教训、分享机制,保护各种合法权益,对集体走出去起积极促进作用。

  承诺“裸捐”是个人行为

  新京报:你曾经在微博上表示,要将财产回报社会,但这一“裸捐”声明也引发了一些质疑,你如何看待?

  冯军:“裸捐”这件事,我认为要尊重每一个人的想法。至于我的角色,我在微博已经发表了,现在已经将公司的事务交给了杨吉庆(爱国者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总裁),交给了其他的同事们,我的后半生会多做一些公益事业,回报社会,我个人承诺不给孩子留一分钱,这是我的个人行为。

  本报记者 张奕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