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微博嫁接即时通讯功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8日 07:47  21世纪经济报道 官方微博

  21世纪经济报道 侯继勇 北京报道

  过去十年,腾讯生活在一个几乎没有敌人的世界里。新浪微博客户端“air”有可能终结这样的日子。一场战争已经拉开大幕,只是高潮尚未到来。

  3月4日,新浪推出了其air微博客户端,除具有浏览首页、发微博、评论、私信等全部“网页微博”功能,其中最抢眼的功能是即时聊天——点击客户端界面下面的“聊天”按钮,用户界面中央就会列出所有“互粉”的联系人,点击这些联系人,就会出现一个对话框,与腾讯QQ别无二致。

  新浪公关部相关负责人没有向记者透露air客户端几天来的下载量,称手头还没有具体数据。而一位新浪员工发了一条关于“air客户端下载链接”的微博,三天内被转发了2059次,评论190次。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互联网高管认为:腾讯终于出现了一个真正的敌人,“360不可怕,没有冲击腾讯的核心,腾讯的核心是IM”,而微博完全具有腾讯QQ的“强关系”属性。

  不过,互联网观察人士谢文则认为:新浪微博能做多大,air才能做多大,而不会因为微博air做大了,就能把微博带起来。也就是说,新浪air能否冲击腾讯,需要看新浪微博自身的发展,而不在于air客户的发展。

  air暗战QQ

  过去一年是新浪股价快速增长的一年。2010年初,新浪股价约为30美元,而2011年3月6日,新浪股价为84.12美元,市值约为51亿美元,一年之内新浪股价上涨两倍有余。资本市场高估新浪,原因在于新浪微博的快速发展,在此期间,新浪微博用户从零开始,增长至1亿有余。

  当然,与腾讯相比,新浪体量尚小。2011年3月6日,腾讯股价为221港元,市值3959.26亿港元,约为510亿美元。两者市值恰好相差10倍。

  但新浪微博快速发展之快,却不得不让包括腾讯在内的互联网业界侧目。新浪与腾讯之战,始于去年腾讯推出腾讯微博。由于客户端的巨大影响力,腾讯尽管未能超越新浪,但与搜狐、网易等相比,仍然远远超出。在微博领域,腾讯成为新浪潜在最大的竞争对手。

  上述互联网高管认为:新浪微博推出air客户端,标志双方暗地角力到了一个新的阶段。把微博上的好友关系复制到“air”聊天列表,新浪air就拥有了一个可以与QQ聊天列表一样有价值的关系网络。

  “新浪微博的关系网络或许更有价值,经年累月,很多QQ好友已经长期不联系了,成为死关系,微博不同,上面很多好友刚刚转发、评论过你的微博,或是不久还相互私信,是活关系。”该人士说。

  正望咨询总裁吕伯望认为,新浪微博的挑战是网民渗透率。他说:尽管新浪微博注册用户已经超过1亿,与腾讯的用户规模相比还有不小差距。目前,腾讯同时在线用户超过1亿,注册用户超过10亿。

  5G咨询创始人洪波认为:QQ就是手机,微博取代不了手机,只能实现手机上一部分功能。他认为微博是传播工具,不是一对一的通讯工具,这种“身份”使他无法取代QQ,QQ在微博时代有其存在价值。谢文说:腾讯拥有强大的客户端影响力,可作为向云端迈进的有力的武器。

  云时代:客户端争夺

  新浪通过微博抢占客户端的计划刚刚开始,2011年,这一计划或将加速。

  新浪微博提供的资料显示,从微博应用页面上看,已经有35个桌面客户端,覆盖WINDOWS、LINUX等系统(各个系统所覆盖的客户端数量在网页上可以查询);在手机方面,有关手机的微博应用已经有95个,覆盖了iPhone、Android、Symbian、Windows Mobile、BlackBerry、Kjava、Bada以及iPad等多个系统,其中包括10款官方手机微博客户端,多款第三方开发的手机微博客户端以及一些手机微博应用。

  新浪提供的数据显示:微博手机客户端Weico去年11月10日在苹果的AppStore上线,仅用三天时间,下载量便超过了3万次,在社交应用分类中排名第一。新浪微博计划今年之内再推出4款官方手机客户端。

  凭借QQ的影响力,腾讯是中国互联网业界的“客户端王者”。但王者地位正受到新浪的挑战。除了腾讯,各大互联网公司都在加快速度推出客户端。1月19日,百度推出一款新客户端“浏览伴侣”,这款产品以插件的模式提供百度多款产品的快速入口,同时也提供了类似360安全卫士的安全防护功能。2月15日,百度推出视频播放客户端“百度影音”。显然,2011年,百度将实施一个抢占客户端的战略。

  搜狐则依托搜狗拼音输入法已在客户端赢得了一席之地。

  360董事长周鸿祎曾分析说:在中国互联网领域,一家公司把握了客户端(暗指腾讯),一家公司把握了流量(暗指百度)。这样的格局面临冲击:新浪微博同时作为网页应用与客户端应用迅速崛起。

  不过,谢文对这种针对客户端的争夺有些不屑,“客户端是一定历史阶段的产物,最终会被网页应用(云应用与云服务)取代”,他建议新浪学习facebook,把聊天、邮箱等应用全部变成网页应用,这样才能最终赢得未来。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