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YouTube焕发生机 为谷歌树立新榜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7日 17:15  新浪科技 官方微博

  导语:美国《圣荷塞信使报》网络版上周六撰文称,在谷歌面对Facebook的激烈竞争却屡屡挫败之际,YouTube则焕发出全新的生机,甚至有望成为谷歌内部的新榜样,增强其创新力,从而更好地应对Facebook的挑战。

  以下为文章全文

  华丽转身

  YouTube曾经被人称作是谷歌的一大败笔和劣质猫咪视频的集散地,甚至有人认为,该网站原本大有可为,但在谷歌的领导下却成了赔钱的买卖。不过,它最近却成长为一种更为灵活而迅速的模式,并被即将接任CEO的谷歌联合创始人拉里·佩奇(Larry Page)寄予厚望。

  这是一次华丽转身。在2006年被谷歌收购时,YouTube就已经成为一种文化现象,但多年以来,该公司却在不断亏损——据估计,2009年的亏损额接近5亿美元。尽管在谷歌内部,YouTube还算不上流放地,但对于很多有野心的谷歌员工而言,绝对不是理想之地。

  但现在,YouTube的收入大幅增长,许多谷歌员工也开始向往这一部门:这里的官僚气息不浓,而且能够让他们自由施展才华。据说,佩奇也希望向谷歌注入同样的活力,刺激该公司加快创新速度,应对Facebook等发展迅猛的竞争对手的挑战。

  “YouTube的实践证明,它可以在一种更为自主的环境中繁荣。我认为它可以成为谷歌其他业务的榜样。”YouTube新任CEO萨拉尔·卡曼加 (Salar Kamangar)说,他是谷歌第九名员工,并且曾经在谷歌创业早期与佩奇和另外一名联合创始人赛吉·布林(Sergey Brin)密切合作。“拉里非常希望能够确保谷歌拥有这样一种文化,使得有干劲的人能够获得成功,让他们对那些有益于终端用户的技术进行革新。我认为 YouTube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在这里,如果你是一名工程师,就可以快速完成任务,并产生巨大的影响。”

  新的野心

  这一变化正值这家在线视频网站逐渐关注创收之际。分析师对于YouTube能否盈利莫衷一是,谷歌也不肯透露YouTube的财务业绩,除了表示其2010年的收入翻了一番多之外。但对于这起价值16.5亿美元的收购,批评声却早已散去。

  “现在没有人会认为谷歌收购YouTube是个错误。”美国咨询和投资公司Evercore Partners分析师肯尼思·塞纳(Kenneth Sena)说,他曾经发布了一些对YouTube最悲观的预期。

  卡曼加曾经设计了谷歌盈利能力最强的AdWords广告程序,他现在则在思考一项野心勃勃的计划,希望效仿一些小众电视频道,将YouTube的重点放在特定的主题上,而不再是用户原创视频。

  该网站希望成为像有线电视一样具有革命意义的产品,后者通过推出一系列小众频道,在全美三大电视网——ABC、CBS和NBC——之外拓展了更多的节目,从而重塑了电视行业。

  “我认为今后每1000个电视频道中,将有995个出自YouTube。”YouTube产品管理总监亨特·沃克(Hunter Walk)说。

  在圣布鲁诺的总部,YouTube拥有超过600名员工。尽管在谷歌2.5万人的员工总数中,占比仍然很小,但YouTube却准备在2011年将员工总数增加30%以上,增速甚至超过其母公司。

  “我们已经拥有了很多内容,我们需要更多人手来从事这些业务。”YouTube人力资源总监朱迪·吉尔伯特(Judy Gilbert)说,他与卡曼加和谷歌图书业务主管丹·克兰西(Dan Clancy)都是从谷歌总部的管理岗位调到YouTube的。

  企业文化

  从红、黑、白三色分明的色调到开放的办公空间,再到室内那个显眼的果岭,YouTube给人的感觉都与山景城的谷歌总部有着很大的不同。在YouTube,工程师说“公司”时指的通常都不是谷歌。

  卡曼加是在YouTube联合创始人查德·赫利(Chad Hurley)去年秋天离职后出任CEO的,在他的领导下,像珍娜·比洛塔(Jenna Bilotta)这样的YouTube员工都表示,这里的吸引力在于可以快速施展创意。比洛塔是从谷歌总部调到圣布鲁诺的一名用户体验设计师。

  “我已经从总部招来了很多朋友,”比洛塔说,“有些人有创业的想法……很多这样的人最终可以来到YouTube满足这一愿望。”

  为了说明YouTube这种灵活高效的文化,她举了一个例子:当她突然对一个长期以来困扰其团队的问题有了新的想法时,立刻取消了当天的会议,并花了一整天的时间来测试她的想法,希望借此提升一项用户控制功能。

  该团队的技术主管亚历克斯·尼克斯(Alex Nicksay)采纳了比洛塔的方案,并且花了整整一个晚上(连续工作14小时)编写出了软件代码。

  “大家都可以随心所欲地开发产品,并且说,‘看看我的成果’,然后邀请他人评估。”尼克斯说,“这是我们这里的一种强有力的文化价值,没有人会说,‘别那样做。’”

  这种文化也会招来一些看法。作为YouTube大屏幕电视服务Leanback的一名软件工程师,托比·沃森(Toby Watson)发现,这种文化有些过于活跃。

  “只要不把YouTube的人送进监狱,你什么都可以尝试。”沃森半开玩笑地说。

  吸引人才

  作为谷歌最低调的高管之一,卡曼加表示,这种文化能够吸引人才。“如果你是一名工程师,并且正在选择为哪家公司效力,这时,假如有一家公司可以让你高效地从事那些具备巨大影响的事情,那就很难拒绝。”他说。

  行动迅速、没有官僚气息而且鼓励创新,这些品质佩奇都具备。他将于4月4日出任谷歌CEO,并且已经透露,谷歌希望向着这一方向发展。很多谷歌员工似乎也希望了解这一趋势:申请从总部调往YouTube的人正在增多。

  YouTube并不想打压用户原创视频,事实上,卡曼加还希望降低人们通过手机上传视频的难度,实现随时随地上传。但是YouTube现在还把重点放在了专业内容上,希望有针对性地吸引部分人群。一些YouTube频道已经拥有了数百万注册用户。例如,“神秘吉他男”(Mystery Guitar Man)就已经吸引了超过9000万次的观看量,这是一个带着墨镜的创意音乐视频制作人。

  “就像有线电视帮助你建立了一些无法在广播电视中实现的内容一样,网络则让你能够创造一些无法在有线电视中实现的频道。”卡曼加说,“我们希望催生下一代MTV,下一代CNN。”(鼎宏)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