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律界人士:互动百科诉百度几无获胜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3日 17:43  法制晚报 官方微博

  本报讯(记者 杨帆 王伶玲)近日,国内互联网再起风波,国内中文百科网站互动百科宣布公司已正式向国家工商总局提交针对百度的反垄断调查的申请书,请求依法对百度进行立案调查、责令百度立即停止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行为并处以7.9亿元人民币的罚款。

  对此,多位法律界人士认为,互动百科对百度发起的“垄断”调查申请,几乎没有获胜可能。

  北京市律师协会信息网络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孙彦律师表示,《反垄断法》主要是为了预防和制止垄断行为。《反垄断法》中所称的垄断行为,主要包括“经营者达成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具有或者可能具有排除及限制竞争效果”等几种情况。此次互动百科指责百度“垄断”,主要应该是想控诉其“滥用市场支配地位”。

  不过,孙律师指出,“占有较高市场份额不等于具有市场支配地位。需要强调的是,《反垄断法》并不禁止经营者具有市场支配地位,而是禁止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经营者滥用市场支配地位。”

  截至日前,国家工商总局还未正式受理互动百科针对百度反垄断的申请。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