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络问政新走向:给力社会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8日 08:43  南方日报 官方微博

  机缘巧合,一南一北两件网络问政大事竟于昨日上午同时发生:

  在北京,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专程到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访谈室,同海内外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这是温总理第三次同海内外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而在广东河源,第二届中国网络问政研讨会举行,政界、学界、传媒界以及网友代表围绕网络问政新趋势展开深入探讨。

  这种机缘巧合折射出中国网络问政正在走向常态化。与会人士认为,广东对网络问政的摸索,已经初步找到规律,进入常态化、制度化的阶段。

  下一步,网络问政将走向何方?中央提出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以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突出问题为突破口,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在这方面,网络问政被与会人士寄予厚望。

  现状网络问政已常态化制度化

  2010年4月,首届网络问政研讨会在惠州召开。一年来,网络问政有何新进展?2010年,省委书记汪洋与网民代表面对面座谈,已是第3次;省委办公厅网民集中反映问题交办会,也举行了5届。由省委宣传部等主办的“民间拍案———实施《珠三角改革规划纲要》群众论坛”总论坛,全年举办了8场,还有20多场分论坛;南方民间智库的成员,扩充到了20名……研讨会上,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管委会主任、南方日报社社长杨兴锋表示:“这些数字都超过了‘1’,表明广东对网络问政的摸索,已经初步找到规律,进入常态化、制度化的阶段。”

  “广东的网络问政经过不懈努力,一套行之有效的机制制度正在建立,一种理性表达、良性互动的氛围正在形成。”省委副秘书长王衍诗说。不仅仅是广东。2010年,人民网开设“直通中南海”栏目,让网民声音直接传达到党和国家领导人。以此为标志,网络问政在全国亮点纷呈,波澜壮阔。据人民网地方部副主任杨佳介绍,全国有47位书记、省长,有超过500位地市级领导及县级领导通过人民网“地方问政留言板”每年跟网友交流。上周,陕西刚刚开了一个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座谈会,而河南、天津、安徽和内蒙古等地都开过类似的会议。“无论是在省市,还是在全国,网络问政都已经成为势不可挡的大趋势。”

  亮点微博等新兴技术助力问政

  2010年网络问政亮点纷呈,但若要论最亮的那颗“星”,当属微博。2010年被称为“微博元年”,网络问政与微博及时结合,达到了最佳的传播效果。河源推出“公仆微博”、省公安厅推出“公安微博”、惠州市委书记黄业斌开通“南方微博”。杨兴锋表示,微博代表了新技术潮流,跟上这一潮流,就跟上了网民新的思维、交流、表达方式。

  借助微博进行网络问政的启示是,新兴技术对推动网络问政走向新高度至关重要。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任剑涛称,一个低成本、高绩效的技术平台,是网络问政最重要的保障条件。

  正是由于认识到了这一点,越来越多的网络问政新技术闪亮登场。例如,省信访局推出的手机短信信访系统、河源公仆信箱手机版,都是通过技术手段,创新了网络问政的形式,使群众问起来更方便。

  效果网事不如烟问政不是浮云

  网络问政的最终受益者,还是政府与民众。频繁的网络互动既解决了民生疾苦,又让行政行为有了好口碑。

  一个生动的例子是,代课教师“龙剑血帖”的主人公、怀集县小学教师龙剑喜的工资,由前年的400多元涨到了去年的2000多元。有效解决民生诉求的成功实践说明,网事并不如烟,问政不是浮云。

  2010年,广东领导干部中,有几位被网民亲切地称为“哥”,如省计生委主任张枫———“枫哥”,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医生哥波子”,河源市委书记陈建华———“华哥”。

  “华哥”说的“拍砖使人进步,灌水使人落后”,“当领导不是过路打酱油的”,这些话语在网上广受好评,树立了党政干部的良好形象。杨兴锋称,网民把对领导干部的口碑和夸奖,浓缩为一个字,就是“哥”。这样的“哥”很给力;这样的“哥”不会“寂寞”,也不会“忐忑”,因为他们与群众紧密相联。

  此外,广纳民意也有助于科学决策。王衍诗说,他最近看到南方人物周刊的报道《程维高与河北往事》,其中程维高感叹在河北14年最难的就是听不到真话,身边的人讲的都是奉承话。而网络就是了解真实社会的好渠道。

  “不管领导干部个人素质有多高,每个人都不可能很全面,每个人考虑问题都有自己的局限性,如果仅仅依靠自己的阅历做决策,就可能会出现失误。”中共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副主任、教授谢春涛说,网络问政有助于各级领导科学决策。

  趋势网络问政将用于社会管理

  未来,网络问政将走向何方?与会领导和专家认为,创新社会管理被中央提上工作日程,网络问政则是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的好方式。

  2月19日上午,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社会管理及创新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以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突出问题为突破口,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总书记为什么在这个时间这个场合讲这样一个题目?”人民网原总裁何加正表示,社会上有两种情绪值得重视,一是不信的情绪,二是不满的情绪。而网络问政就是最好的公众参与社会管理形式之一,不但有利于沟通政府和百姓的关系,更有利于缓和和化解社会矛盾。“哪怕是一种不满情绪的发泄,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发挥减压阀的作用。”

  此外,中央在部署加强社会管理时,特别强调了创新。何加正认为,利用网络进行社会管理,正是适应时代的一种创新,它可以最直接、最有效、最广泛地联系群众,达到沟通民意、了解民情、解决问题的目的。

  这一观点引发与会人士共鸣。谢春涛说,社会管理的核心就是做群众工作,执政绩效怎么样,要靠老百姓评论,而网络评论就是很重要的渠道。“如果网民给分比较高,这个领导就是称职的,这样的领导多了,共产党的执政基础就会巩固,社会就会和谐。”

  本版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雷辉

  ■相关新闻

  河源当选2010广东网络问政年度城市

  南方日报讯 在昨日举行的第二届中国网络问政研讨会上,2010年度广东网络问政排行榜各奖项相继揭晓(见下表),河源荣获网络问政年度城市。

  为什么是河源?从2008年6月22日河源市委书记陈建华的一条论坛帖子起步,到采纳网友意见开通“华哥信箱”,到“华哥信箱”升级为将所有市领导“集合”在一起的“公仆信箱”,到延伸至县直部门和乡镇综治信访维稳中心的大型“公仆信箱”,到形成“公仆信箱”和“公仆在线”及“公仆微博”三大“公仆”系列网络问政平台,与会专家学者认为,河源市以超前眼光、高度自觉、公仆情怀,积极探索创新,网络问政不断向纵深挺进,探索出一条卓有成效的在数字时代运用网络走群众路线的新路子。

  网络问政的目的是要更好地解民忧、办民事。据统计,截至2010年12月31日“公仆信箱”共收到有效信件32216件,已经办理回复31652件,回复率达98.2%。

  广东网络问政年度排行榜

  网络问政十大经典案例

  文以载粤、公安微博、群众论坛、青春第一棒、网播庭审、公仆微博、惠州样本、手机信访、韶关突起、城管问计。

  网络问政榜样机构

  省委办公厅网络信息资源处、省互联网新闻信息中心、省公安厅公共关系处省妇联宣传部、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省工商局网络发言人团队、省质监局办公室、河源市委办、惠州市委宣传部、佛山市委宣传部、汕尾市委宣传部、揭阳市委宣传部、云浮市外宣办、广州市检察院、广州白云区委宣传部、深圳市人居环境委、珠海香洲区委宣传部。

  年度广东网络公民

  著名网友谌毅兵。谌毅兵是深圳龙岗区委党校教师、奥一博友联谊会会长、南方民间智库成员、2008年4月参与“汪黄网会”的26位网友之一。

  中国网络问政年度事件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网联合推出的“直通中南海”——— 中央领导和中央机构留言板。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