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联生活周刊:链接社交共同体 Facebook交易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5日 11:59  三联生活周刊
马克·安德森马克·安德森
肖恩帕克肖恩帕克

  主笔◎尚进

  “我创造了Napster,你是肖恩·帕克?”在电影《社交网络》中,Facebook首任总裁如此登场,

  对于大多数没有亲历互联网泡沫破灭时代的年轻一代而言,别说肖恩·帕克,曾经单枪匹马掀翻全球唱片业的Napster都早就被遗忘了。

  可正是肖恩·帕克引导了Facebook从车库式开发到公司化运营的转型,还将早期互联网程序员那种舍我其谁的精神传统,传递给了马克·扎克伯格。

  另一个Facebook的精神导师则是马克·安德森,这位网景浏览器之父,现在是Facebook董事会成员,更是“硅谷”众多与社交关系相关创业项目的天使投资人,Twitter、Foursquare、Rockmelt,他几乎参与到所有热门社交架构的创造之中,在他看来,构筑社交网络的新一代创业者,将2000年之前互联网疆界的大无畏精神带了回来。而马克·扎克伯格和Facebook,能够从众多的社交网络中遥遥领先,并且凭借这种人多势众的社交规模效应,向Google所代表的上一代互联网巨头发起挑战,除了商业和技术的内在规律外,肖恩·帕克和马克·安德森等前辈所笃信的互联网精神,打破旧秩序的创造主义精神诉求,鼓舞人心的用户参与创造机制,才是以Facebook为首的社交互联网模式能够快速崛起的动力源泉。

  网页与网页之间的联系,不再是简单的代码“连接”,而是两个不同关系人对于同一网页的共同“喜爱”。自媒体不再是Web2.0的唯一模式,150的巴顿数和六度关系理论,在社交网络架构下得到了充分释放。人的要素,前所未有地被放大了,这种放大,对应着2000年以前雅虎时代的网络管理员至上,对应着2005年Google横扫的机器算法至上。尽管Facebook并非无懈可击,每个人的所有真实想法,并不可能完全被移植记录到社交网络之上,并且过度的信息透明,彻底模糊了个人空间与公共空间之间的物理界限。但是社交网络依旧充满活力,这种活力来自于先天性的降低信息噪音,来自于毫不设防的新一代人生观与现实世界的有限隐私认同,来自新社交关系下的不对称权利关系重写。

  有人将自己的Facebook页面称之为个人互联网驾照。甚至一些人将自己的Facebook地址和Twitter账号,与电话和邮箱一起,并列印在名片上,这恰恰是Facebook超越于其他社交网站的关键。马克·扎克伯格的野心绝不是做一个只用来发布广告盈利的网站,而是一个关系平台,一个近似操作系统的界面平台,并且为第三方开发者预留了充足的发挥空间。就如同苹果公司在iPhone和iPad上已经丰收的开放模式一样,全球独立程序员们迟早趋利化地帮助Facebook添砖加瓦。这种从社交网站到第三方开发者,再到最终每个社交网络使用者的分层模式,必将重写全球互联网已有的权力结构与生态关系,重新梳理后的社交关系将伴生出新的社交交易。■

  孤独时代的表演者

  马克·扎克伯格也许是一个社交障碍者,但他的发明深深触动了人类最基本的一个欲望——连接。在这个广漠的世界里,每个人都是一个孤独的个体,只有通过他者的目光,才能确认自我的存在。只有从与他者的连接中,才能获得关于自我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无论Facebook还是Twitter,它能吸引上百万甚至数亿人众的原因,正是它们无限连接的可能性。

  记者◎陈赛

  名片,还是面具?

  根据《社交网络》的诠释,Facebook不是天才的发明,而是匮乏的补偿。当马克·扎克伯格发现,他进不去旧世界的殿堂,于是创造了一个新世界。在这个世界里,他是秩序的创造者,因此拥有最高的身份。

  无论这种解读是否一厢情愿,Facebook的发明者的确不是一个长袖善舞的人。根据《纽约客》的描述,他聪明、自负、沉默,不喜说话,没什么朋友,但有很强的控制欲。

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 达斯汀·莫斯科维奇 ,肖恩·帕克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 达斯汀·莫斯科维奇 ,肖恩·帕克

  作为他的发明,Facebook不可避免地内嵌了他的价值观和思维模式。

  你的情感状态是什么样的?(选择一个)

  你有人生吗?(贴一张照片)

  你喜欢什么?(你的选项包括电影、音乐、书、电视,但不包括建筑、思想,植物)

  不难看出,这是一个孤独轻狂的年轻人向世界呈现自我的方式——你的照片被摆在整个页面最显著的位置,你在随时广播自己最新的状态,朋友们在谈论关于你的种种细节,你的相册里还有数不清的照片。你的朋友数量,你的审美趣味(喜欢的音乐、电影、电视剧)、消费偏好(购买的商品),你加入的小组,都代表你的身份。

  对许多人来说,Facebook的确是一个能激发某种身份想象的符号,比如酷、极客、良好教育、中产阶级、世界公民等等。2008年,Facebook推出一个叫Face Connect的服务,用户可以用Facebook账号登陆第三方网站、游戏系统和移动设备。这相当于给你一张虚拟空间的身份证,它比你现实生活中的身份证所能提供的信息更加完整、私密,甚至可能更有效。无论你链接到哪里,你的名字、你的朋友、你的审美趣味、消费偏好都会跟着你。当然,广告商也会跟着你。

  以前,虚拟身份通常意味着现实世界之外的身份,是非真实的。尤其对年轻人来说,虚拟空间的很大一部分乐趣就在于可以对自己的身份进行试验。心理学家埃里克森(Erik Erikson)曾经提出青春期的“迟滞时期”,在这段时间内,年轻人的身体、智力、性征都已经发育成熟,但还不具备踏入社会所需要的责任感。他们无意完成学业,不愿选择固定的职业,也不认真研究适应社会生活所必需的知识,而是热衷于试验人生的各种可能性,爱上某个人,不爱某个人,时而内向,时而外向,甚至尝试不同的身份和性别角色。

  但是,假面舞会终归是一场短暂的狂欢,人最关心、最感兴趣的,仍然是真实世界里的自我。根据心理学家的研究,人们在Facebook上更倾向于呈现一个真实的自我,而不是理想化的装饰。但是,因为这些信息同时也是展示给别人看的,不可能不带一点儿表演的性质。

  20世纪50年代,社会学家欧文·戈夫曼(Erving Goffman)曾经提出,人生就是一场表演。在人际交往的不同环节,我们都在根据当下的语境或关系的本质扮演某个不同的角色,目的是要给别人留下特殊的印象。现在,我们生命中不同层面的人(社会、家庭、职业)越来越多地聚集在同一个网络空间,这就意味着我们必须同时扮演各种不同的身份与角色。

  比起身份证,社交网络可能更像一张面具,一旦戴上,就很难摘下,它有改变人心智的力量。

  我一直自认为是一个内向、谨慎、注重隐私的人。在使用了半年的“微博”之后,我仍然无法忍受把自己的照片放到一个公共空间里。但比起过去,我发现自己对隐私的标准降低了。自恋的情绪在滋长,“粉丝”数的增加会让我的虚荣心得到满足。

  去年底,我在大理旅行,在洱海边的一家咖啡馆里晒太阳,看着冬天的湖面波光潋滟,一只狗在脚边睡觉,那种感觉非常美好。我却有一种强烈的冲动想要发一段“微博”,可惜咖啡馆里没有网络。那种失落感让我很困惑。有什么必要呢?如果我享受大理的阳光,享受就是了,为什么一定要发“微博”呢?

  这是一个记者记录生活的习惯?如果要记录,写在纸上就行了。那么,是与朋友分享美妙瞬间的心情?分享生活中一些琐碎的私人观察、瞬间感受,的确是友谊的一部分,但当时我心里并没有装着哪个具体的朋友。最后,我意识到,也许发“微博”的欲望根本无关我当时的心情或感受,我只是一个孤独的旅客,期待一种连接和回应罢了。或许真如美国学者威廉·德雷谢维奇在一篇名为《独处的终结》的文章中所说的,现代人每时每刻都生活在与他人的关系中,“独处”在这个时代已经变成了一件不可能的事情。

  爱默生说,“独处”对天才来说是严厉的朋友。一个激励和带领同胞前进的人必须要避免随波逐流,避免在日常的、陈旧不堪的观点羁绊内生活、呼吸、阅读、写作。一个人必须保护自己免受智慧和道德共识的冲击,尤其是在青年时期。

  现在的年轻人,他们从不渴望孤独,从未听说过,更无法想象它的价值。他们心中只有“连接”。但是,一个人得多孤独,才会接受Facebook的价值观——根据Facebook朋友的推荐,来读谋篇文章,听某段音乐,看某段视频,光顾某家比萨店、电影院。即使在小超市里买个尿不湿,也要先看看你的朋友买了什么。无论你走到哪里,都随身带上你的朋友,你的人际关系?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