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淘宝无线开放平台提速中国移动互联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4日 16:33  比特网chinabyte 官方微博

  2011年2月23日,大淘宝开放年战略发布会上,无线淘宝开放平台正式宣布推出,这既是大淘宝移动互联网新蓝海扩容的战略方向彰显,更是当下日益爆发的移动生活趋势的呼应,生活越来越移动,甚至移动就是生活本身,大淘宝将构筑一个通过PC和手机两大平台,接力无缝覆盖消费者购物需求的生态圈,与其他众多移动开放平台不同的是,无线淘宝开放平台天生具有看得见、行得通的清晰盈利商业模式,将吸引各个移动平台上海量移动互联网开发者,成为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健康的盈利商业模式将提速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发展。

  2010年是一个转折点,是对移动互联网重新定义的一年,未来3到5年,移动互联网将会迎来一个新时代,“过去10年互联网改变了我们生活,过去3年左右苹果重新定义了手机,2010年我们看到随着无线生态环境越来越完善成熟,移动互联网正在被重新定义,未来3到5年移动互联网会更深入改变我们的生活。这种趋势的原因在于多种方面,一是终端变迁与成熟,3G应用的带宽越来越宽,资费越来越便宜,更重要一点是2010年,移动互联网的用户不再是我们过去认为的三低人群,中高端人群真正进入移动互联网。

  1月25日,艾瑞咨询发布分析报告指出,2010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达202.5亿元,同比增长31.1%,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达3.03亿,同比增50.6%,并预计2011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将迎来强劲增长。

  在2010年中国移动互联网细分行业构成中,移动增值、手机游戏和手机电子商务分列前三位。其中手机电子商务在各细分行业中增幅最大,艾瑞预计2011年其份额占比将上升为第二位。这主要得力于手机支付的大力推广和淘宝等电子商务平台积极投入手机版网页及客户端产品布局,从而极大提升用户移动交易量及活跃度这两个方面的原因。例如手机淘宝于2010年底举办“疯抢”等让利营销活动,用户交易峰值过万,超过eBay于12月移动销售每小时9500宗的交易峰值,使人看到了中国移动电子商务的发展前景和热度。

  在分析移动互联网2010年蓬勃发展的原因时,艾瑞将重点其归于手机应用商店的普及,手机应用商店成功整合了大量个人开发者和团队为其开发不同的手机应用,使得基于不同操作系统平台的手机应用数量大幅提升,极大丰富了和适应了广大用户对于移动互联网的个性化需求,从而提升了用户的黏性和体验度。

  与艾瑞的年度分析呼应,2月23日,大淘宝开放年战略发布会上,无线淘宝开放平台正式宣布推出。显然,结合移动电子商务和开放平台两个概念,无线淘宝开放平台将极大提速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发展。

  相对于已经存在的手机运营商或者生产商目前运作的平台而言,无线淘宝是一个垂直化的平台,只限定于手机购物领域或者手机购物相关,服务对象非常清楚,开发者也能够清晰的预估和把握服务对象的需求。

  有了满足移动电子商务用户个性化需求的众多应用,在移动互联网领域举足轻重的移动电子商务行业,才能得到长足的发展。

  在过去的50年里,全球计算机产品发展经过了大型机、小型机、个人电脑、桌面互联网之后,迎来了移动互联网这第五个技术发展周期。并且每个发展阶段内,设备用户量每每百倍增长,增长周期逐渐缩短。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也将在市场的广泛需求下呈现跨越式发展。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认为,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速度明显要快于桌面互联网,并且其规模将大得超乎多数人的想象。2010年智能手机的发展正逐步超越全球笔记本电脑+上网本市场,并将在2012年超越以笔记本电脑、上网本、台式机主导的全球个人电脑市场。

  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曾先后被移动增值业务和手机游戏等大力推动过,随着电子商务市场的蓬勃发展,移动电子商务将成为下一个助推器,而在中国电子商务领域占据领导地位的淘宝此时推出的淘宝无线开放平台,无疑将成为最为强大的推动力量。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