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当当网CEO李国庆:我不是为财富活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8日 14:55  南方人物周刊 官方微博
当当网CEO李国庆(新浪科技配图) 当当网CEO李国庆(新浪科技配图)

  李国庆与投行之间的对骂,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视作互联网公司对华尔街游戏规则的挑衅。在李国庆看来,他反抗的是一种秩序

  本刊记者 薛芳 发自北京

  情绪出口

  去年12月15日到今年1月17日,当当网的联合创始人李国庆在微博上的人气一再飙升,初始“作为一名成功人士”登场,而后与京东创始人刘强东微博酣战,最后,则是与“大摩女”“很黄很暴力”的隔空对战。

  当当去年12月8日上市,之后一个月,李国庆在微博上骂了一个月,先是骂当当早期的投资机构,随后又骂负责当当上市的摩根斯坦利。凡客诚品的陈年因此调侃,“全世界都知道李国庆比较二。”

  李国庆心中对投行的不满主要是源于当当上市时的定价问题。当当上市的最终发行价是16美元,而上市首日的开盘价是24.5美元。不过,股价大幅超过定价的事例,历史上并不鲜见。

  2005年,百度在美国上市时,发行价定为27美元,开盘后随即涨到66美元一股,大涨两倍之多。当天股票价格更是爬到了122.54美元的高位,涨幅高达354%,四座皆惊。投行对于百度的估价,连百度当天市值的1/3都不到。

  对此,李国庆称自己有追求正义底线的使命,“……我没有李彦宏的修养……据说至今做百度投行的人来,李彦宏都要请他们吃饭。可是,李彦宏要少点‘修养’,我们后人也能分享教训了……”

  所有的言论都是公开的,李国庆本人也遭到了“强势围观”,成为微博红人。一度,双方的利益纠葛似乎被抛在了一边,人们惊呼这些鲜衣怒马的人儿,“不过是在某一领域高于常人一些,其他的地方,跟咱隔壁那个喝多了摔桌子砸板凳、流着口水骂大街的怪叔叔差不多。”

  李国庆与投行之间的对骂,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视作互联网公司对华尔街游戏规则的挑衅。在李国庆看来,他反抗的是一种秩序。这种挑衅方式,前无古人。回到利益纠葛的维度,一位大摩前员工在微博上如此评论,“投行与公司在上市之前的利益之争,很残酷,是是非非不是外人能轻易评论的。”

  围观者认为,这场对骂,没有赢家,“大摩女”的言论让人觉得摩根斯坦利管理不严,而对李国庆来说,如此言论,有破坏形象的嫌疑。

  在独立商业观察家申音说,“在长达十年的融资和上市过程中,处于弱势的创业者与机构投资人、投行谈判,并不是一个完全对等的交易,创业者在谈判过程中也许会有心理落差,有些条款可能是被迫接受的。”他认为这直接导致了本次“舌战”。

  而李国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印证了这一观点。

  “上市前,我就跟俞渝和公关部说,我要开微博,因为好多人让我开。开了微博,我终于能够按照我的价值观,想说什么就说什么了,不用再夹着尾巴做人。在公众和很多人眼里,我还夹着尾巴的。上市了,公司高管团队的财富进入安全地带了,我就自由了,我不是为财富活着的。”

  半途退场

  李国庆的不满,在当当这些年的成长史中,有迹可循。

  “由于董事会两位股东在创业股权上对我的误导和无赖作为,我只好选择辞职,尽管我的选择会令大家不安,但我可以负责任的讲:欢迎大家加入我将创办的新的电子商务公司!”

  2003年10月28日,时任当当网联合CEO的李国庆给包括张醒生、吴鹰、周鸿祎、曾强、丁健在内的一群人发了这样一封邮件。李国庆甚至给新公司起名叫丁丁网,不过,新公司没诞生,投资人妥协了。

  这封邮件源于网络低潮时期,李国庆亲眼目睹了无数IT创业家被资本逼“下课”的无奈。王志东出走新浪,王骏涛被迫离开8848、西单商场……李国庆更看重企业家创业起家的能力,但如果不控股,他也有可能被董事会开掉。

  拿回了控股权,随后的时间,李国庆和投行之间的对抗从来没有消除过。一个事实使得这种对抗依然是隐性的,尽管李国庆从来不见投行,更不会陪他们打高尔夫。但李国庆和妻子俞渝兢兢业业,一直戴着一顶10年前就有的帽子——“最大中文网上书城”。

  十年,他们就做了一件事,卖书。在非常丛林的中国互联网生态圈,这是不多见的,因此,被马云调侃为“傻干的夫妻俩”。李国庆回应,“我放弃了很多套现和变现的机会,别人说我傻是因为我干了物流,认为我赚不到钱,就是一搬运工。”

  去年12月8日,当当网上市,李国庆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老婆按的铃声,我敲的槌子是很普通的木头槌子。只是我询问能否敲两下,纽交所主席说:‘当当两下,OK。’”兴奋是加剧的,与投行的对抗似乎也加剧了。

  从以财富论英雄的角度,上市意味着李国庆成功了。这种成功,给李国庆带来了一种大范围的关注,他的言论,在微博这种新的媒介下,引起了轰动性效应。

  去年的12月10日,李国庆写下了这样一条微博:“当当网上市了,老股东们很爽,投资价值涨了十多倍。投资银行也将个人高升。美国人很实际,你骂他们是孙子,只要赚了大钱他们还舔你屁股。但我还是提前撤离豪华宴请和次日专机伺候(都是他们掏钱)。”

  在当天上市的敲钟照里没有IDG的周全,没有老虎基金,即便如此,李国庆还是把很多创业人不想摆上台面的话说了:“就是他,掌管着80亿美元的对冲基金合伙人,我不幸6年前接受了他们的投资,对冲基金还投了我们的竞争对手!我不但拒绝让他们进董事会,6年还从来不见他们。”

  “投资就是合伙人,就是该像婚姻一样。可对冲基金的本性就是这样。按目前当当的价值,他们投资收益翻了近30倍。可在纽约的晚宴,看他们乐翻天,我生气,只好半途退场。”

  老虎基金不但投了当当网,也在和京东网“含情脉脉”,并且,投资京东的额度远远大于当年投资当当。据知情人士透露,真正让李国庆生气的是,风投不但给竞争对手投资,还将当当网的许多核心资料交给了竞争对手。

  如果把这一事件放在中国互联网这10多年的历史中来看:国内大型互联网公司早期的成长史都是依靠国外资本的“输血”,使得他们与“原罪”无缘,公正地说,国外资本还带来了更为稀缺的制度。“一部风险投资在华史就是一部中国互联网史”。

  《商界评论》杂志的主编李彤告诉记者,“李国庆只看到投资人获得了几十倍的收益,却不想想VC们投下几十个企业,有几个能在6年后成功上市呢?作为财务投资人,投当当的机构同时也投当当的竞争对手并无不妥。东方不亮西方亮,也是一种典型的风险分散技巧。”

  李国庆的中途离席、和对投行不满的行为被一些业内人士视为“过河拆桥”,一度,甚至成为整个业内的笑柄,当然,对李国庆来说,这没什么大不了。其实李国庆还是多年前的李国庆,只不过多年前,公众对于李国庆也不了解。

  李国庆其人

  按照李国庆自己的话来说,他有很强的成就动机。而梳理其人生轨迹,在这种强烈的动机下,李国庆的人生跌宕起伏。

  李国庆,1964年10月1日出生,19岁考上北大社会学系。期间,因为仗义执言,当选为北大学生会的副主席。

  “当着老校长丁石孙的面,跟总务处长叫板。”总务长说这个电话坏了也不见得非要修好,学生们利用这个谈恋爱。李国庆就拍桌子,“你这个老昏庸,你的责任是让它畅通无阻,你管他是谈恋爱还是不谈恋爱。”

  毕业后,李国庆去了中共中央书记处农村政策研究室。成就动机很强的李国庆,在那时候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要做影响中国的100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